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讲究“九雌十雄”,农历的。

也不是说阳历九月就不能开始吃大闸蟹,而是那时候的大闸蟹还不够极致的鲜甜饱满。

饱满的蟹黄,丰腴的蟹膏,鲜甜的蟹肉,这三个集合到一起,才算顶级啊。

十月之后的大闸蟹,蟹黄会和咸蛋黄一样流沙,蟹膏会香糯清甜

我买过的恰蟹、阿四蟹庄、上澄大闸蟹,都理性建议10月底左右再去享受极好极好的大闸蟹。蟹黄不仅仅有鲜美的浓浆一样的蟹黄,还会有橘红色膏状的蟹黄,吃起来像咸蛋黄,有颗粒感,醇厚鲜美。

这几家都是某宝的,没有蟹卡,到了时候再买就OK。

蟹的规格,从一开始就约定好了,就拿上澄和恰蟹先说说,恰蟹公母蟹一共6个规格。

母蟹2两、2.5两、3两三个规格,公蟹3.5两、4两、和4.5两三个规格。

母蟹长到3两以上的也有,但是单只就比较贵了,公蟹4两多还挺多的,相对来说,货足一些。恰蟹是单对明码标价,看自己喜欢什么规格,混搭一个礼盒也是可以的。

10月后的蟹,就和我说的那样,蟹黄流沙,蟹膏丰腴。

上澄的蟹,有很详细的规格区间,比方说,3-4两的公蟹,会再细分成2.8-3.2两、3.3-3.6两、3.7-4.0两等等,这样互相都有一个明确的规格标准,收到蟹称一称,就明明白白的了。

阿四蟹庄和上澄的规格幸好划分差不多,就不补充了。

这几家在斤两上没猫腻,而且一般会建议你9月份来一盒尝尝鲜,然后等到10月底左右在开始大快朵颐,那时候的蟹,才算彻底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