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温度:表面温度:约5500摄氏度。中心温度:约2000万摄氏度。日冕层温度:约5 × 106摄氏度。可是太阳系的太空温度最冷有零下272摄氏度。

太阳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巨大的,巨大到让我们恐惧,但对于太空而言,太阳还不如房间里的一根火柴。就像你把手靠近火柴一样会被烧伤一样,离太阳近的空间也是很热的,人一进入就会化成灰。我们地球所处的位置正好不近不远,周围的空间足以冷却太阳辐射过来不多的热量,地球又由于有大气层可以留住热,所以地球不至于成为一颗冰冷的星球。

太空之所以叫太空,是因为物质粒子在那基本不存在,有一个经典的说法,你拿一个茶匙去太空挥一下,运气好的话,你能撞上一个原子。而如果在浓稠的大气中,你可以装下大约10的20次方个分子。

而温度本质上描述分子间热运动的剧烈程度。那就很清楚了,太空中的分子实在太少了,以至于太空中的温度只比绝对零度高个几K。这也是为什么太阳那么热,太空那么冷的原因了。

至于为什么太阳和地球之间隔了一段距离,还能把地球晒热。就是因为热的传播机制导致的。三种方式:热对流,热传导,热辐射

而太阳和地球就完全属于热辐射的形式。说的通俗一些,就是任何0K以上物体都会对外辐射电磁波,温度越高辐射越强。自然地球肯定是被动的一方。

我们所说的冷热实际是指物质内部的粒子做热运动的激烈程度。这些粒子可以是分子、可以是电子、也可以是等离子,它们要么做杂乱无章的碰撞运动,要么在做振动。象太阳,那是相当热,上面的物质都变成等离子体,做着激烈的布朗运动,太阳内部温度达到几百万度以上。表面温度也达到五千度以上。

太空中的物质如果接受不到光照,自己又没有产生热能的机制,例如大部分行星、陨石其温度往往非常之低。低到摄氏零下一两百度。对于离太阳较近的行星,例如金星和水星因为接受到太阳光辐射较多,温度就会很高,可以达到几百摄氏度。离得较远的行星温度就会很低。热能传递可以有三种方式,即传导、对流、辐射。在太空中太阳给行星的热量只能通过辐射传递过来。

我们感受的温度,其实是“空气的温度”,泡澡时感受的,其实是“水的温度”。在太空中的真实情况是空间接近于“什么都没有”的状态,所以可以说,空间是没有温度的,有温度的前提是有物质。所以如果你把温度计放在太空中的阴暗面,那么温度极底。但是如果你被太阳光照射到,那么温度会飙升。至于具体有多高温度,这和你所处的位置距离太阳的远近有关系。

总之,明白一点,对于整个太阳系空间,太阳太小了,它的热量出了很短的一段距离就会被周围冰冷的空间冷却。如果一个太阳就能温暖整个太空,那卖火柴的小女孩就不会冻死在寒冷的冬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