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全对华为新一轮禁令,旨在限制华为在未经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获得半导体,包括由外国公司以美国软件或技术开发或生产的芯片,简而言之这次禁令的核心在于全面限制华为向第三方采购芯片。联发科技也因此信息,错失华为1.2亿颗芯片的订单。美国这是从根本上要搞死华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根本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做到全产业链自产自销。

根据手机晶片达人爆料,原来华为预订的1.2亿颗芯片,联发科技已经开始找MOV三家企业商谈了,希望他们能够吃下华为这笔订单。而MOV三家也是在极致压价,导致联发科也是有苦说不出。二、三季度很多供应链都会出现较大增长,包括台积电第二季度的增长,其实这些都是假象,是因为华为在拼库存。如果到了第四季度,华为依然无法购买芯片,那么这些供应链受到的损失就会凸显出来。

受华为销量手机影响,索尼传感器业务可能遭受重大下滑。8月4日,索尼(SNE.US)公布了截止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索尼(SNE.US)2020财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9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其中,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G&NS)营收为6061亿日元,同比增长32%。电子产品与解决方案业务(EP&S)营收3318亿日元,同比降低31%。成像与传感解决方案业务(I&SS)营收2062亿日元,同比降低11%。金融服务营收4468亿日元,同比增长32.6%。上半年索尼传感器业务就已经下滑了11%,可以说这些年索尼是与华为一起成长的,如果华为手机无法继续下去,索尼传感器业务,特别是高端传感器业务会遭受重创。

国内企业如京东方、舜宇科技都会因为华为手机困局,受到较大的业绩影响。特别是华为一起扶起来的舜宇,自动P9采用舜宇科技的双镜头模组,舜宇科技就快速成长为全球第一多摄模组供应商。

但是真正最为被动还是华为线下几万授权店,这段时间的拿货价逐渐上涨,在卖价不变的情况下,经销商的利润也是越来越小。特别是五六级市场,很多老板都是从OV那边投靠华为的,包括门面装修也都最近这一两年搞的。目前华为因为芯片危机,货源已经紧张,部分产品涨幅超过百元,但是官方售价依然还是那个价,意味着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在减少。

对于那些从OV转投的华为的,如果华为后续不能正常供货,要想重先回到OV的怀抱,结果并不是那么美好。先不说门头、装修、柜台、形象墙全部都要换,这个时候OV肯定也会坐地起价,想做可以,先打了几十万的货款再说。如果华为手机被制裁没有可回转可能,我想华为授权店的老板们不仅仅是失望吧,特别像五六级市场这些老板,很多只有一个店或者二个店,可能以后就不会再做手机这个行业了。毕竟经过这些事情,估计也心灰意冷了。

华为线下经销商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期待苹果在中国市场被禁,这样他们可能还会有一线生机。不然等麒麟9000出货完毕后,华为拿什么去跟iPhone12竞争,何况后面还有一大堆高通875竞品。真正决定华为线下授权店的命运,可能在国庆后就能完全看出来了。这背后不仅仅是华为经销商的利益,线下十几万华为手机相关从业人员也会受到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