近日,德国《星期五》发表文章称,中国不是欧洲的对手,更不是欧洲的敌人,而是日益重要的伙伴。德国媒体呼吁:不能跟随美国“组队”反华,因为德国媒体认为特朗普政府目前几乎不把欧洲人视为平等伙伴。参与美中之间的冲突是否符合欧盟的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该文章详细阐述了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等问题。

在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开始走下坡路,原本相对平衡的状态被特朗普一一击碎。贸易战、经济战持续进行。尤其是新冠病毒爆发以来,特朗普政府更是将病毒流行的帽子扣在中国头顶上,发起更为强烈的打压,甚至还联合其他国家、组织一起对抗中国政府。当美国想打击某国时,不会自己一个动手,而是喜欢以道德制高点去呼吁其他国家的参与,如果比喻成“校园暴力”,那就是一群人在霸凌同学时,总有一个“头”指挥霸凌,美国现在就是那个暴力集团里的老大,指挥、团结其他国家一起欺负中国。中国以和为贵不轻易做出反击,但是近期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取消对香港的贸易特权,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等等不合理行为只能让中国强硬回应。

中国的快速崛起在美国眼里极其碍眼,但是中国并没有做错什么,中国求发展求共荣不会阻碍到任何国家的利益,至于美国那等“小心思”早已众人皆知。文章也说了,在对中国态度上,欧洲人包括德国都顺从了美国的意愿,默克尔政府曾经足够审慎地拒绝参与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然而,一旦涉及香港,一旦特朗普及其同僚狂热地干涉中国内政,欧洲人的政治视力就变得很差,把中国视为新的主要敌人是一个不可原谅的无法弥补的错误。

文章在最后指出:中国预计将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世界政治参与者,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及时做好准备。如果美国人能够这么想,估计中美关系也不会如此紧张。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