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市管县开始于50年代,至1981年底,共有57个市领导147个县、自治县。全面市管县是1983年开始在全国试行。到1994年底,除海南省外,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实行了市管县体制。
但是在实行过程中,竟然逐渐形成两个泾渭分明的特征:城区和县市发展水平悬殊(包括后期改区的县)、县和市区同等富裕甚至比城市还要发达。本人尝试着分析下形成这两种特征的原因,欢迎有不同意见的朋友一起探讨。
市县两极分化
具有这类市管县特征的主要是中西部大中城市,这些城市在计划经济时期都有一定的国企布局,比如武汉、西安、洛阳等。国有大企业带动城市发展,而且绝大部分布置在城区。而县市相对缺乏工商业基础,和市区的工业、高教等比较发达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近十年来,因为产业转移和其他成本原因等,中西部大城市通过招商引资、承接产业等重新崛起。但除了扩大城区范围、工业区外延等,其县市(虽然某些已经叫“区”)是很难获得产业和项目机会的。加上本身内生经济较差,没什么发达民营企业,所以反而和城区的发达形成两极分化的态势。
这种类型的市管县,在中西部地区,哪怕是当年工业基础雄厚的东北地区都比较普遍,城区的发展很难带动县市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富裕。因为城市的内生经济本就不发达,自身还需要大量招商引资、引进产业来扩大城市经济规模,根本没有余力兼顾县市的共同发展。
所以有个特征就是县市人口大量流失到沿海和市区,城区人口净流入。这个就算是沿海地区的苏北城市都有这种情况。
城区和县市一体化发展
具有这个特征的地区主要是东南沿海,尤其是浙江、江苏沿江和珠三角、福建沿海。这些地区相对上面的有个明显不同就是计划经济时期国有大企业布局偏少,除了少数城市广州、南京等(这两个城市也是相对来说是郊县相对较弱的),在改革开放前城市规模都非常小,城区工商业基础薄弱。
所以在改革开放开始后,相当于城区和县市几乎是同一起跑线,而且因为管理、机制等原因,县市反而更有活力也更有闯劲(偏远山区县市除外)。所以从一开始就相当于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更有一段时期内某些县市反而发展得比市区还要好,像义乌、柯桥、萧山、江阴、顺德、乐清、晋江、慈溪、海宁等县市,有个特别叫法,为“小马拉大车”!
这些地区因为当年国有企业布局相对偏少,反而在改革开放后很容易转身,民营企业发达,而且先发于各县市,因为各县市的机制更加灵活,更容易搞活和发展私营经济。
一直到近10几年,部分城市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后,开始转型发展中心城市,比如杭州、宁波、佛山、温州等,城区工商业快速发展,中心城市规模逐渐壮大。但城区和县市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形成,未来通过并区等形式,能够更加便捷的形成大市经济均衡发展、一体富裕的状态。
这两种类型的形成有历史、地理地缘等原因的,有一定必然性也有偶然性,所以也不好说哪种必然好,因为有些地区只能走中心城区路线,是无法一开始就区域一体发展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