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这波热潮再次空前高涨,光市面上比较有影响的说唱综艺,就有什么《中国新说唱》,什么《说唱新世代》,什么《说唱听我的》……因说唱引发的这场资本大战,一时狼烟四起,天下纷争。我们也看到,有些参加节目的选手,都些什么人啊,令人尴尬到怀疑人生,这特么比喊麦能强到哪去?
这种现状,让人不禁深深感叹一句:说唱的门槛到底有多低?真的只要有嘴就能呦呦吗?说唱还能算得上音乐吗?
说唱的门槛低吗?确实很低,虽然门槛低不代表天花板不高,但必须承认,说唱的门槛在各种音乐类型中应该最低,仅次于喊麦吧。但喊麦不算音乐,它下限很低,上限同样低。
创作一首说唱歌曲简单到什么程度?直接网上买个beat(可反复使用),随便写段文字(甚至不能叫歌词),你的作品就出炉了;然后就“呦呦”说起来吧,嘴巴稍微利索一点就行。
除了有些歌会有一段旋律性hook以外,说唱歌曲似乎没有作曲的什么事,表演上,“说唱”嘛,以说为主,唱不重要。
就算你五音不全,也不妨碍你成为一名说唱歌手。别说美声那些,当一名普通的流行歌手,都有太多的声乐技巧需要学习和训练,而唱rap,只要节奏、咬字,再加点肺活量就能应付。
前面说了,直接买个beat搞定,稍微懂一点的,即使自己做beat,说唱beat也远比其他流行、摇滚、电子beat简单太多了,不一定要懂多少乐理,鼓、bass,再加点合成器,简单几个轨道就能做一个。
说唱的流行对整个流行音乐圈的影响显而易见。
现在的男团女团,里面的成员都有各自的担当,唱得好的是vocal担当,跳得好的是舞担,唱跳都不行的,只能是rap担当咯。
现在的选秀节目也一样,导师也分别有这样的担当,有vocal导师,舞蹈导师,必定就还有rap导师。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rap必须是标配?你看那些娇滴滴的小姐姐,好好唱跳不就行了吗?她们就不是说唱的料,根本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和兴趣,为什么偏要教她们说唱?
难道现在舞台要炸场,就非rap不可吗?难道现在的流行歌曲,非得在中间填上一段rap才显高大上?不会唱rap的歌手,就不是一位好歌手?
当然,说唱门槛低,这并不奇怪,说唱是外来嘻哈文化的一种,嘻哈本来就是源于美国贫民区的街头文化,真正的草根文化。正因为门槛低,才让年轻人想玩就能玩,张嘴就能来。这本身不是一件坏事,就像打篮球一样,谁都能打,但谁能去打NBA?还有跑步,谁都能跑,但有几个能在奥运会上夺冠?说唱也是一样,虽然玩这种音乐的人千千万万,但像阿姆这种人,世界上有几个?
随着中国说唱综艺的火爆,资本的入场,可谓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来张牙舞爪,还搞得自己热血沸腾的样子,唬得粉丝一愣一愣的,甚至还有很多女粉丝投怀送抱。有不少说唱混子,业务水平也许说不上,人品素质却堪忧,成功地搅浑了这个圈子,从而引发了大众对嘻哈文化的抵触。这也是圈子门槛低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因为很多人压根儿就不是为音乐而来,本身也没什么音乐的料,只是想借着这股流量东风,通过这个门槛极低的音乐形式入圈,从而获得向往的名和利。
说唱是音乐吗?当然应该算是,因为它上限也很高,也能成就很牛逼的人物。但下限真的很低,它大大拉低了音乐的门槛。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既然音乐是一门艺术,如果你的目的是面向大众,是为演出获得收益,而不是跟跑步、打篮球一样自娱自乐,那还是应该有一定门槛。而且门槛相对更高一些,让从事说唱的人更向上、更自律,一定会更有利于它的良性发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