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EVA》是已经“封神”了的作品,而《进击的巨人》距离神座也只差一步,因为两部作品存在某些相似性,比如黑残深的世界背景,开“高达”的设定等等,经常被人拿来做对比,甚至为了分出高下,捧一踩一的争论不休。

我觉得这完全没有必要,两部作品都非常优秀,自己喜欢什么就看什么,何必比来比去,真不行把痞子和谏山创拉出来打一架,谁赢了谁优秀。所以这篇文章我想和大家聊一聊自己对这两部作品的感受,这不是比较也不是挑事,算是个漫评吧!

《EVA》我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就看过的,当时因为太血腥暴力,完全看不下去。后来上大学后因为某个契机又打开,然后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口气就把新旧TV版和剧场版全看完了,那时才理解什么是“神作”。

再次细品《EVA》,感觉这部作品对于人的心理刻画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每个平凡人心中的失去、隔阂、无助、恐慌被揭示得淋漓尽致,而且没有多余的废话,留白空间很大,可以让观众更多的解读和想象。

而《进击的巨人》则是截然相反,它更像一部宏大的神话史诗,构思完美伏笔递进,角色的塑造在不同的场景做不同的选择从而得到升华,观众能想到的作者也想到了。《EVA》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匕首,始终围绕人心、人类本身存在等问题开展剧情,他的宗教因素是为了服务心理学的表现(有人说加入宗教是痞子想装比)。

《EVA》剧情能做到对角色心理刻画十分理性的收敛,每个角色的不幸经历点到为止,表现上不会显得做作,更容易和观众产生共鸣。橙汁化那一段每个人橙汁前都会见到自己所爱的,所仰慕的做得实在太好了,即使放到现在也能让人耳目一新。

感觉做动漫就要这样,要么做到像巨人一样在剧情上十分缜密,达到一种宏大的震撼史诗感,要么像EVA一样直接深入每个平凡人的内心,让人觉得从心底触动。

《EVA》就是行业标杆,以后的作品都可以参照这个模式、剧情、人设去做,但巨人单纯从剧本创作和分镜台词设计上,谏山创这种鬼才漫画家不会教后辈任何东西,感觉就是纯天才选手。

如今《进击的巨人》马上就要加冕,胜负在此一举,虽然有不少人说巨人在他们心中已经是神作了,但有一说一“神作”的门槛没那么低,要想摘得桂冠,谏山创必须要给巨人一个合理的结局,大家注意是“合理的结局”,完美结局是注定没有了,希望巨人能和《EVA》站到同一高度吧!

最后,有不同看法的小伙伴欢迎来评论区讨论,如果你觉得八戒这篇文章不错的话,一定不要忘了点赞收藏和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