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年发展,传播青春力量,关注清远共青团
今天是12月25日圣诞节,西方国家开始狂欢的同时,在中华大地上,也会有许多地方放满圣诞树,挂上各种装饰品,朋友之间送个苹果,礼物什么的。
圣诞装饰的娱乐场所
但是每年的这个时候,尤其是最近几年,总是会出现许多反对的声音。比如许多人被“中国人不过洋节。”之类的消息刷屏了朋友圈。圣诞节,我们真的不能过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我们的国家并没有“禁止过洋节”的规定,去年一月份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主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没有反对“洋节”、“圣诞节”的内容,甚至没有出现过“圣诞节”这三个字。所以所有关于政府要处理“圣诞节”的消息都是谣传。·
其次,我们真的过圣诞节了吗?圣诞节是基督教的宗教节日,只有信徒才能过圣诞节,他们要去教堂参加唱圣歌、祷告、弥撒等圣诞活动,还要在家里装上圣诞树,全家人围在圣诞树边上吃团圆饭,唱圣诞歌。
所以咱们的圣诞节,只是找个机会热闹一下,毕竟中华民族是一个喜欢过节,喜欢热闹的民族。
这种行为和极端的反对开日本车有什么区别?
12月25号不是法定节假日,很多人也不知道圣诞节的背景和意义,人们就是借着这个机会,聚集在一起,吃吃饭,唱唱歌,买点东西,找找乐子,甚至还有跳广场舞的。对中国人来说,其性质其实和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狂欢节差不多。
并且只有中国会在平安夜吃平安果,高中的时候,哪位同学若是没有收到几个平安果,那是很没面子的一件事,但是西方人压根不知道苹果是神的东西。这应该是苹果商人一次最成功的经销活动,苹果苹果,按中文来说和平安果差不多,但是按英文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简直应该上营销学的教科书。
风靡大街小巷的“平安果”
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反对过圣诞的声音呢?说到底,还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这一群人觉得国人一过圣诞节就危险了,就是被西方文化侵略了,甚至还会各种上纲上线到“国家”、“民族”的高度。
历史上侵略中国的列强主要是西方信仰基督教的国家,我们可以理解把对侵略者的反感转化对其国家文化的反感,但是我们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导致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是因为封建王朝的闭关锁国,救国的方法是让自己强大,并不是不过圣诞节,中国就能强大的。
清朝人不过洋节,却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
我们的国家有五千年历史的,有着极强的包容力,比如佛教。佛教来着印度,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并没有因为佛教而被印度化,反而是佛教在印度销声匿迹,而在中国大放异彩,与中华文化相融合,形成了很有特色的中国文化。现在一说到佛教,恐怕大家想到的会是中国而不是印度。
随着现代中国的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过春节、吃饺子、放鞭炮,春节在东南亚许多国家都成为了公共节日,文化的兴盛与否,与国家的综合实力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国家富强了,文化才能兴盛。
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传承了下来
所以,对于圣诞节,保持平常心就好了,不提倡也不反对,咱们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会毁在一个圣诞节上吗?当年和我们在同一个时代存在过的文明,只剩下咱们了。
我们的圣诞节,应该感恩,因为我们的平安不是吃平安果,向上帝祈求来的,而是无数人民子弟兵在寒风中守护者我们。
向人民子弟兵致敬
最后,你问我圣诞节怎么过?作为一个纯种南方人,当然是吃汤圆啦!
来源 | 今日头条
编辑 | 曦仪、颖航
校对 | 聂铭
审阅 | 建红
亲~赶紧动动手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