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工厂在招工时,都会在招聘牌上注明包食宿这点,原因是大部分工厂都设置在偏僻的工业区里,交通和周边设施配套都不完善,提供免费宿舍都是为了希望能给员工带来更多的便利,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应聘。加上很多工厂都是两班倒,为了迁就员工上班时间,提供免费宿舍也是情理之中的。
然而,一些打工仔却不太满意免费宿舍,反而花钱到外面租房子住,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的远房表妹高中毕业后就到二线城市里打工,当时她孑身一人拉着皮箱,背着行囊到处找工作。经过老乡的介绍后,最后找到了一个位于工业区里的印刷厂,经过一轮的考虑后,表妹便入职了,成为一名流水线的工人。
工厂环境还不错,是一个有几十亩的大型厂房,分为多个园区,一个是办公楼,一个是展厅,一个车间,一个是仓库。在工厂旁边还有一座6层高的宿舍提供给员工住,楼下有一个中型的篮球场。工厂设备设施齐全,员工可以安心地在工厂里打工。
按照表妹一个月3500元的工资收入,每个月只需交宿舍水电费即可,扣除一些生活用品等等支出,表妹每个月还能储蓄2000元,对于她来说是很不错的。但是,最近从朋友圈里得知,表妹搬离了宿舍,到外面租房住,我有些好奇地联系她,问她为什么还要乱花钱?表妹却跟我道出了几点实情,在她的分析下,我也觉得情有可原。
1、生活条件单一
在工厂园区里生活、工作,是真正的两点成一线的生活模式,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十分单调的生活,一点都不利于个人的社交。下班后集体去饭堂吃饭,随后在园区散步,打球,聊天,到点后回到宿舍洗漱休息,这种日子虽然过得很安稳,但是过久了就容易会厌倦。
像表妹这个年纪的女生,正是交友的时期,每天只面对车间的同事,过着二点成一线的生活,年轻人都不太情愿久待。而且长期没有跟外面社会接触,人的见识和思维都会有迟钝,真正摧毁一个人的是长期停留在一个空间中,不改变,不接触新事物,谁都会退化。表妹选择花钱到外面租房住,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接触不同的人和环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改变自己的社交圈子,让自己的见识和习惯都有所改变。
2、不愿意跟同事住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工厂的宿舍都是集体一起住的,有些宿舍设计能容纳8人、10人、12人不等。集体生活讲求的是融洽,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能融合在一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况,在工厂里打工,少不了会有勾心斗角的现象,在工作中跟同事相处不好,到了下班后又住在一起,那简直就是折磨。
上述提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同事之间住一起难免会产生矛盾,而且每个人的班次不一样,有些同事是早班,有些是夜班,不同班次的人住在一起,准会影响到对方的生活作息规律。而且有些女生比较爱干净,把宿舍打扫得一干二净,而有些女生则比较邋遢,袜子、垃圾随便扔,难免会惹来同事的不满。
花钱搬到外面住,自己想怎么布置房子就怎么布置,也不必跟别人合租。年轻人情愿花钱也要追求自由和隐私空间,不愿被人打扰。
3、逃离压迫的工作环境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使在工厂里也会有勾心斗角的现象,很多人都想逃离压迫的工作环境,下班后就不愿意久待,想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要是住在工厂的宿舍楼,每天上班对着同事,下班也要与同事相处,心里也会有些压抑,社交圈子变小,让人无所适从。要是遇到关系差的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总会时不时碰面,难免会有纷争。倒不如搬到外面住,让自己清净一下,区分开工作和生活,让自己不用处于压迫的环境中。
现在的年轻人都追求自由和隐私,虽然工厂有免费宿舍提供,但是很多年轻人都不太愿意接受,情愿花钱到外面租房子,也不愿意住宿舍。
如果你在工厂里打工,你会住免费宿舍还是到外面租房住呢?欢迎发表你的看法,评论区见。
我是羊仔的职场之路,职场无小事,处处大道理,每天分享一点点,每次进步一点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