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辉煌、强盛的时候,没有侵略奴役掠夺别的国家,没有殖民。说是民族性格使然,不如说是地理环境造就的。有了中国这片沃土,真不需要再殖民侵略了。西面有昆仑山脉和戈壁沙漠隔绝了西方国家,东面和南面是广阔的海洋,所以只要守住北方的国门(我们建了万里长城),就能永享太平。
19世纪以前可以这么玩,但到了19世纪后,工业化带来了生产了的飞速发展,批量建造各种坚船、利炮、飞机,机械化,电力,让机器劳动代替了人和动物劳动,山脉和海洋再也不是侵略别国的障碍了。于是,清政府的天朝上国的美梦到头了。
鸦片战争之后,清朝认清了自己的落后,但是清廷分为保守派和维新派,要想改革。首先得突破以慈禧为首的保守派,这本来就难上加难。还有新政往往不能贯彻到基层,很多好的变革政策,不能实施。这主要是积弊太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革除的。所以想学日本明治维新,很难,时运和国情都不一样。当时的国际环境已经是列强瓜分势力范围的时期,大清这块肥肉不给他长翅膀飞走的机会,而日本要幸运得多,西方列强看不上一无资源二无所产的岛国,而日本民族的慕强性格也使得他们能“朝秦暮楚”放下中国投向西方的怀抱。另外,日本早早赶上了从农耕社会向工业化转变的契机,为以后的强盛奠定了基础。
其次,改革不够彻底,而如果彻底的话,就需要革命了!清政府当然不可能革自己的命。后来清廷退位,民国建立,推翻了官和封,本来有些建树,但随即又陷入了军阀混战的历史窠臼里,中国再次陷入动荡,外有列强觊觎,内有纷争,十几年时间又过去了。到了1928年东北易帜,国民政府统一全国。此后9年,一直到1937年日本侵华,华夏大地有了一段修养生息的时间,工业化进程显著,经济上也步入了小阳春,此时的中国如果没有后来的日本侵略,应当是能够发展起来的。但历史不允许有如果。十年抗战,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再次被阻断。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再次赢来发展机遇,但是二战中诞生的世界两大阵营—美国为首的北约资本主义阵营、苏联的社会主义阵营又将中国分为了红色和白色。
国民政府一开始是强过延安的,但是百废俱兴的中国,资本主义处在萌芽阶段,而更广大的人民基础来自农村,农民。国民政府的性质觉定了他的拥趸是社会中上层,是乡绅和资产阶级,但是,组成中国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恰恰是人数最多的农民。共产党正是迎合了他们的诉求——打土豪分土地,才有了最有力量的后盾。所以先强的国民政府最后败给了后来居上的延安。1946年—1949年这是内战阶段,中国必然又陷入了内耗之中,经济发展谈不上。
此后,新中国成立,一开始跟着苏联老大哥,于是有了大锅饭,大跃进,抗美援朝,后来闹掰之后,又赶上三年灾害,紧接着是文革十年,这期间纯属倒退,更谈不上发展。一直到1980年以后,发现苏联那一套不行,才改革开放,对西方开放,对公有制经济改革,摸着石头过河就是学习西方的市场经济,不搞阶级斗争了,“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话糙理不糙。到今年是2020年,中国真正谈的上发展的只是这40年的时间。这些年中国人吃饱穿暖,才像一个人那样活着,不过也只是活着,离幸福生活还差很远。
所以近代中国真的是多灾多难啊,从1840—1980,差不多150年的时间,中国没有一刻能够喘息,像落水狗一样,都在被痛打,或原地兜兜转转不能上岸。我们从中得到的教训是——不要考验人性,你落后,不要指望有人帮忙,或许有,但一定有更多的人来欺负你,践踏你,蹂躏你!你想赶上,对不起,不给你机会,差点亡国亡种。幸运的是,在承受了天大的代价后,我们还是赢得了一丁点的机会,这真是幸运,若果没有这点机会,就真的被灭种了!灭种了!灭种了!然而这点喘息的机会都不是自己争取来的,而是拜幸运所赐。想想都可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