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汽车仪表盘上有转速表?老司机做了分析,你同意吗?
转速表就是用来监测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让你实时了解。对于资深老司机来说,听声看表就能判断汽车哪儿出了故障。
先说点火。四缸汽油发动机的转速一般达到每分钟80转就能保证点火成功,但为了保障点火质量,实际转速会达到120。
还有起步,发动机启动瞬间,转速往往能达到每分钟1200-1500转,天冷时更高。但冷启动时转速也不能太高,因为这时润滑油没法到达发动机上部,为了减少磨损,2000转以内比较合适。等发动机工况稳定了,怠速时会降到800。没有转速表,起步阶段有问题,我们就没法迅速判断和排除,这就是转速表的用处。
此外,转速表还能提示手动挡的换挡时机,一般2500转左右换挡最顺畅也最省油,需要动力就在3000以上换挡。
我们开车时也要留意转速。转速太高(4000r/min)比较费油,假如到了红线,还会对发动机造成永久伤害。好在多数发动机都有限速功能,不会让你把家用车当赛车开。
简而概之,了解发动机工况,以便做出升降档的判断。我是不看时速表的,只看转速表。例如,超车时减档使转速表超过3500转,可以获得较高的加速度。日常行驶最低不低于1500转,平均1800-2500转。当然不同车不一样。
网友点评:
网友1:
D档转速上不去,要S档才行,所以我推测要么排量小,就算自动降档补油也上不去,要么是无级变速的变速箱。polo1.6对于这车来说排量已经不小了,3500—5500还是很给力的,百公里9.8s是肯定够用了的
网友2:
转速表显示发动机工作状态。通过察看转速表,确认是否该换档。有些人说不看表,凭感觉就知道该换挡了,那是因为之前看很久了,已经记熟了。新车上手,还是要看转速表的。
网友3:
看过发动机工况图的同学都知道,发动机的扭力输出和功率靠转数可以直接估计,这样就可以看转数表控制转数来控制车的加速度和最高速度。当然,一般来说巡航转数越低越省油,燃油经济性也可以同样通过控制转数来控制。
网友4:
转速表看的是发动机的工作情况,当然,有经验的司机可以靠听声音估计 但干扰很大 外面太嘈杂 关上窗户 以及开着收音机等 都会干扰。而且不同车子发动机声音不同 换个车开也许短时间内就无法估计。通过看转速表 你可以知道目前的转速和时速以及路况之间是否匹配 从而判断发动机及变速箱工作是否正常。
最后总结:
以非常简化的模型来说,你可以理解为档位越高,发动机转子的固定大小的齿轮带动的齿轮(固定在轮胎上)越小,虽然这样轮胎转速高了(也就是车速变高),但是由于杠杆效应,轮胎接触地面的部分的力却变小了(即动力输出变小)。
所以为了尽可能快地加速,在每个档位都应该加速到极限的正常转速再切更高档。所以显然你要看转速表才知道最佳换挡时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