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民国影视剧的人,肯定会发现,蒋介石口中凡是需要涉及孙中山名讳的,皆尊称为:“先总理,如何如何”。同样,其他国民党人士也众口一词的称呼孙中山为总理。
总理,英文是Premier,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负责统领中央政府的行政工作,可通用于君主制或共和制国体。
在我国,总理一词在早期的时候,意思是总的管理者,比如“钦命总理西藏事务大臣”。之后,开始用来指政党、团体的领导人,比如孙中山。
孙中山一生革命,长达几十年,所担任过的职务自然颇为繁多,比如临时大总统、大元帅、非常大总统等职务。为何在死后,一直被国民党称之为总理呢?主要因为他担任过总理职务的次数多、职位重:第一、1894年11月,孙中山在美国的檀香山创立了兴中会,这是中国近代第一个民主革命团体。宗旨是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孙中山任兴中会总理。
第二、1905年8月,在日本黑龙会的帮助和联络下,孙中山的兴中会、黄兴与宋教仁等人的华兴会、陶成章、章炳麟为首的光复会、蔡元培与吴敬恒等人的爱国学社、张继的青年会等组织,在日本东京联合组建了中国同盟会,孙中山被推举为同盟会首任总理。
第四、1914年7月,“二次革命”失败后,国民党被袁世凯解散乐。流亡的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华革命党,被推举为中华革命党的总理。
第五、1919年10月,孙中山把中华革命党正式改组为中国国民党,我们今天所熟知的中国国民党,算正式成立了。
第六、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黄埔长州岛创立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又任校委会总理。
可以说,自1894年兴中会创立,到1925年逝世,孙中山一直是国民党(包括前身的兴中会、同盟会、中华革命党)的最高领袖——总理一词,已经和孙中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5年3月,孙中山在北京逝世。
从而确定了孙中山独享“总理”的地位。
此后,国民党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从组织制度上规定党的领袖及其名称。
到了1936年,民族危机加剧,林森等国民党元老感到有必要让孙中山成为全体国民的精神领袖,林森曾说:“我们全国国民尊崇总理为国父,完全是出于良心的一致。”
到了1940年3月,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43次会议决议:尊称本党总理孙中山为国父,以表尊崇。说白了,这是因为时代的需要,国民党的需要。
国民党同时发表《关于尊称孙先生为中华民国国父之声明》,并“函由国民政府通令全国一体遵行”。这就把“国父”之名在法律上确定了下来。
国民党又将孙中山的“总理”地位写入了党章,而且是唯一的称号。
同时国民党赋予孙中山的遗教即“总理遗教”至高无上的法律地位。
“全国人民之民族生活与国家生存发展,皆统一于总理之遗教之下。凡我同志及全国国民,均宜恪守勿渝者也。”
当时,对孙中山思想的宣传是强制性的。
各机关、团体、学校,每周一都要对孙中山的遗像默念三分钟、行三鞠躬礼、背总理遗嘱。强制性的宣传,强调对孙中山的崇拜,俨然成为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政治运动。
有样学样,蒋介石在国民党中被称为总裁,也专指其一人。
别人不许再用总裁二字,包括后来的继承人蒋经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