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小编和几个在省直部门工作的公务员聊天,谈到新的职级并行规定实施后的晋升问题。他们居然抛出了这样一个话题:新老规定对比,同样是想从科员晋升到调研员,现在比过去更为困难。这是怎么回事呢?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大家知道,在新的职级并行规定实施后,对于职级晋升改革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晋升的年限上,间隔时间由过去的十多年改成了现在两年三年。而且对于职级的设定,各个层级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越是上层的部门,职级的比例越多,越容易获得晋升。比如说省直部门和乡镇相比,乡镇几乎没有调研员的设置,即使有,可能也只有那么一两个人能晋升到调研员。而省直部门这不一样,调研员的比例非常之高,达到人员总数的45%。对于调研员以下的主任科员职级,根本就没有职数的限制,只要符合晋升条件的都可以获得晋升。怎么就会比以前难了呢?

据小编了解,很多基层的公务员都反映,新的职级并行规定,看似缩短了晋升年限,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晋升的难度并没有减少多少,反而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而且高的职级几乎都被在职的领导干部兼任。而在他们看来,最占便宜的就是省直部门的公务员,在调研员以下基本没有限制。这个时候他们说晋升比过去难,这应该是一种矫情的话。

后来,小编和他们再次进行深入的交谈,发现他们说的也有些道理。大家非常清楚,以前的职级并行规定,间隔的年限虽然比较长,比如说规定从主任科员晋升到副调研员,中间最长的间隔年限为15年。但这个15年是确定的,也就是说,前面你如果15年都是正科级或主任科员,那15年之后是肯定可以晋升到副调研员的。但同样它还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15年之前,如果主任科员满了年三年,之后的任何一个年限都是可以晋升到副调研员的,所以它是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的结合体。

而新的职级并行规定在主任科员这个职级上增加了两个层级,以前只有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而现在有一至四级主任科员,每一个层级的间隔年限都是两年。我们去计算一下时间,如果是以前由科员晋升到副调研员,需要最短的时间是7年,即参加工作到转正一年,后面的晋升间隔时间为每一级两年。而现在要晋升到四级调研员,最低的间隔年限大概需要11年左右。

确实,从这个晋升年限的跨度来看,需要的时间反而是增加了4年左右,如果说从这个层面上去讲,对于省直部门来说,新的规定比老的规定晋升更难倒也说得过去。大家觉得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作者/来源:职场探秘

#社会百态# 内容如有不妥,请点击头像-私信联系小编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