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说过中国的西餐是在洋务运动的时候引入中国的!但是正在让皇帝最痴迷的要说到今天的主人公溥仪!溥仪是中国最后一位皇帝,也是最爱吃西餐的皇帝!
1923年8月25日,《实事白话报》的报纸登载了一条新闻:“清帝宣统喜食大餐,现在养心门外设立番菜厨房,由某番菜馆延得疱师四人进内,已于二十三号开办。”1923年,宫中将卸茶蹈房热撤,设立野意鹏房,做中餐。与此同时“番菜房”成立,主攻西餐,并且配备了四名西餐厨师。为了配合洋厨做西餐,番菜房一次就添置了银盘、银碗备20件,咖味壶3把,银刀、银叉、银勺各20把,然后,因为每到夏天溥仪部特爱吃冰激爱,为此国房还特意准备了两个冰淇凌桶,值得一提的是,景德镇专为神仪特别烧制了一套白地紫龙纹饰的西餐套件,包括大、中、小号盘、碗,以及汤盆等共40多件,这可能是史上唯一的一秘中国宫廷淀制版西餐餐具吧!
1924年溥仪被轰出紫禁城,次年来到了天津,溥仪在天津的日子可以说好不快乐:家里配有将近二十个厨师,其中有六个做西餐,但溥仪很少在家里吃,少数时候是拉上他的老婆开上新买的别克小轿车奔赴租界下馆子.在英租界里,生菜沙拉、烤火鸡、清鸡汤、炸比目鱼、煮然鱼,牛里脊肉扒素菜、油酥盒子、英式小点心、奶油栗子粉。再来点儿法国赤圆珠、德国雷司令,白兰地、香核间样应有尽有。偶尔的下午,他们也会来利顺德的咖啡厅喝咖啡,听西洋音乐。赶上心情不错,溥仪还会给随从们每人点杯咖啡,然后给大家讲一讲喝咖啡的学间。
可以看出皇帝对于西餐一点不比今天差,甚至比今天的大家还有丰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