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0年10月13日,大连理工的一名男生在实验室自缢。

在离开这个世界前,他在微博发了一篇文章。

没有歇斯底里的控诉,没有声泪俱下的怨恨,这个25岁的男孩平静又坦然地描绘着自己的处境和心境,连吐槽都那么温柔,字里行间还有那么一点可爱,甚至幽默。

然而,谁能想到这是一封遗书呢?

可能最让人不能接受的也是这一点。

从他的遗书里,我们没有看到太多暗黑和丑陋的东西。导师没有PUA,父母没有压迫式教育,同学没有暴力……甚至连他遇到的挫折,都太平常了,在很多人眼里甚至都高不可攀。

疫情,就业环境差……

“谁不是一边崩溃,一边自愈呢?”

授课质量差,实验屡次失败……

“这个世界有多少人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但他们都没想过放弃。”

人人都觉得他应该知足,人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的道理。

但人类的悲欢并不相

这个男孩懂得的道理,未必比我们少。

但只有他自己的内心,有权评价自己过得好不好。

他并非不热爱生活。

我们从他2014年的帖子,以及同学的留言中得知:他参加舞蹈团,开小卖部卖东西,像所有南方的孩子一样,期待一场大雪。

你看,他曾经那么积极乐观,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热情。

但这个世界让他失望了。

他自己知道,他在人世间很苦。

他还不明白,该如何在痛苦的事情中生出希望和热情。

遗书里,他写:如果有来生,他想做一间猫咖里的猫。

有人说,遗书中写下辈子的,都是对世界还留有幻想的。他不该死。

也许再长大一点,他对人生会有新的感悟和认识。

但他没机会等到那一天了。

“此世不乐,来世就乐吗?”李诞在《笑场》里写。

没有人能回答。

02

很多人说,悲剧的根源在于,这个世界总在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有教我们如何接受自己的平庸。

真的是这样吗?可这个男孩自始至终,都没有想成为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

就算他实验成功,顺利毕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也不过是成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平庸是人生的常态,我们知道,他也知道。

我们拿不了诺贝尔奖,上不了《新闻联播》,没法轻轻松松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也成为不了拯救世界的英雄。

我们只是和大多数人一样,在生活的这条流水线上按照惯性奔跑着。

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往何处,应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有人说,不上大学的人不也都好好活着吗?

没错,但是上了这条“流水线”,每一条都有去无回,他没有办法背叛自己一步步走过来的人生。

“人往往不是自己渴望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

人们总会误以为自己会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但实际上你四周有很多看不见的墙,你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

有的人挺了过去,有的人走得累了,干脆就不走了。

03

《月亮与六便士》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对人生意义的追求。

思特里克兰德是个平凡的证券经纪人,有富裕美满的家庭,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孩子。但他不惜放弃这一切,只身前往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在一间又小又破的小屋中饥寒落魄,只为了心中的梦想:画画。

画画对于他来说,就像快要溺死的人抓到的最后一只稻草。他在临死之前,终于画出了自己理想的作品,满足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出走之前,人人都觉得他幸福快乐,他却只感到庸俗不堪。

出走之后,人人都可怜他唾弃他,他却找到了此生最热爱的事情。

毛姆在这本书里说: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是啊,哪怕用尽全力,我们也只能拥有平凡的一生。但遗憾的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不顾一切去追寻的梦想。

尤其是在如今这个时代,夜深人静,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04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这么一段时光,你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只能忍受冷眼和孤寂。

你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你感觉不到活着的意义。

你不知道应不应该这么为难自己,你一度想要逃离。

你感觉自己像一个幽灵,游离在世界之外。

你不知道什么才是解脱,于是你想到了死。

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每个人都在经历这样的痛苦和纠结,会不会稍微给到你一点安慰?

即使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他们也一定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承受煎熬。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连死的权力都没有。

如果还想不开,试着和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聊聊吧。

也许走到这一步的人,早就把自己隔绝在社会之外了。即便表面一如往昔,看不出任何异常。

但还是试试吧。你要相信,比起一个研究生的儿子,你的父母更想要一个活着的儿子。

你再坚持几分钟,就能看到朋友约你吃饭跳舞了。

05

如果不想和人交流也没关系,哪怕是沉迷到虚幻的世界中去呢?

你要相信,文学作品是真的可以带给人力量的。

你看福贵的一生,从一个富家少爷沦落到租人田地耕种的佃农。经历了父亲死亡,母亲死亡,女儿变成聋哑人。好不容易光景好了一点,儿子、妻子、女儿、女婿也死了。他只剩下外孙相依为命,可到最后,这个唯一的亲人也死了。

即便只剩下自己,他每天依然下田耕地吆喝着牛犁田,嘴里喊着已故亲人的名字。

可能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在寻找活着的意义。

但活着本身就是意义。

再看史铁生,年轻时就双腿瘫痪,后又患上尿毒症。

他也想过很多关于生与死的话题,最后他告诉我们:

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剩下的就是怎样活的问题了,这却不是在某一个瞬间就能完全想透的、不是一次性能够解决的事,怕是活多久就要想它多久了,就像是伴你终生的魔鬼或恋人。

前人好不容易想明白的道理,对我们至少可以有点参考意义吧。

实在不行,你也可以学着史铁生,把自己的绝望与不甘吐露给这个世界听。但不是以遗书的方式。

这些话不只是说给这几天在互联网上所有写遗书的朋友们听,他们已经看不到了。

这些话还要说给自己,以及每一个对这个世界失望过的人。

如果觉得自己挺不过去了,也可以把这里当成树洞。

或许我们可以彼此治愈。

身处深渊之中,也能看到星星。

我们得学会与自己和解,学会自我救赎。

给自己一次机会,为了做一个普通人拼尽全力吧!

“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