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对校园中的被排挤和伤害,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能够反抗或者找到办法保护自己。这其中各种原因,比如担心反抗会带来更多伤害,或者身边本就没有值得信任和求助的人能够让自己感受到安全。所以从小受到的欺凌可能会一直留在心里,在成长过程中变得更加胆小和怨恨。

那在面对校园欺凌,应该怎么走出阴影,又怎么放下心里的恐惧,不再被欺负呢?

我们挑选了一位真实用户对#校园欺凌#的提问,并邀请到学员咨询师对提问做出专业解答:

“我是女生,今年大四了,在学生时代我一直是被欺负的,因为我胖长得不好看性子软,被人欺负也不反抗,在班级总是受到欺负和排挤,但是过往欺负我的人和事我都还历历在目,每当想起的时候我就恨不得想去报复了他们,而如今我仍然身处被欺负的行列中,我不知道怎么走出阴影,怎么去反抗?怎么才能不被欺负?”

学员咨询师-朱煜阳说:

“花点时间停一下,先看清束缚你的是什么。”

短短几行字,我能感受到背后深深的痛苦和迷茫,还有你想要改变现状的迫切心情。梳理下,你想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个:

1)长期被欺负和排挤给你留下了阴影,你想要走出这些阴影;

2)你想要反抗这些欺负和排挤;

3)你想以后不再被欺负了。

其中2和3可以归为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你再也不想被欺负和排挤了——无论是通过得到认同,和他们形成正常、平等、甚至良好的关系,还是需要撕破脸,发生“热”矛盾,你都想要结束当前被欺负和排挤的状态。

这样看来,解决方案似乎很简单,甚至你的提问就已经提供了办法:我要和你们抵抗或者交谈,我要得到你们的害怕或者认同甚至尊重……但目前你似乎还不能做到这些看似平白的解决方案。我想,你所说的“因为我胖、长得不好看、性子软”,还有“被人欺负也不反抗”,似乎提供了解释。

说到这里,我很好奇“胖、不好看、性子软”,在你至今为止的生命中起了怎样的作用。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胖、不好看”的?当时是怎样的场景,有谁在场,发生了什么?发现这一点后你有什么样的感受或者想法?这样的感受或想法又怎样影响了你的行为,让你在被欺负时无法做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情?它会捂住你的嘴吗,还是会怎样?它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发出了怎样的声音,在告诉你什么信息?毕竟你知道,如果我们都不知道阻碍你作出自己想要行为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样子,又怎么能解决它们呢?

同理,关于你想要走出这个阴影这一点,我也想问类似的问题。我理解你会想要很快解决这个烦恼的心情,但是花点时间停一下,先看清束缚你的是什么,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学员咨询师-李丽丹说:

“看见即是自由,你正在从原来被束缚的位置上往外挪了一小步。”

看上去,你对于自己会被别人欺负、排挤有一个理解,你会认为原因在于长相和性格。另一方面,当你面对与他人互动产生压力感时,会采取默默忍受的方式去应对。同时,似乎从表面上看,因为你的隐忍,别人不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对你造成了伤害,而这个伤害又是确确实实发生了,它在你的心里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以至于你会提到“过往欺负我的人和事我都还历历在目,每当想起的时候我就恨不得想去报复了他们......”

更重要的是,如今你仍然身处其中,这样的人际互动压力继续在侵蚀着你的心灵。那想要从这样的困境中走出来,你到底可以为自己做些什么呢?

我看见,你正在把这个困境说出来,你已经做了第一步——表达,通过文字的方式表达,这也是一种“看见”,看见即是自由,你正在从原来被束缚的位置上往外挪了一小步,可以从离开自己远一点的地方,作为一个旁观者去观察和发现。而通过提问的方式言说则是第二步——寻求资源,你希望通过获取更多理解自己和理解他人行为的视角,以便于更完整地去看到自己正在经历什么?我想还有第三步、第四步,以及更多......

我们不妨来假设一下,下一步会是什么?比如尝试为自己的内心建造一个“栅栏”,当再次遇到类似的情景时,试着用语言向对方表达“请不要跨过这个‘栅栏’,在此之外你的言行我可以接受,但超过这个边界则是我不能够接受的。”

学员咨询师-张春香说:

“成长充满着艰辛,但也是一件很值得的事。”

从你的文字中我能想象你一定很不容易,面对同学的各种欺负,你只能默默的忍受,即使你这样委屈求全,依然在班级里被排挤,似乎你无论怎么做都没办法摆脱这样的处境,你觉得自己长的不好性子也软,似乎你对自己也有很多不满,你也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你的内心有很多愤怒,很想去报复他们,给予他们应有的惩罚,你渴望给自己一个公正,但是你也很无力,你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做到这些。

当我想要试图去感受你,我感觉到一阵悲伤,我觉得有些难过,我猜也许你也很孤独,在你的生活里,这些痛苦无处可诉,无人可信,但是我很高兴,你能在这里提问,这个世界总有一个角落有人愿意来听听你的困惑,想要和你一起来找找办法。

我们常常说,一个孩子在家里被欺负,那么她去学校也很容易会被欺负,我不知道你的成长经历,很多被欺负的孩子都觉得只有隐忍才能换来安全,不知道你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恐惧,担心自己反抗就会让事情变得糟糕,甚至无法收拾,但其实不是这样的,相反,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愤怒,才会让关系更真实,你能保护自己的边界,并觉得舒服,你才能享受和别人的关系,才能在关系里得到滋养呀。

看起来你也很难去保护自己,去尊重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的美好,这让我想到最近看到的一句话『生的再平凡,那也是限量版』,你体会下,是不是呢。

你有问怎么走出阴影怎么不被欺负,我想答案也许很简单却也很困难,去反抗,或者去发展自己,未来很广阔,你可以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你可以拥有知心的朋友,你可以拥有你渴望的亲密关系…等等,未来充满可能,你要做的是踏踏实实的做好当下的事;

如果你希望梳理内心的困惑,那我也会建议你寻找一些专业的帮助,在一个稳定的安全的关系,才能修复内在的创伤,重建对自己、对世界的信任。

最后,成长充满着艰辛,但也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儿,希望你也能够活出自己。

学员咨询师-刘江宜说:

“被欺负和孤立是我的错。事实上,那些施加欺负的人,才是应该被谴责的。”

都说岁月是抚慰伤痛最好的良药,然后对于遭受校园欺负的你,显然并不适用。“历历在目”的回忆中,伤害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愤怒、羞辱、无助各种复杂的情绪充斥着内心,那种感受像是即将充爆的气球,痛苦却又无处可以安放;心中“恨不得想去报复了他们”,这些伤害将你牢牢地困住、阻碍着你自由地生活。很庆幸的是,你没有被巨大地痛苦淹没和麻木,“怎么去反抗?怎么才能不被欺负”这些疑问推动你去寻求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在学生时代我一直是被欺负的,因为我胖长得不好看性子软”,这句话的背后似乎隐含着这样的假设,被欺负和孤立是我的错。事实上,那些施加欺负的人,才是应该被谴责的。这里呈现了一种内归因模式。这种归因模式地的人常常有更高的成就动机,但同时也增加个人体验自责、焦虑情绪的可能。

归因理论由社会心理学家海德于1958年提出。归因是指人们对自己或他人的行为进行分析,推论出这些行为的原因的过程。海德认为事件的原因无外乎有两种:一是内因,比如情绪、态度、人格、能力等;二是外因,比如外界压力、天气、情境等。

在校园欺负中,外界环境往往是最主要的原因,暴力的发起者和响应者是最直接的因素。对面临校园暴力的同学,这里有几个建议供参考:

1.尽可能远离实施欺负的人和情境,在物理上为自己营造更加安全的空间;

2.寻找可靠的社会支持,向家人、好友或辅导员求助、获得社会支持;

3.寻求心理支持,长期的欺负会导致内心情绪的积压,可能导致心理弹性的下降,可通过倾诉热线、心理咨询等方式帮助自己,大学一般都有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可以向这些机构寻求心理支持。

当开始表达自己曾经受到欺凌,希望寻求帮助就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再努力一点去了解自己为什么会遭遇欺凌而不敢反抗,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我们都值得更好的生活,身边也都应该拥有彼此珍惜爱护的人。

你也可以尝试开始预约简单心理「低价心理咨询」,去探究你的困扰。低价咨询服务由简单心理学员咨询师提供。他们在2年的简单心理Uni「心理咨询师培养计划」课程中,完成了300+小时的心理咨询理论技术学习,和相应的实践与督导。

学员咨询师在咨询实习中,收取较低的心理咨询费用,在专业督导师的监督指导下,为广大来访者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体验。每人限额一次预约机会。(学员咨询收费不超过150元)

现在,可能就是改变的最好时机。如果你想更好地爱自己,可以从一段咨询关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