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谈及二战,不少人率先想到的是诺曼底登陆的重要性,是原子弹彻底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最后疯狂,是苏联俘虏60万日本关东军以及中国长达13年的抗日战争。但在国际社会,二战的主角似乎主要集中在美、苏、英三国身上,却常常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中国在二战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对此,罗斯福曾表示,如果二战时期中国没能顶住压力,率先投降,那么盟国恐怕都要败亡,世界历史将被改写。身为美国第32任总统,他为何会说出这番言论?

其实二战的凶险远远超出后人的想象,法国的几乎不战而降让当时的同盟国陷入极其被动当中。不仅打击、动摇了前线的士气,甚至不少小国以及一部分政客也生出了投降轴心国的想法。毕竟从当时的情况来看,轴心国的攻势根本无法阻挡,这也是美国迟迟不肯公开参战,而是选择躲在背后支持同盟国的原因。若非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恐怕会一直“置身事外”,直到局势明朗。

在欧洲战场上,德国的“闪电战”可以说是所向披靡,若非有出工不出力的意大利和有着一战时奥匈帝国底子的匈牙利这两个“猪队友”拖后腿,恐怕德国会在进攻苏联的时间上更宽裕,而不是陷入苏联战场。可即便如此,同盟国的军队依旧在艰难抵抗着德军的进攻,根本无暇顾及亚洲战场。而那时的亚洲战场,装备精良的日本军战斗力和战斗意志丝毫不亚于德军,甚至疯狂程度犹在德军之上。

中国作为二战时期亚洲的主要战场,直接拖住了超过百万的日军。据战后统计的数据显示,二战期间日本派往中国的军队在100万至180万之间,其中还不包括日本组建起的“伪军”。而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战场的伪军总人数在210万左右,最多时曾同时服役接近百万人。如此看来,中国战场拖住的日军包括伪军总人数在400万左右。试问,如果中国战场溃败会怎样?大量日军、伪军将涌入亚洲其它战场,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整个亚洲战场局势恐怕会立刻溃败。

一旦亚洲战场溃败,日军将与德军夹击苏联。应对一个德国尚且吃力,面对德日夹击,苏联恐怕再难抵挡。一旦苏联被轴心国征服,所剩下的美、英等同盟国恐怕同样大势已去。所以,亚洲战场决不能溃败,一旦溃败则功亏一篑。而整个亚洲战场,中国才是主战场。原因很简单,一旦日本拿下了中国战场,保守估计可以腾出超过50万日军,并组建起超过300万伪军驰援其它亚洲战场,而且伪军数量还会不断增加。同时,其它战场的日军和他国伪军也将陆续解放出来,投入到进攻苏联以及欧洲的计划中,那时同盟国将无力挽回败局。

为了能牵制住日军,美军那时候确实对华输送了大量的武器装备,但同时中国军民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惨重的。二战结束后,中国遇难者超过1800万,若算上伤残军民,人数接近3600万。要知道建国初期,中国总人口才5.4亿人左右,这个伤亡数字相当于总人口的6%。而当时的英法两国人口总和才8800万左右,3600万的伤亡数字直接占比两国总人口的41%,造成的经济损失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更是达到的5600亿美元。

据经历过那场战争的老人们回忆,方圆百里的村子,每家每户都有人死在日军手中。而在战后,几乎损失殆尽的工业、萧条的商业、荒废的田地以及被耽误的生产可谓是令我国元气大伤。若非后来,我国借助抗美援朝从苏联那里得到了不少补给,以及获得苏联在工业上的扶持,我国很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用来“舔舐伤口”,才能逐渐从战争阴霾中走出。可见,为了拖住日军,中国付出了怎样惨重的代价。也难怪罗斯福在二战后感叹,如果中国没能顶住压力、缠住日军,同盟国大概率将会败亡,而二战的历史将被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