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檀扒爷
人口问题,终于把福州“逼疯”了。
12月14日,福州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发布《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若干措施的通知》,彻底放开了落户政策,完全零门槛,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
将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实现投靠“零门槛”。除院校学生集体户外,凡具有福州市户籍的人员,其近亲属均可申请投靠落户。
这力度,额,我只想说,NB......
来者不拒 真就这么缺人吗?!
福州显然不是第一个放开落户的省会,但是绝对是放的最彻底的一个。
回看2020年福州的一系列落户政策:
5月18日,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采取本硕博落户奖励、全面放宽落户限制、每年安排2000套保障房等措施。
6月10日,福建出台13条措施,福州市辖区、厦门市缩短参加城镇社保年限,取消连续居住年限要求,在原有政策规定基础上,适度放宽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规定条件。
8月17日,福州发布《关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关停单位员工申请公租房有关问题办理意见的通知》,公租房申请条件放宽。
脑补一下画面,感觉福州这一年就一直在脱衣服,一件一件,逐渐脱得只剩底裤。
直到12月14日,集大成政策到来,不设学历、年龄,基本只要是个人,都可以去落户,没有障碍,甚至是一家老小都能拉进来。
这就是连底裤都扒了,完全没了遮掩。
这对于一座省会,同时又是GDP近万亿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情。
至于吗,就这么缺人?你不都有780万常住人口了吗?
关于这个问题,福州比较被动,但同时,又很主动。
II型大城市的“悲哀”
今年4月时,《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发布,其中提到: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所谓的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包含的上限,就是II型大城市,而福州虽然常住人口780万,但是实际城区常住人口仅200多万,是个标标准准的II型大城市。
因此,按照任务来说,它就是得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
这一个结果,让部分人感觉失望,甚至有些悲哀,因为大家都明白一点,物以稀为贵,越是“不值钱”,越是没有门槛。
有门槛像是“人够,只是想再多些”,没有门槛则是“天呐没人来,你们快来”,在城市吸引力这一观感上差别是非常大的(当然前者也有很多打肿脸充胖子的存在)。
你看北上,还有各个强势的新一线,虽然也在放宽,但是“底线”一直守着,就连重点任务文件里,也顶多就是督促下要适当放开下落户。
这一对比,简直就是公开处刑,这不就是说福州发展的不行,福州的城镇化率不给力,福州的城区建设滞后人气不够吗?
查了一下,还真就是这么惨,福州面积11968平方公里,超级大,然而城区面积却只有1786平方公里,才15%,建成区更惨,是全国建成区最小的省会之一,仅不到300平方公里......(未计入滨海新城等)
这么一看,城市建设上,的确是慢了一拍,没啥不服从的本钱。
此外,部分人群不喜欢这样全面放开还有一个原因,就像有些非移民国家很抵触外来移民一样,本质上就是本地人怕外地人抢了饭碗,也许有人会觉得可笑,找工作哪儿有抢不抢的,但是一个城市能够提供的工作机会其实也是有限的,所以会有这种想法,不奇怪。
所以说,在放开落户这个问题上,福州,首先是被动的。
门槛没了 机遇来了?
上边说的比较泄气,感觉福州没戏了,建设滞后,省会里没啥排面,一点主动权都没有。
然而凡事不能只看一面,被动完了之后,福州转脸主动了起来。
放开落户最重要的意义是啥?就是壮大人口规模。
福州虽然人口总量780万,但是五区八县打的很散,像永泰、闽清等几个县人口超少,加一起都没过百万。
那这次的开放落户政策明显就是对症下药,提到“在六县(市)、长乐区和仓山区三江口区域租赁私有住房的,允许落户”,既可以把人往县区引流,也不逼着人在没啥涨价机会的县区买房子,想买可以买市区的,很清醒。
而且,现在有规划上人口要上130万的滨海新城要建设,这个新城已经成了福州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人气、人才,都是急需补充的(上半年这些落户相关政策里有的就特意提到滨海新城的建设)。
因此人口的补充,本身就是福州所需要的。
再来说下楼市。根据之前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本地人限购2套144平米以下的房子,非城区本地人限购1套等,外地人则是要有2年内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144平米以上不限购。
虽然只是放开落户没有取消限购,但是外地人变本地人,还能拖家带口,144平米以下又可以多买一套,144平米以上豪宅本来就不限购,对于楼市的刺激,还是很直接的。
最后,提一嘴城区常住人口问题,虽然福州没够着300万人这条水平线,但是差的其实很少,已经有292.5万人了,就差7万5,踮踮脚,有机会。
那这边就有一个骚操作,福州在短期全面放开后,迅速积累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后就自动变成了I型大城市,这时候,是继续放开落户还是进行一定限制,主动权就在福州手上了,继续放开没问题,因为重点任务文件中是督促“有条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感觉成了行业标杆;再次限制部分落户也可以,因为对于I型大城市,全面放开并不是主要需求。
所以说,福州没“疯”,虽然显得被动,实际上也主动的很,如果这次放开达到预期,那福州就成了第一个起跑线的人,先人一步,再不济,提高知名度也是好的。
-- END --
© Copyright
作者:檀扒爷编辑:景枫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