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今天查看了一下后台留言,竟然有几十个战友同时给我发送了一张在网上疯传的逐月领取退役金的政策照片,询问无悔君看到了没有,让我确认一下是真的吗?我们姑且先把真假问题搁置在一边,先解决问题。建立关于逐月领取退役金的两个模型。一个是比照自主择业领取退役金模型;二是基础退役金+增发退役金模型。
一、比照自主择业领取退役金模型
之所以建立这个模型,是因为按照GF说法,自主择业安置政策和逐月领取退役金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政策。其实我们都知道,之所以实行逐月领取退役金的政策是因为自主择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确实遇到了挺多问题。自主择业核心含义是: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由政府协助就业、发给退役金,在实施过程中自主人的身份问题,和由身份问题引发的待遇问题,是矛盾焦点。我们刨除身份问题,只模拟自主择业发放退役金,有比较强的合理性。传说逐月年限20年,大体同原来自主条件相同,也很有可能按照相同方式发退役金。
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军人,由安置地政府逐月发给退役金。军龄满20年的军官和军士按月领取退役金,按照本人退役时安置地同职务等级军队干部月职务(军士无)、军衔(级别)工资和军队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为计发基数80%的数额与基础、军龄工资的全额之和计发。军龄满20年以上的,从第21年起,军龄每增加一年,增发月退役金计发基数的l%。
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人员,按照下列条件和标准增发退役金:
(一)荣立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或者被大军区级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分别增发月退役金计发基数的5%、10%、15%。符合其中两项以上的,按照最高的一项标准增发。
(二)在边远艰苦地区或者从事飞行、舰艇工作满10年、15年、20年以上的,分别增发月退役金计发基数的5%、10%、15%。符合其中两项以上的,按照最高的一项标准增发。
我们以副团职干部为例,2020年按照上面模型,副团职、军龄20年、两个3等功,计发基数按照90%计算,每月大约能够领取9000-10500元左右退役金。
二、基础退役金+增发退役金模型
按照第二个模型,逐月领取退役金由基础项和增发项两部分组成。
基础项按退役时上年度全国城镇职工平均养老金的一定比例,服役20年,军官80%,军士60%。超过20年的每年增长1%。
增发项为批准退役时,本人月基本工资的一定比例,服役20年,军官按照职务、军衔、军龄工作之和的100%计发。军士按照退役时军龄、军衔的80%计发。军龄超过20年的,每年增1%。
基础项终身发放;增发退役金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基本养老金当月停发。
我们同样以副团职干部为例,2020年按照上面模型,副团职、军龄20年。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年度2019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金额3153.5元。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实行职务、军衔、基础、军龄“四结构”工资制;以陆军为例,副团职不含津贴补贴约6500-7500元左右人民币。
副团职退役时能够领到的退役金=基础项(3153.5*80%)+增发项((6500-7500)*100%)=9022.8—10022.8元。
通过上面的模型计算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满足逐月条件的副团职干部,领取退役金的数量同同等条件的自主择业干部差不多。
至于达到退休年龄后,增发项没有,逐月领取养老金。而养老金主要是看缴纳情况,跟工作单位关系很大,多劳多得,如果逐月人和自主人有相同单位,那么自主择业干部明显收入就要高出一块。如果逐月人工作单位明显优于自主人或者相对于30%自主人就业率明显有优势,那么也有可能领取到较高养老金。
至于那张疯传的内容是真是假,无悔君实在是不能、也不敢,最重要的是不想下结论。因为,征求意见还没有开始,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把各种情况下利弊分析清楚,到时给相关部门反馈,同时给自身选择提供参考。以上分析仅是无悔君自己的浅显见解,请战友们多批评指正,一切以官方答复为准,期望对战友们有所裨益吧,晚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