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在那个冷兵器时代,弓箭就是主要的远程攻击力量,而且古代的弓箭为了提升杀伤力,都会在弓箭的箭头上涂毒。比如关羽当年刮骨疗伤,其实就是因为中了毒箭导致的。弓箭本身杀伤力有限,但是涂抹毒药之后就不一样了,只要蹭破对面一点儿皮,就能对其造成致命伤害。

虽然涂毒看上去比较阴险,但是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办法。在战争年代,能够取得更大战果,就是好办法。

延伸到现代战争,既然涂毒的效果这么好,为什么没有人在子弹的弹头上涂抹毒药呢?

这其实是个常识性的问题。

首先,古代弓箭的箭头一般是青铜或者黑天打造的,表面虽然锋利,但古代没有精密的打磨技术,所以弓箭的箭头其实是很粗糙的。这虽然影响了杀伤力,但是却有利于毒药依附在上面。而且古代弓箭是放置在专门的袋子里的,想要涂毒的话直接把箭头蘸一蘸就行了,非常方便。

但是子弹可就不一样了。

子弹是现代工业的产物,材质是铜或者钢,然而子弹经过了精细打磨,表面非常光滑,这就不利于毒药的吸附,子弹发射时,会经受几百摄氏度的高温,同时弹头也会高速旋转,毒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瞬间失去效用。而且子弹的生产和存放,都是有专门程序的,涂毒这个过程会增加许多成本。

子弹原本杀伤力就已经很强,涂毒已经是画蛇添足的行为。在现代战争中,各种涂毒的手段已经被淘汰,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大家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