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苏联与德国之间爆发了一场极其激烈的战争,由于德军强大的装甲集团,苏军不得不用人数来填补战场上的劣势,最后战争是打赢了,但苏联人也对机械化产生了近乎偏执的向往,于是在战后开始投入资源建设自己的机械化部队。
上世纪50年代后期,苏联陆军机械化部队基本成型,以装甲运兵车为机动核心,轻装步兵在旁辅助,实现了主流的步坦协同战术。
大型编制无法讲得太细,所以今天我们用比较基础的机械化步兵排,来说一说那个时期苏军的装备情况。
一个最普通的机械化步兵班由28人组成,分为排部与3个步兵班。所谓的排部就是排长一个人,因为当时苏军已经实现了无线电通讯,连部的命令可以直接传达到运兵车里,排级单位自然也就没有必要再设置通讯兵之类的兵种,而狙击手又是连级单位才有的配置,所以只剩排长孤零零一人。
机动方面,每个排配3辆BTR 40装甲运兵车,各班班长兼任车长和司机两个职位,这样能第一时间收听到连部的命令。
步兵班由9人组成,班长指挥火力组(火箭筒手、机枪手、副机枪手),副班长指挥步兵组。
两个小组的分工还是相当明确的,装甲车相当于移动掩体,为步兵提供防护,装甲车上的火力组实施火力压制,而步兵组趁机突进,靠着突击步枪的火力消灭敌人。
武器方面,40年代末期苏军用的是SKS半自动步枪,别看当时AK-47突击步枪已经列装,但因为二战的影响,苏联工业百废待兴,军工产量不足,每个班基本只有1-2支。
50年代初,一线部队勉强完成AK-47的换装,而直到50年代后期,苏军全线都换上了AK-47,火力才算有了突破性进展。
机枪手用的是RPD轻机枪,二战后期诞生的武器,和绝大部分苏式武器一样,RPD的特点是操作简单、性能可靠、价格低廉,1953-1954年苏军完成全线列装,成为步兵班的标准压制火力。
火箭筒手用的是RPG-2火箭筒,也是在二战后期诞生的,其原型是从德军手里缴获的铁拳火箭筒。与沉重的反坦克炮相比,火箭筒无疑更加便携,而且单兵即可操作,所以50年代成为苏军班用制式武器。
虽然80年代RPG-2被RPG-7所取代,但在非洲国家,至今仍可以看到这款经典武器的身影。
单看苏军似乎不够全面,我们用美军的情况做个对比。图为1961-1967年间,美国海军陆战队步兵班的装备,当时马润们用的是M14自动步枪,但因为后坐力过大,步兵用的M14基本都锁了全自动模式,只能半自动射击。
机枪手的武器也不是专业机枪,而是用M14A1步枪(可全自动射击)替代。榴弹手用的是M79榴弹发射器,反装甲能力同样无法与火箭筒相比。
这是60年代的装备情况,而在50年代,马润们还在苦逼地用着M1卡宾枪和M1918A2步枪(机枪手武器),更没有榴弹手。你要是这么对比的话,50年代后期苏军的装备配置确实相当豪华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