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都市人心中都有一幅关于城市的风情画卷,其间那份浓的化不开的情感,是永远属于自己的最佳记忆。城市老照片,仿佛一件神秘的老物件,定格了过去的风景,凝固了往昔的记忆。拿起老照片,对比今日照片里的佳木斯,你会惊叹这座城市已经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随着老照片去旅行,来一场穿越时空的精彩之旅吧!

下图:工人文化宫。工人文化宫是做什么的?顾名思义它肯定是给工人们用来活动和娱乐的场所,不过那是以前的事。八十年代工人文化宫就是公交总站的代明词,九十年代工人文化宫就是舞厅台球厅的代明词,2000年工人文化宫就是约会一饮相思的代明词,现在工人文化宫就是补习班培训学校的代明词。

------------------------

下图:佳木斯火车站。佳木斯火车站原来是仿照北京火车站样式建造的一个建筑物,虽然说是仿造的,但佳木斯那时候好歹也是合江省省会,也应该有个中心城市的样子。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火车站旧楼拆除,新建的楼多少让人有点失望,没有什么特色过于平庸,无法和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中心城市这个名号相匹配。

-----------------------

下图:松花江外滩。外滩本应在上海,佳木斯外滩这个名子是怎么来的实在无法考证。以前的外滩是一片乱泥岗,杂草丛生,停泊着很多的荒废的旧船,现在的外滩已经被改造成一大片沙滩,供人们休闲娱乐。

下图:佳木斯邮局。以前通信落后,人们和外地亲戚之间的联系就要通过书信,如果有急事就要拍电报,电报是按字数收钱的,用语简略的不能再简略。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是中国邮政最鼎盛最繁忙的时代,邮筒遍布大街小巷,一般的邮筒一天要取两次信件,尤其是学校附近的邮筒,每次都要取出满满一麻袋的信件。随着通信的发展,邮筒这个东西已经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90后出生的孩子,估计很多都没有见过邮筒。

下图:一副食。一副食原址就是现在的华联商厦。一副食这个位置历史上曾多次着火,从1945年到1998年总共着过四次大火,1998年的华联商厦大火记忆犹新。

下图:农垦总局办公楼。农垦总局是一个独立的王国,有自己的电视台,有自己的医院,还有自己的教育局、交通局、工商局、公安局......,总之是党政机关的部们它都有。原来火车站附近农垦总局老办公楼在设计上还是有讲究的,它与和平路道西的合林招待所那座楼是对称的。

下图:秋林公司。佳木斯秋林公司开业的头几年还是不错的,和百货大楼华联商厦地位相当,也是每次逛街必去的地方,后来就渐渐的败落了,它的命运与和平商场很相似,败落以后不停的承包给各个商家,楼外挂满了广告牌,直到最后被一个有实力的商家整体买下。虽然我是个怀旧的人,但我还是喜欢秋林公司这座楼被久昌改造以后的样子,很有未来感。

下图:佳木斯十一中。十一中在佳木斯是不错的学校,地处的环境也不错,每到春天校园门前开满了杏花。

下图:和平路口大移动。在大移动的大楼没有建成前,和平路以东没有什么像样的高层,移动大厦这个楼算是个小高层了,每次在长安路从市里往东走,就会看到中国移动在大厦西墙做的巨幅广告,很惹眼。后来移动大厦旁边建起了两栋高层,把移动大厦挡住了,但是中国移动仍然要在新建高层的西墙写上“中国移动通信”几个大字。

下图:中心广场。记忆中还是喜欢中心广场多一点,白天的时候有一群鸽子在广场上空飞来飞去,每到夏天的晚上,这里就会变的很热闹,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有各的娱乐,腰上挎个BB机在广场上走一圈,那才牛X。现在变成了新玛特广场,好像没那种感觉了。

下图:西林公园动物园。大象滑梯还记得吗?小时候曾经在这里留下了多少欢乐。现在的西林公园建的很漂亮,也免费了,也经常去,但是再也找不回小时候的那种欢乐了,一切的美好都留在了记忆中。

下图:西林路。重新规划后的西林路显示整洁很多,但是看起来却不像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了。

下图:中山路中国银行附近。新天利商厦北面新建的楼,规划了这么多年就建了一个三层的小楼,这么黄金的地理位置,实在是有点浪费,其实应该建的再高一点。

下图:佳木斯中心医院。建议中心医院的名子要改改,什么事情都要标榜自已才是中心,这有点不太合适吧,不如叫忠心医院,或者钟欣医院。

下图:和平路保卫路交叉口,其实楼还是原来的楼,只是门面被重新包装了,后面也建起了不少高层。感觉保卫路口两旁的这两个建筑,不久的将来就会被拆除,趁它还没有消失之前,拍张照片吧。

下图:佳木斯交通局老楼。

下图:佳木斯市委老楼,现在也被拆除建了高层。

下图:佳木斯艺术剧院。老楼还在,被重新改造一新,从事演艺培训方面的事业。

下图:政协办公楼。这个老楼基本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现在这样的老楼真的不多了,只是楼前的小树变成了大树。以前我骑车去市里最喜欢把自行车停在这个楼前,原来有一片自行车停车场,现在变成了汽车停车场。

下图:电机俱乐部。八十年代的时候着过一场大火,我曾经亲眼目睹过那场大火,后来似乎就一直闲置着。十多年前哈维斯卖场曾经在这开过起市,但好景不长,没多久这个超市就黄了。一直到现在电机俱乐部还是被闲置着。

下图:原农垦俱乐部,后来改成书店,再后来改建成1+1美食城,不过没多久就黄了,现在旧楼拆除建成了农垦医院。

------------------------

下图:长安桥以南。上面的一张照片是我在2008年拍摄的,下面一张是现在的样子。这几年佳木斯的城市建设还是不错的。

下图:其实有很多地方变化还是不大的,变的只有人心。还有一点就是通过相差几年的照片对比发现这几年佳木斯城市面貌和形象抓的还是不错的,高处的广告牌全没了。

下图:我上面说这几年佳木斯把高处的广告牌都撤掉了,对比一下电脑城的老照片,确实如此。

下图:站前原合林招待所,旧楼直接包装改造成医院,高处的广告牌也去掉了。

下图:这两张照片相差不到十年,右面楼体上乱七八糟的广告牌全撤掉了。可以看出这几年佳木斯城管部门的工作做的还是有成效的。

下图:青少年宫旁边的小楼,现在扒掉新建了一栋楼但不是很高,这么好的位置,感觉有点资源浪费。

下图:电机厂大门。新建的大门就是在原来旧门的基础上翻建的,仔细看一下两个大圆圈的痕迹还在。

下图:安庆桥前的小楼,这个六十年代建成的小楼有幸保存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