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历史照妖镜沈sir”一个讲述历史不为之人一面的自媒体公众号。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爆发。

战前号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的伊拉克甚至扬言把海湾地区变成“第二个越南”,让美军血流成河。

在当时,包括张召忠在内的许多国内专家也认为,美军会在伊拉克吃瘪,会陷入到城市无止境的游击战,即便不能像越南那样将美国拖入欲罢不能的战争泥潭,最起码也能抵抗一年半载。

可伊拉克只坚持42天就撑不住了。这让全世界都大跌眼镜,也包括了美国。

战争开始前,美国战略智库预测会伤亡1.5万人,即使是最乐观的施瓦茨科普夫上将,也认为伤亡数字会超过5000人。为此,美军准备了220架救援直升机,1000多辆救护车,1.5万个尸袋,还有4.6万个伤员床位。

然而出乎美国的意料,整场战争打完,多国部队总共才伤亡4232人,其中美军只阵亡148人,多国部队阵亡192人,其中还有35人是死于友军误伤。余下的伤员,大多数是非战斗受伤,纯粹的水土不服而已。

那为何军事力量比越南强那么多的伊拉克败的那么快?

第一:萨达姆背后没大哥。

北越之所以在美国的疯狂进攻下生存下来并反败为胜,根源不在于北越国力强盛,也不在北越军人骁勇善战。而北越始终有中苏两个有力的靠山,这是越南能先后击败法国和美国的根本原因。

虽然后来中苏交恶,但为拉拢北越,两大国更是争相援助北越,北越也最终越打越强,加上当时美国国内反战情绪空前的高,所以美国在赢得所有战役的胜利后最终输掉了战争。

因为我们的存在,惧怕越南成为第二个朝鲜的美国地面部队始终不敢越过北纬17度线,这使得越南战争越来越成为毫无意义的消耗战。

而在海湾战争爆发的1991年,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苏联早已摇摇欲坠,对于海湾地区的争端根本就无暇顾及。

同时萨达姆同时得罪了美苏两大国,跟邻居也没处好关系:土耳其断了它的输油管道,并为多国部队提供机场;伊朗更是伊拉克的死敌,没有趁机偷袭就不错了;阿富汗、叙利亚、沙特、巴基斯坦、卡塔尔、阿联酋、阿曼等邻国,更是直接加入多国部队,参与对伊作战。

四面楚歌的伊拉克,自然是被反复吊打。

二:装备差距

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都是典型的强打弱,但是强者早就变得更强了。

越南战争中,美军强于北越,但是差距并没想象中的那么大。那会儿,美军开着A4攻击机、F105轰炸机,坦克开着巴顿、霞飞这些。北越那边同样有米格17、米格21,坦克开着59、62、T54这些。美军强在火力猛,火力足,后勤补给充分等。

双方有差距,差距是在数量级上,还没拉大到有代差的地步。而且中苏在背后源源不断的输血,北越被打残一次,没过多久又能满血复活。

而等到伊拉克战争那会儿,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会儿,美军装备F117隐身战机,各类卫星、新式的精确制导武器,甚至美国人在开战的时候,利用卫星还做了全球直播。

那伊拉克那边呢,还是开着那些米格战机,只不过开到了米格29,坦克最高装备到了T72,还是猴版。

当年,美军打越南那会儿,北越和美军还能交火,北越还能给美军造成一下重大伤亡,北越还有能力和美军进行空战、坦克战,战绩还都算不错。而到了海湾战争根本看不见人。

越战时期,北越对着飞过来的A4攻击机,还能骂骂咧咧的端着AK47朝天上扫上一梭子。等到海湾战争,一大群一大群的伊拉克军队,根本看不见美军,那F117连雷达都发现不了。他们能看到的是自己身边的战友一个个被炸飞,身边的坦克被炸成废铁。

你想还手,但压根不知道美军在哪。这是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北越那会儿,北越实在是没办法了,端着刺刀来个冲锋都行,伊拉克军队想冲锋,往哪冲?人在哪?

三:正义感

不管怎么,美军干涉越南事务多多少少有点干涉内政、出兵侵略的味道,可打伊拉克完全不一样。

战争爆发的直接原因就是伊拉克吞并科威特,所以得到联合国授权的美国摩拳擦掌。虽然所谓的正义与否对于超级大国美国而言根本无足轻重,但国际舆论必然对穷兵黩武的伊拉克极端不利,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等邻国加入美国站队就说明了问题。

所以,战争还未开始,伊拉克在气势上就已经输了。

反观越南战争,侵略战争的性质已经决定了美国大兵的迷茫和惆怅。

并且,当时的萨达姆把伊拉克当做自己的个人资产,一切他不想看到的人都会人间蒸发,比如几十万库尔德人。

当时萨达姆是伊拉克共和国总统、政府总理、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伊拉克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最高计划委员会主席、协调委员会主席……他是“英明的统帅”、“斗争的带头人”、“阿拉伯领袖”、“阿拉伯民族的骑士”、“民族解放英雄”、“领袖之父”、“英勇无畏的斗士”、“伊拉克人民所有成就的鼓舞者”……和齐奥塞斯库一样,他在广播中,尤其是政治节目中,名字伴随各种各样的头衔,每小时出现30到50次,每次光报姓名和称呼就要10分钟,然后播放他的事迹,结束开始放赞扬的歌,如此24小时不停循环。

其实萨达姆的统治手段不过是斯大林的翻版,斯大林的目标是“解放全人类”,萨达姆的目标是“解放阿拉伯世界”。

他们同样反欧美,但不同之处在于,斯大林依靠的是苏联强大的实力,而萨达姆依靠的是盲目自信,他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这也是他最终倒台的根本原因。

第三:越南多山地

越南多山地,热带丛林占了领土的40%,而且河流众多,一到夏季就洪水泛滥,成为一片汪洋。这样的环境,既为越军提供了良好的隐蔽场所,又限制了美军机械化部队的行动。同时,潮湿的空气导致武器装备很容易锈蚀,热带疾病、毒虫猛兽也让美军叫苦不迭。

再看看伊拉克,除了东北部的山地、西部的沙漠之外,国土大部分地区都是平原,而且无遮无挡,简直太适合美军作战了。用鲍威尔的话说:“我们是与理想的敌人进行的一场理想的战争......我们获得了理想的联盟、理想的设施和理想的战场。”

沈 sir最后的结语:

所以,伊拉克之所以未能成为第二个越南,一是它本身过于孤立,二是战场环境使然,三是美军充足的准备;四是盟国有力地支援。

其实它能坚持42天,已经算奇迹了,萨达姆就算没有美国去打他,自己也会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