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每个国家的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有多么风光背后就有多么辛酸,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就算是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也难以离开这个困局。如今,中国的发展跟日本确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说说日本上班族的生活情况,就当是跟大家一同增长下见闻了。

要理解日本的上班族,就必须理解日本的上班体系。对于中国员工来说,很多人跳槽如吃饭,骑驴找马的事情不在少数。但是日本的会社(公司)跟员工的关系,往往是“终身”的,如果没有出现重大的失误,是很少出现中途离职的情况。

因此,员工一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往往就决定了下半生,公司也会再三慎重的挑选员工,因为员工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数十年的。这种员工与公司之间的终身依附关系,是我们比较难理解的一点,也是造成我们之间文化差异的一个重要环节。

日本上班族的现状其实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一生加班到两三点、四五十岁被裁、六十岁等离婚。我们先从加班说起,日本男人加班到两三点是【常态】,就算手头上的工作都做完了,也不肯做第一个先走的出头鸟,因为在公司上司心中的评价,很可能会决定未来几十年的升迁。

可别以为小编在夸大其词,日本的深夜加班早已不是个别现象,深夜的居酒屋就是开给上班族的。那个前阵子辞职的男人,上任后特别发出规定,强制不许加班,才让这个情况得到了一些缓解,可见这种加班文化的盛行。

四五十岁则是日本男人的一个坎,虽然是名义上的终身依附,但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公司会出于经济效益,裁掉那些业绩不好的老员工。

尤其是四五十岁,还没熬到拿退休金的员工们最提心吊胆。在日本“失去的二十年”,就出现了大量企业裁员,而有大量无业中年人选择了最艰难的那条道路。

被裁员对于一个人来说,就等于社会性死亡。没有企业原因再招收一个年老体衰,过十几二十年就退休吃退休金的老员工。而回到家里后,这些被裁员的老男人往往还要受到妻子的白眼,最后只得走向歧路。

到了六十岁熬出头了,还有一道最难熬的事情,也是最考验人性的事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日本女性虽然在家庭里对丈夫有“百依百顺”,“言听计从”的义务,但是很多看上去顺从的女性,本身是非常厌恶“伺候”一个人的。

在日本有一个专有的名词叫做“熟年离婚”,意思是在丈夫到退休的年纪,开始拿退休金立刻就离婚自己享受。因为日本规定,女方离婚后丈夫的财产、工资、甚至退休金都必须分妻子一半,直到丈夫去世为止。

在各个国家生活都有各自的难处,不知道各位看官对此有什么看法呢?你们觉得这样的生活是你们要的吗?请在评论区里说说你们的观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