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知乎上刷到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在大学里的社交。

评论有很多,其中有一条让我记忆犹新,说的是:大学里的有效社交一般有两种,志趣相投或者价值利益相关。这句话说的有些功利,却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在我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和我想象中的差不多,认识了很多人,来自全国的的同学,了解到一些自己以前从来不知道的知识,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这个过程是有趣的热烈的。

看似每天成群结伴,好不热闹,但当自己一个人独处时仔细想想才发现,认识的人也仅仅只是认识而已。只是知道对方的名字,成为彼此社交软件里的一个好友,多说了几句话,就仅此而已。社交的价值本质是价值匹配和交换,包括竞争、合作、冲突和调整。

而这些“朋友”在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挺身而出,也不会拔刀相助。后来你才明白,这就是无用的社交。
有人说大学里交朋友就像是走出丛林,觉得人生越来越开阔,不过是因为身边的陪伴越来越稀疏。所以交到的“朋友”其实是越来越少的。

社交分为很多种,和社团里的学姐学长吃吃喝喝娱乐是一种;

和室友在网吧里开黑打野通宵游戏是一种;

在实验室给老师和做研究的学长学姐打下手也是一种。

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长曾经给我说过,如果你觉得它能给你带来快乐的回忆,这种回忆胜过你对虚度年华的不安,那么它就重要。

如果你感到后悔了,觉得浪费了宝贵的光阴,那么它就不重要。

这个重不重要是对自己来说,不是别人。

大学里的有效社交有两种:志趣相投或者价值利益相关。

前者是说彼此有着相同的理想和兴趣,因此很投缘,很容易成为知己。

而后者看起来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功利,可是当你仔细考虑之后,会发现价值利益相关是一件很现实的事情。

微博上有个博主曾分享过一个故事,在她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做公众号且做的比较好,因此认识了很多人,每天也会有很多人加她微信,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通过好友申请。

有一个学妹是学摄影的,博主在学妹的朋友圈里看了很多学妹的拍客照片,不管是光线的运用还是后期的处理都很不错,因为想学习摄影,于是同意了申请。

没想到刚没聊两句,学妹就说:如果我不会摄影,不能教你一些技巧,你还会和我聊天吗?

博主哑然,不知道说什么。

学妹继续说:“应该不会吧,我也会像其他很多人一样,躺在你的列表里,不管发再多消息,都会被忽视对不对?”

博主想心虚的否定。但是学妹却话锋一转说:“但是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过分的事,如果我不会摄影,我们就不会有共同话题,你不会和我聊,也不会想认识我,这样我只能怪自己没有闪光点吸引你的注意。

同样的,如果不是学姐的文章写的好,我也不会加你,不会告诉你拍摄的技巧,这不是我小气,只是不想在不感兴趣的聊天里浪费自己的时间。所以本质上,我们是一样的。”

李嘉诚曾告诫年轻人:

在你还没有足够强大、足够优秀时,

先别花太多宝贵的时间去社交,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

应多花点时间读书、提高专业技能,多见见你的客户。

放弃那些无用的社交,提升自己,你的世界才能更大。

很多人都喜欢和优秀的人交朋友,因为优秀的人能被人看见,哪怕他的优秀对你来说没有利用价值也没关系。

可如果自己没有闪光点,单凭一颗真心,优秀的人或许不会想跟你交朋友。这并不是势利,只是大家时间有限,只能把它花在感兴趣的地方。

在大学里,大多数时候,并没有所谓的同班同学,和高中不同,我们没有固定的同桌,教室不会是固定一间,和同学也没那么紧密。

放学的时候,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看似热闹却又荒凉。

这种现象,久而久之,也会慢慢习惯,因为大学并不只有社交,还要有独处的时间。

独处并不是孤僻,只是恰好留一部分时间给自己思考。

很多改变都是静悄悄的,当你知道的时候,别人已经变得很优秀。

所以独处是很必要的,当你能忍受孤独,并且在孤独中沉淀自己的时候,你就已经提升了。

但是,如果你因为性格问题不喜欢与人交流,屡次拒绝与舍友外出,也不想在学生会里花费时间,于是整天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宅在宿舍,刷剧、看动漫、沉迷于网络小说、在网络上当水军,整个大学结束,除了节节飙升的体重,什么也没长。

难道这个时候你要怪自己没去社交吗?

在自己的心里应该时刻有一杆秤,将独处的时间和真正社交的时间安排好,无论如何,要让自己走在变得更优秀的道路上对自己的人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