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说历史

在历史上,斯巴达以军事实力强劲著称,直至现在都一直被人们赞叹。但其政治制度的落后却鲜为人知,斯巴达的军事实力这么强大,后来又为何凄惨落幕呢?这与它当时的一项政策——弃婴制度离不开关系。

一、追根溯源——弃婴制度的诞生:地理经济文化的集中产物

斯巴达人的前身是多利亚人,而斯巴达地处三面环山的中部平原中。由于斯巴达是由多利亚人南侵后占领的四个城镇合并而成,所以多利亚人也就是斯巴达人,格外注重保卫如今的领土,把原住民作为奴隶。斯巴达人担心原住民会反叛,为了保护这些疆土,后来的斯巴达也开始军事化倾向发展。

斯巴达恶劣的地理位置

斯巴达的地理位置并不好,极其偏远并且距海遥远,而且矿产资源也非常稀缺,所以它根本没有办法像雅典那样发展工商业以及海外贸易来充实国力。斯巴达只能依靠最基础的农业来支撑自己的城邦,这样一来,就注定了斯巴达必须进行向外扩张,否则它将无法适应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口,也无法养活这么多人。

同时,又因为斯巴达的经济不够发达,所以其医疗水平也不够好,就需要斯巴达的人民,尤其是士兵必须有强壮的身体。并且斯巴达实行的是奴隶主贵族寡头政治,是双王制度,当时掌握着权力的主要是国王和长老大会,而长老大会还同时肩负着检查新生婴儿的责任,掌握着婴儿的生存权和抛弃权。所以由于斯巴达的人口发展受限,再加上军事色彩浓厚的复杂政体和对战争的需要,就造成了弃婴制度的出现。

除此之外,斯巴达的爱国主义思想也十分强烈,斯巴达人甚至认为“人身国有”。他们会觉得留有健康强壮的婴儿是为了国家作出贡献,是国家的军需。将身体虚弱的婴儿丢弃也是正义的爱国行为,这都是为了国家牺牲,甚至婚姻也要以国家作为考虑的首要。正是因为这些思想,让弃婴制度在斯巴达看来是合理正确的。“斯巴达人不一定是因为男欢女悦才结婚的,婚姻唯一的目的就是生育。”普鲁塔克提到。

普鲁塔克

“吕库古让少女们锻炼身体:跑步、摔跤、扔铁饼、指标枪,为了使她们将来的腹中婴儿在壮健的身躯里打下壮健的底子并更好的发育成熟,也是为了使她们自己健壮结实,怀胎足月,能够顺利、轻易地对付分娩时的阵痛。”

这样的观念影响了人的行为,弃婴制度变成了一种合理的爱国行为而存在着。

二、残忍体制——弃婴制度的形式:极度泯灭人性的铁血制度

随着斯巴达征服的疆域扩大,统治的人口也越来越多。尽管“黑劳士”的数量增多,斯巴达也依然不将其作为士兵,而且为了预防他们反叛,对其进行残酷的剥削政策。斯巴达为了防止其起义,加重了军事方面的建设。事实证明黑劳士确实是斯巴达的一个隐患,多次的起义以及被阿尔戈斯等国家教唆引发的动乱,使得斯巴达不得不更加重视军事,于是斯巴达也具有了浓厚的军国主义色彩。

斯巴达镇压黑劳士起义

在内忧外患的局势中,弃婴制度像一条流水线,可以为斯巴达产生优良的士兵,为斯巴达称霸希腊奠定了基础。斯巴达格外重视这个制度,虽然其他国家或多或少有弃婴现象的出现,但只有斯巴达将其变成了一种合理的政治制度。

但这种弃婴制度却是令人发指的残忍,在男性婴儿刚出生时,就必须抱到长老那里去,由长老鉴定其体质,如果是强壮健康的婴儿,就命令其父亲必须将其抚养长大,如果是虚弱多病的婴儿,则不顾及其亲人,直接将其抛进荒山野外的弃婴场中,这被认为是为了国家作出的牺牲。

相关影视剧剧照

母亲们也会用烈酒给婴儿洗澡,如果婴儿啼哭大闹变得虚弱,因此受伤,那么母亲就让他死去,因为这样的婴儿无法成长为良好的战士,如果婴儿依然健康活泼,母亲才会将其抱出继续养育。而成功在婴儿阶段就活下来的孩子们,他们此后一生都将在军事训练中

在男孩七岁以前,由双亲抚养,在小时候开始,父母亲就会培养他不挑食、不怕黑、不爱哭、不吵闹、不怕孤独的习惯。七岁以后的男孩,会被编入军队中过军事集体生活,他们必须绝对听从首领的命令,而军队中也要求其增强勇气、体力和残忍性,他们需要练习殴打,投枪,跑步,拳击等。

为了练习这些孩子的忍耐力和服从性,每次在节日祭神时他们都需要被皮鞭鞭挞一次,并且不许喊叫、不许求饶,甚至不许发生声音。而且平时生活中他们的食物很少,军队鼓励他们去偷食物,但是如果被发现了,说明他的偷窃本领并不高明,回来要挨重打。传说有一个孩子偷了一只狐狸藏在胸前,即使狐狸咬他他也不动声色,因为他害怕被别人发现,直至被狐狸咬死。

满20岁以后,斯巴达男青年就正式成为了一名军人。30岁可以成亲,但还要参加军事训练。直到60岁,也依然是一名预备军人。斯巴达的女生到了7岁时,也需要开始进行各种训练,因为斯巴达人认为只有强壮的母亲才能生出强壮的婴儿。斯巴达的母亲也很勇敢,她们不怕看到孩子在战场上死去。一个斯巴达母亲送儿子上战场时,不是不舍,也没有希望孩子平安归来,而是给了他一个盾牌,说:“要么拿着,要么躺在上面。”意思就是要么孩子战胜了拿着盾牌回来,要么就是光荣的牺牲了被战士用盾牌扛了回来。

“要么拿着,要么躺在上面”

这些超出人类道德界限的制度,令人发指和深感其残酷性,在当今社会都是不可想象的。

三、道德堕落——弃婴制度的恶劣:弊大于利的极端制度

弃婴制度既然存在了,那么必然有其合理性,而这种合理性也给斯巴达带来了一定的益处。弃婴制度的存在提高了斯巴达的人口质量,适应了其军事的需要,而且由于斯巴达地理位置的封闭性,弃婴制度使人口得到控制也有利于斯巴达的长久稳定,鲁塔克就曾经提到,“斯巴达的制度500年没变”。

但是这样丧失人性的制度必然是弊大于利。斯巴达轻视文化教育,重视培养武力精神。并且斯巴达为了防止贫富分化,内部不允许从事工商业,不许用金银做货币,这些都是非常原始的手段。整个斯巴达社会就像是一个军事严格的大军营。

1.人口问题愈加严重

斯巴达的生活方式虽然适应了军事化的需要,但是却不符合生存发展的规律,弃婴制度丢弃了许多婴儿,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本身由于经济医疗的限制和生活水平的低下,青少年的死亡率便很高。而弃婴制度则加重了这种现象,使青少年的自然增长率大大减少,而且由于被丢弃的大多是不健康的男婴,性格比例也大大失衡。

从长远来看,婴儿数量的减少,还会导致人口结构的不合理,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青少年人口减少,必然会导致人口恶劣问题的出现,并且如果再遇上自然灾害或者经济灾难,人口问题就会更加严重。例如“公元前464年,斯巴达发生强烈的地震,死亡人数巨大,其中有大批青年士兵。”所以放长久来看,斯巴达的弃婴制度导致人口发展越来越不合理,必然不利于斯巴达的长久发展。

2.人性扭曲,道德沦丧

弃婴本身就是超出道德界限的行为,而将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变得合理化,这给斯巴达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弃婴制度宣扬的便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就必须要牺牲弱小群体来换得国家的繁荣昌盛,但是每个人都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更何况是一个什么都未做过的小婴儿。

仅仅因为婴儿的弱小而将他们扼杀在摇篮中是一种极其残忍的行为,斯巴达强行要求群众把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凌驾于道德之上,此时的观念就已经畸形。把弃婴制度如此残酷的行为上升为国家意志,长久在这里环境下生活的人们,必然会被其影响,这种不道德的行为也成为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

从长远的对于国家发展来看,这种制度使人性扭曲,会使人们的道德沦丧,则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不良风气。并且也让斯巴达人随意践踏他们的生命,也使斯巴达人的民族精神丧失。一个国家发展的人们道德沦丧、精神丧失,社会就必然会畸形化,会使社会存在不稳定性,国家也必然没有前途,必然会在历史的优胜劣汰中被淘汰。

综上,斯巴达人推行弃婴制度,虽然给他们带来了强大的国力,使他们在当时称霸一方,成为了强者。但是这种制度所带来的人性道德的丧失却是不可扭转的,而斯巴达的文华水平低下,也更加使斯巴达人民在这种制服下会丧失自我,这不仅不利于斯巴达民族精神的发展,也不利于其长久发展,并且这种制度在世界上也是深受批评不被认可的。所以斯巴达的残忍制度虽然顺应了他们的军事化需要,推动了军事的发展,但同时也加速了斯巴达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