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最近的热度依然很高,虽然和一开始比起来吸引力下降了不少,不过这主要还是得编剧背锅,但是选择继续追下去的观众还是很多。
剧情还是在持续推进,但是看到主角凌霄的妈妈陈婷出场,观众还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位妈妈依旧在“作”,不断刷新观众的忍耐下限。
但是在看到另一条故事线的小哥和他妈妈解释清楚误会,冰释前嫌以后,观众在弹幕里纷纷表示:绝对不接受另一边的陈婷洗白,要是真的为了大团圆结局而强行洗白,编剧等着寄刀片吧!
很多人说《以家人之名》里的妈妈都不太正常,贺梅、陈婷抛家弃子,齐明月的妈妈控制欲太强只知道贬低自己的女儿,不过这三位妈妈摆在一起,陈婷还是最让观众讨厌的。
陈婷和凌霄的爸爸办完离婚手续后离开,贺梅却是骗了李海潮的一万块走的,相比之下应该贺梅更让人讨厌吧,为什么陈婷成了那个“最”呢?
因为十年后的重新登场让大家对两个人的认识改观了。
陈婷直接去了凌霄的面前,不管自己儿子有没有心理准备,自诩是孩子的亲生母亲,带着自己祖孙三代对凌霄进行道德批判,仿佛自己生了他,儿子就必须接纳她的一切。
相比之下贺梅就让人能接受多了,她知道自己不配出现在儿子面前,所以就算很想念,也不敢贸然打扰,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还给李爸。
陈婷这个角色的人设似乎就一个中心点——自私。在离开之前,陈婷就把女儿去世的过错全都推给了凌爸爸和凌霄身上,她怪凌爸爸工作忙不着家,怪凌霄没有看好妹妹,怪来怪去,就是不怪自己沉迷打麻将,忽略照看女儿。
毫无音信的十年过去了,陈婷一出场找到凌霄就急着为自己开脱,看到凌霄对李特别好就十分看不过去,认为血缘才是王道,凌霄应该对从未谋面的小橙子好,而不是朝夕相对的尖。
尖尖
李尖
可能在陈婷的认知里,自己总是无辜的,就算有错也可以被忽略,毕竟自己是凌霄的妈妈,这一点可以抵过所有道理。
后来陈婷果然贯彻了“一作到底”的原则,强行要把凌霄带走不说,再次回来后庆祝凌霄生日,在饭局上居然嘲讽李爸是外人,凌和平是甩手掌柜,这一句嘲讽再次点燃了观众的怒火。
所以在《以家人之名》临近大结局的时候,很多观众呼吁,千万不要为了强行圆满就把陈婷给洗白了,她做的这些戳心窝子的事,绝对不能原谅!总结下陈婷的性格,圆满结局并不适合:
1.她是一个装睡的人,永远叫不醒
女儿去世,是意外,可也因为一个母亲疏于照顾,陈婷有很大的责任,如果她能正视这个问题,就不会把所有的恨撒到小凌霄身上。可是她是宁愿怪小凌霄,也不面对自己因贪玩犯下的不幸,所以她是一个装睡的人。
2.对儿子有极强的控制欲
陈婷对子女有非常强的控制欲,特别是凌霄。“你不要妈妈和妹妹了吗?”各种卖惨,直击内心已经千疮百孔的凌霄,由不得他说不!可怕的控制欲背后也藏着陈婷的各种无助,她怕凌霄像她抛弃他一样不要自己这个不负责任的妈妈!
3.自己做不到,就干脆否认别人
这一点在陈婷面对李家一家的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自己不完美,所以否认别人完美。
因为自己无法按时按点地给孩子做饭,而李尖尖一家一有好吃的就往家里拉小凌去吃;
自己不能好好对待小凌霄,而尖一家却总给小凌霄温暖,陪伴着他;
甚至当自己离婚抛下小凌霄时,也是李尖尖及时要了小凌霄,让他不做孤独的小孩…
李尖
自己无法温暖儿子,李尖尖却做成了凌霄生命里的阳光,更何况李尖尖还亲眼见证了自己抛弃孩子的不堪回首的那一幕!
所以陈婷讨厌尖,其实是讨厌过往的自己,是不想接受过去自己的不堪!
李尖
对陈婷的“不洗白呼吁”在弹幕里时常出现,不过这也让人注意到,现在的观众似乎对电视剧的强行大团圆结局并不买账了。
在我国的电视剧套路里,特别是家庭题材的电视剧,就算中间发生了再多狗血或者无法让人接受的剧情,最终都会破镜重圆,一家幸福地在一起。
比如去年大火的《都挺好》,就算苏大强在里面作天作地,苏家二哥和苏明玉先前有诸多不和,但是到最后苏明玉还是选择了和原生家庭和解。
很多人说这个结局算是烂尾了,要不是强行大团圆结局,这部电视剧的评价会更高。不过也有些人认为,电视剧总要给人希望,这样美满的结局更符合大多数人的想法。
但是“大团圆”真的是好的吗?
现在很多电视剧似乎都忘了一点:恶有恶报。有些角色人设十分可恶,在剧中坏事做尽,但是后面还是会有些洗白桥段,然后浪子回头,最后你好我好大家好。
三观不正的电视剧,会用煽情的细节来伪装,让你流泪,让你喜悦,让你觉得这样才对才完美。可是原本就该被正视的三观呢?
其实以悲剧做结尾也不一定是坏事,凡事都不允许不完美,有遗憾才更真实。如果总是强行“大团圆”结局,或许咱们的编剧就该想想,当时给这个角色勾画性格的时候,究竟有啥意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