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诚言呈语
本文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发分享。
大学开学一个月了,即便是还没开学的,节后也差不多该去报到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大一新生的狂欢,大二学长的踌躇满志(间歇性),大三“成熟人”的左右为难,和大四“社会人”的故作坚强。
你甚至能直接从他们的表情和衣着上,把每个年级的大学生,分得清清楚楚。
甭管将来要面对的是什么,反正在这个阶段,最“躁动不安”的就是大一的新生。
看什么什么新鲜,听什么什么有趣。
高中三年都没找到的求知欲,在这个时候莫名地爆棚;之前十八年的“成熟梦”,在这个时候也看似“近在咫尺”。
在他们的眼里,“离开家”和“社会人”,就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这种心理身份的转变无论多么突兀,看一切又看起来是那么的自然。
接触社会的欲望,在这个时候空前的高涨。
似乎不赚点钱,不参加点志愿者活动,这个大学生活就是苍白无味的一样。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谁刚上大一的时候,还能没办过点缺心眼的事呢…
不过我还是幸运的。
那时候,顶多也就是在各种报完名就找不到学长了的社团,填过登记表。
再就是和宿舍哥几个凑了4000多块钱,买了台二手电脑,和一台二手打印机。
门口贴张纸,上书四个大字:打印复印。
(最后赔得跟孙子似的…)
那些失败的经历虽然惨痛,但是依然压抑不住我们与外界接触的欲望,大伙还是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活动,听各种校内讲座。
毕竟,没有人想过这种事还能上当受骗。
也没有那么多人,去打大学生的主意。
但是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大一的新生,可能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
过去唯一的课外辅导班,还是考研班。
在那个家用车还没普及的年代,连考驾照的都没有。
但是现在,从“职业规划”到“志愿者活动”,从“英语考级”到“校外兼职”。
那些曾经为大学生指点迷津的课余活动,正在被一些利用大一新生好奇心理的校外机构,“刨”出了坑。
比如说,打着“高校联盟”这种压根不存在的组织的旗号,吸引学生去参加他们的活动的。
再比如说,冒充职业规划机构,让你去免费试听,然后不交钱不让走的。
又或者是以兼职的名义,让你倒贴着“罚款”白干活的。
你可能会你们:这么低级的套路,自己一个高材生怎么会上当受骗?
再不济再不济的,自己也交不起各种培训课的学费啊。
别急,有的是办法。
首先,让你交钱报班的,基本都自带“贷款”服务。
而且有的还有达到标准就退款的“协议”(一般是拉人头)。
甭管那贷款是正规的还是不正规的,总之,钱不是什么大问题。
其次,校外机构不受待见,那伪装成你学长学姐不就行了吗。
这身份听起来,不仅能迅速把关系拉近了,似乎还有那么点权威的意思。
毕竟学弟学妹对学长学姐,都或多或少地有一种自发的崇拜感的。
尤其是在他们讲述着自己的“成功案例”时,更容易让人心驰神往。
最关键的是,他们那套营销套路,是“洗脑”效果直接拉满的。
对“一心自强”,而且容易被煽风点火的大学新生,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有些警惕性较高的同学,即便是刻意保持镇定,也难免会产生一种“赌一把”的冲动。
这些坑,其实基本都是一个套路。
用学长学姐的身份拉近关系,打消疑虑;用正规的调查活动或公益活动,加强信任。
然后“单独”和你私下谈话,对你褒奖有加,让你有种“自己被这个世界选中了”的感觉。
最后再把你的缺点指出来,告诉你过了这一关,你就是“天选之子”了。
这一套下来,你就说你上头不上头。
反正我光是在这写,都有了点兴奋的感觉…
这种大学校园里的骗局,其实大部分同学还是能甄别清楚的。
尤其是大家三五成群地接触到这些人时,总可以互相支招,避免上当。
但是,谁都有独处的时候。
现在大部分的学校都是选课制,大三之前,同一个班的同学一年都在教室里见不了几面。
那么独自去食堂吃饭,独自在寝室里宅着都是常态。
所以,这些人总会瞅准了这样的机会,游走于学校的食堂中,学生的宿舍里,和各种适合独处的场所。
要是真是上了套被忽悠了,那么即便你是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可能过不了几天,你也就成了“学长学姐”了…
说到底,这些年之所以出现了一些“迎新骗局”,主要还是抓住了大一新生急切地想接触外界,实现自我价值的欲望。
这种心理并不能说不对,因为这只是在强烈的上进心里,夹杂了一丝难以避免的稚嫩罢了。
其实对于刚步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打好基本功才是将来一展才怀的根基。
虽然闲暇时间里的社会实践,也是积累阅历的重要方式。
有的人,甚至在毕业前就创业成功了。
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同学来说,咱终归还是普通人。
能让你安身立命的,大概率还是你即将接触到的专业知识。
公号同名。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