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一般来说一个人对于自己熟悉的事情越是了解的多一些的时候往往会表现得更加冷静、理智甚至是会怀着敬畏的心理,而往往越是对一件事情不够了解的时候,有一些人反而容易表现出各种指手画脚、不懂装懂。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位家长调侃、讥讽甚至是挖苦孩子的老师行为。

看完其发文和一些评论区里自己的言论后,我深深地庆幸我孩子上学这么多年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同学家长。

不然以我这个脾气,真的能在群里或者是生活中生怼这种人的——自己不学爱去哪去哪,别影响我们,别干扰我们正常的学习行吗?

我先把一些截图发上来再谈谈我的看法吧。

需要说明的是:

我今天的发文不会站在“中立”的立场来写,不是因为我写不出这样中立的、和稀泥的文章来,而是我今天就是单纯想以一名普通家长的身份,而且是假设我孩子班级里就有这样的同学家长时,我的真实感受是怎样的这样的一个角度来写。

所以这篇文章的内容可能会让一部分人看到后感觉不太舒服,但是我希望当你即便感到不舒服的时候,也能够仔细想想我说的这些内容是否有道理,毕竟父母的一点点改变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影响其一生的转折。

上图是这位家长的原文,尽管对比自己在评论区发表的内容正文内容只有不多的字,但是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那点小情绪还是表露得淋漓尽致。

自以为“幽默”地调侃一句“到底是自愿呢还是自愿呢?”

无疑想说明的是:怎么可能有自愿呢?你不“自愿”孩子岂不是会被老师针对?岂不是会被穿小鞋?

我把下面的这几张截图也上传一下:

当我看完以上的截图之后,我的第一感想就是——这老师是被为难成啥样了?

可以肯定的是这位老师显然是语文老师,通过第一张截图可以看到有一些家长对老师过去“强行”布置的听写、注音、注释、默写、日积月累(估计是文学常识等日常积累)、阅读等作业表示不满,也可能是觉得这些作业“过多”,也可能是觉得因为别的班没布置所以自己老师布置了就是给孩子们增加了负担。

老师那的那句“我会接受家长的建议,快乐学习”很关键。

这说明已经有家长跟老师或者是对外(比如举报投诉等)反映过上认为上述作业过多或者是没必要的问题。

我对我的态度就两个字——呵呵!

我家孩子小学语文老师要求做的项目比上面这位语文老师做的还要多得多,除了一些校内学习必须的内容之外,孩子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很多的拓展学习内容。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诗经到诗词,从诗歌到散文,从国学启蒙到小古文再到文言文,从名篇阅读到整本书阅读,从周记到日记……

在小学的六年时间里,孩子班的语文成绩一直都是年级最好的,后来有了全区排名,我们这才知道直到毕业,孩子班的语文成绩始终都是全区最最好的!

如今孩子们都上初中了,刚刚结束的月考,我们这些家长们交流一下发现孩子班出去的孩子们只要是我们知道的,基本上在语文成绩上都是班级甚至是年级里表现非常突出的。

语文学习可以说是当下最为困扰很多家长的头号科目,它的困难之处在于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比较多,且几乎大都是短时间内甚至一两年内可能都不会有质的改变。它不像数学、英语等这样的科目,只要花上点时间和精力,短时间就能够有明显的见效(当然,前提低年级可以,越是高年级越难)。

曾经我们小学班的家长们不止一次说过:“孩子们遇到这样的老师真的是一辈子的福气!”而老师回复的则是:“能遇到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家长也是我一辈子的福气!”

现在看来,真的是这样。

作为家长,看到孩子每次考试带回来的高分,看到孩子的现代文阅读、看到文言文、看到作文,要么是不丢分,要么是只丢一点点分,而身边全都是对语文科目学习愁到不能行的家长时,我们对孩小学能够遇到这样的语文老师真的是万分感激!

而这一切,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切身感受……

但是这些事情难道不应该是我们很多人都能够提前预计得到的吗?

为什么我说“庆幸”?

因为我们这些家长们也感叹过,如果当时班上有一个“刺头”家长,动辄就要喊什么素质教育、快乐教育,动辄就指导指导老师该如何教书,动辄不满意就去举报投诉……那么我们的孩子还会有今天的这样成绩吗?

也许也会有,但是那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给孩子投入了很多——比如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花大力气去辅导孩子,比如给孩子找各种机构、老师去补习……

但是对我们这个班的孩子们来说,我们做家长的根本不需要做这些,只要能够认真配合好孩子的老师,那么孩子们就会表现非常的优秀!而如果你能够再去帮助孩子进行一些补充学习,那自然是更容易锦上添花了。

所以,我真的很庆幸……

其实像发文的这类家长就是我上面说的那种“不懂装懂”的人。

这是她面对一些评论里指责她或者感慨她孩子老师真的太难了的评论的回复。

一堆的感叹号和问号表面上看是自己情绪“到位”了,但是如此认识肤浅的教育观点说出来真的不怕丢人吗?

我这里只说一个问题就好了——什么是“重点”?

社会上有一小撮人整天会说:“老师上课不讲重点,下课补的时候再讲!

恕我直言,凡是有这样观点的家长,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一定非常的糟糕!

对这些人来说,所谓的“重点”其实就是考试中要考的题目,而且必须得是原题,你变变形考察的题目在他们看来都不算讲过!

这其实是很奇葩的思维、逻辑。

以语文考试中的现代文阅读为例,几乎不太可能出现考试的时候考察的阅读文章是之前学过的任何一篇文章。而阅读考察的问题分析的方式其实是老师们一定都会讲的内容,他们或者是在讲解课文的时候给孩子们去教授这方面的知识,或者是在阅读专项学习时引导孩子们按照怎样的思路去规范答题,或者是在讲评各种试卷时也会讲……

但是孩子们会用吗?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即便是你把所有的答题规范都整理好然后让孩子背过了,绝大多数的孩子还是需要通过反复练习、不断总结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

但是你需要知道的是这些内容的练习、学习是不在规定的教学计划中的!

所以“讲”一定是给学生讲的,问题是“练”怎么办?不在课后练,你的课就上不完,那就得去占用其他的课……

再比如作文、诗词和文言文等等,基本上都是同样的情况。

所以除非是你孩子班的大部分孩子考得都很差的时候你可以去质疑是老师能力有问题,但是如果只是你孩子考得不好或者少数孩子考得不好的时候,建议你别忙着把责任推卸给老师,先去好好请教一下那些学好的孩子家长,先去自我反思一下会更好。

“过去的假象”是什么?

很多人总是愿意说过去如何如何,我也是从“过去”走过来的。

我看到的是:

过去的年代父母重视孩子教育的少,多数情况孩子的学习更依赖于老师和孩子自己,所以你觉得你自己父母好像没参与过什么,你觉得自己也没补习过、额外多学过但是也一样一路走了过来……

但是现在呢?现在太多的孩子从小就被父母们倾注了无尽精力在其教育上,看看现在的孩子,再想想过去同龄的我们,有可比性吗?

别人早就努力跑出去很远了,你却还在这里对这点“作业”叽叽歪歪,整天批评什么“赢在起跑线”是什么拔苗助长、扼杀天性、毁掉孩子童年,整天试图指导远比自己更加专业的老师如何搞教育……

唉!等到自己醒悟过来的时候,可能真的会发现自己的孩子也只剩下“快乐童年”了……

回到上面的这位老师问题上,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位老师真的是太难了,一方面对一些自以为是的家长很无奈、很恼火,但是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其他孩子的学习受到影响……这位家长看到的“自愿”是“到底是自愿呢还是自愿呢”,殊不知在很多家长眼里,这本就是一些对自己孩子负责任的、有意义有必要的学习规划!真不知道有什么好调侃的,有什么好挖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