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国神魔小说的一个古代巅峰之作,当然可能今天依旧是巅峰。虽然古代也有《封神演义》等其他神魔小说,但是目前确实没有一部有《西游记》那么宏大的想象力还在其次,《西游记》最大的高明之处,在于吴承恩的敢于恶搞、戏说与突破。

如果神怪小说也有正经和不正经之说,那么吴承恩的《西游记》其实当年相当的不正经。不过各位不要误会,我可没有贬低它的意思。四大名著,《西游记》在我心中位置一直是第一,这个跟文学价值无关。我主要是觉得在中国直到今天,孙悟空都是反叛英雄第一人。虽然他并不是人类,却比很多人类有骨气多了。

之所以说他不正经,吴承恩写这部书参考了从宋朝到元朝流行关于西游的一些演义故事,已经中国已经制定清楚里的神话人物主线,但是又不完全拘泥其中。

他按着自己的喜好来,有人说他捧佛贬低,是当时明朝皇帝炼丹不务正业,不管国事而通过小说提到的抗议。我觉得完全不是那个意思,明显这个吴承恩是个早期朴素无神论者,他对那个教派都不感冒,你看看小说就知道了,猪八戒都可以嘲讽僧道,更不用说无父无母或者天地为父母的孙悟空了。

但是对于孙悟空来说,也有几个污点,比如被师父逐出师门、比如跟二郎神单挑最后落败,或者落荒而逃、再比如被如来弄到五指山,成了佛家的一颗棋子,还有在不断的取经路上被师父坑,被猪八戒坑,被各种妖怪为难,却常常没有大闹天宫的气概,还要到处请救兵,这看来很不符合西游反抗英雄的设定,很多人说三道白骨精后,一难不如一难,看不下去,我倒是认为是大家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其实后面还是有好多难值得一说。

当然这也是吴老师个人写作习惯和疲态问题。当然今天我们想讨论的问题是杨戬和孙悟空谁更厉害。

在说他们两个之前,我们来分别分析一下二人的前世今生。

杨戬和孙悟空,到底哪个先出名。如果从封神榜来看,杨戬是第一批国家队颁发神位证书的人,根红苗正,应该如果按照封神榜逻辑,在姜子牙封神之前是没有神的,或者说神的体系还不明朗。而杨戬跟其他封神不同的是,他是封神里少有几个肉身成圣的人。

但是西游记的杨戬设定又跟封神不一样。封神杨戬是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的徒弟,阐教第三代,修成八九玄中妙,任尔纵横在世间,封清源妙道真君,曾助周伐纣。

而西游呢?二郎神乃玉帝外甥,敕封昭惠灵显王,是玉帝的妹妹下凡与一名姓杨的凡人结合所生,曾斧劈桃山救母。

那问题就来了,到底是先有玉帝还是先有封神,如果先有玉帝,那么西游里的二郎神能够说得走,如果先有封神,玉帝跟二郎神是一同封神的话,那么西游的二郎就跟封神的二郎自相矛盾,自圆其说了。

当然神话较真如同矫情,按照封神里的说法,和一些野史杂记的演绎,玉帝是在封神的时候出现的,在之前他是鸿钧老祖的童子,但是比这些后来封神的要资格老许多,姜子牙封的神中,最高的神,应该算是伯邑考的中天北极紫微大帝。

根据原著中记载,玉皇大帝原先并不是这个名字,而是叫昊天大帝(简称)。别小看这名鸿钧老祖童子,光岁数就远超那些大神。有句话叫,“先有盘古,后有天”,盘古都寿比天高,那童子也不赖。

曾经通天教主给师傅鸿钧老祖请安的时候,说“师傅寿比天齐”,结果被鸿钧老祖一顿臭骂,连盘古都寿比天高了,更何况是盘古的师傅。盘古就是三清之一的元始天尊。

后来,随着世间万物的变化,这名童子被鸿钧老祖委任为昊天大帝(简称),统管天界事务,此时并不是三界。昊天大帝所管辖的神也比较少,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事务就非常繁忙,适逢姜子牙封神,正好填补个空缺,也扩大了自己的管辖范围,统管三界。改名叫玉皇大帝(简称),既是皇,也是帝。

如果是这样就好解释了,当然你们当神话也本身是神话来看,别太在意。

但是杨戬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谈,他的出身都让其他神仙羡慕,而且是孙悟空无法比拟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杨戬二郎神的信仰应该起源于早期的巴蜀四川,前身为五代蜀国的护国灵应王和宋代碑刻所载的天帝后裔昭惠灵显王,远至唐代就已有记载,宋朝成为国家“正祀性”神灵并载入史册。自宋以来天下极崇二郎,明清文学作品中以杨二郎为载体,融合了官方儒家李冰之子李二郎和道教赵昱的神格要素,沿袭宋朝二郎神的精神内核,创作出了二郎神的文学形象。

如果从封神榜的角度来说,杨戬的综合素质和本领跟孙悟空比起来只高不低。不仅同样会七十二变,据说还多一变,还有哮天犬(也有说是不是哮天犬)相助,有一个传说孙悟空跟杨戬斗法的时候,被他的哮天犬咬掉了一变吗,七十二变成了七十一,所以后来他战斗力降低,但是西游记并没有说过这个事情,民间的想象力不比他差。

而且西游记里也有一种描述,你们可以去找找,在孙悟空遇到困难求助天神,有一段是二郎神来了,孙悟空说不想见他,因为自己是手下败将,这里感觉好像孙悟空第一次服输又服软,天神那么多,就是如来见了,猴子都要撒野一番,怎么偏偏二郎神就这样恭敬呢?

实在让人有点迷惑。我倒是觉得这里有点江湖情怀,一神一猴其实有点心心相惜。

当年二郎神+梅山六圣VS孙悟空,孙悟空陷入苦战。太上老君很不要脸地偷袭,把孙悟空砸个跟斗,孙悟空正准备再逃,被哮天犬一口咬中,没了战斗力。二郎神抓住猴子的阵容是:二郎神+梅山六圣+细犬偷袭+太上老君偷袭,并不是仰仗什么所谓的“第七十三变”。

大家忽略了书中孙悟空恶斗后的一段,孙悟空的猴子猴孙没有一个有他的造化的,二郎神的部队真是不对,所以当孙悟空,不在花果山的时候,二郎派人来搜山,书中这样写道:

【大圣道:“我当时共有四万七千群妖,如今都往那里去了?”群猴道:“自从爷爷去后,这山被二郎菩萨点上火,烧杀了大半。我们蹲在井里,钻在涧内,藏于铁板桥下,得了性命。及至火灭烟消,出来时,又没花果养赡,难以存活,别处又去了一半。我们这一半,捱苦的住在山中,这两年,又被些打猎的抢了一半去也。”】

孙悟空服二郎神,最主要的就是二郎神没有对他的猴子猴孙赶尽杀绝,留了种让剩下的得以存活。猴子自己都称二郎神做“菩萨”,孙悟空当然要感恩戴德。称他做大哥,承的是这份情。

至于不想见他,我想是猴子当面开口还是有点难为情吧。

其实孙悟空在大闹天空的时候,战力不如火眼金睛以后,哪个时候跟二郎神不相上下,压力五百年以后,其实他是有缩水的,因为五百年齐天大圣没有继续修炼,而是就这样熬着岁月。

而西天路上,孙悟空虽然都是冲在前面,但是他发现,遇到的妖怪基本都不敢正面刚,要么用法宝,要么有后来,金箍棒固然厉害,却不是无所不能,所以单挑,大圣谁也不怕,就怕就法宝,只能找救兵,救兵找多了他就不觉得难为情了,反正都是内部制造障碍,搞久了,猴子也不傻,何必拼命,不如给其他神仙表现的机会。

当然最后被封为斗战胜佛了,这个时候的实力又不一样了,是两个阶级的对垒,一家之言哈。相当于孙悟空从的政治生涯,移到了境外,都不属于国产神仙了。

你说二人又怎么比呢?所以如果你要问我杨戬和孙悟空谁厉害,封神的时候杨戬厉害,西游的时候,闹天宫的时候旗鼓相当,杨戬还是有配合小胜了孙悟空,而取经路上,孙悟空的战力还在休整过程,不至于被杨戬搞死,但是还不如闹天宫的时候,因为猴子的戾气逐步没有了。反抗精神没有了。

到了成佛以后,虽然是斗战圣佛,但是是打妖怪,不是打神,我认为这个时候二人又是平手。

不知道各位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