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我们就是礼仪之邦,尤其对礼仪十分看重,而待客之道则是重中之重。
家里来了客人,怎么样做才能让别人觉得自己比较体面?
待客之道不是光有热情就可以的,要遵从礼数,合乎一个“度”。世间万物,做起来容易,但是掌握一个“度”就是难事了。老话常说:“茶七饭八酒常满”,这句话说的就是待客之道,也是“度”。
其实这句话并不难理解,给客人倒茶,倒七分满刚刚好,给客人盛饭八分满刚刚好,而给客人倒酒,必须要把酒杯斟满。
那么,为什么用这个“度”呢?其实里面大有玄机!
所谓的茶倒七分,在民间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 “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伙伴们可以仔细地品一品这句话里面的道理。
喝茶自古以来讲究的就是喝热茶,如果要是把茶杯倒得太满的话,客人会因为拿不起茶杯而丑态百出,所以,这不是一个合乎人情的待客之道。
茶倒七分满就不一样了,客人不仅可以自如拿起杯子,也避讳了“盈则亏,满则溢”这样的忌讳。
那么,下一个说的是给客人盛饭,盛八分满就好了。如果把客人的饭碗塞得太满,这样做是非常不礼貌的,别问为什么,问就是不知道。
我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但是,不管是哪种酒,都是要给客人倒上满杯的,这个就是满满的诚意。
而且,酒要时常给客人满上,这就代表情谊不断。
“茶七饭八酒常满”不仅说的是待客之道,而且也是我们做人的分寸。
婚礼人婚礼 俗世论世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