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到今,有战争的地方就有牺牲,不管是侵略与被侵略,受害者始终是百姓,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可以说是非常凄凉。古代是冷兵器作战,战争的残酷也许不够明显,但是到了现代的高科技作战,转眼间,城市灰飞烟灭。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45年8月6日与9日,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一颗原子弹,两座城市瞬间没了,令人感慨战争的残酷。
70多年来,此事的议论一直不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美军的正义性,原子弹的力量太过恐怖,冰冷的武器成为杀人的魔鬼,这是全世界都担心的问题。然而,当年亲自投下原子弹的美国飞行员,却对此从不后悔,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他就是保罗.蒂贝茨。
保罗.蒂贝茨,出生于1915年,是一个美国空军飞行员,当年亲手执行了轰炸日本广岛的任务。22岁那一年,他加入了美国陆军航空兵,仅一年时间就升为少尉,他的出色表现,是当时最优秀的轰炸机飞行员。在1945年之前,已经有过多次轰炸经验,如1942年的轰炸欧洲行动,地中海战区的作战,由于经验丰富,他被选为轰炸日本广岛的飞行员。
于是,保罗.蒂贝茨在那天驾驶B-29轰炸机,飞在日本广岛市的上空,投下那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这场爆炸中大约有14万人死亡。整个二战中,日本是唯一受到原子弹两次攻击的国家,几十万人在这场爆炸蘑菇云中灰飞烟灭。如此巨大的杀伤力,任何武器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日本直接选择了无条件投降,二战才得以结束。
此战过后,日本将自己渲染成二战的受害者,原子弹成为罪大恶极的武器,而作为执行任务的保罗蒂贝茨,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在他晚年的时候,有记者亲自采访过,问他对于当年的行动是否后悔,毕竟当时死去的生命都是无辜的百姓。保罗蒂贝茨的回答则是出人意料:
“很多日本人会以为我轰炸广岛内心愧疚,每天活在良心的谴责中,但实际上,我一点都不内疚。我曾经看过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日本士兵的暴行令人发指,并没有比原子弹好多少。日本人只是强调遭受原子弹的轰炸,却从不说明被原子弹轰炸的原因。”言辞之间,语气颇为坚定。
于是,日本做了一件世界震惊的事情,将保罗蒂贝茨告上法庭,要求他对日本人道歉,特别是丧生在原子弹爆炸的无辜平民,但是保罗蒂贝茨却拒绝了,理由令人深省。他强调如果没有那两颗原子弹,日本不会如此迅速地投降,那么死于战争的人会更多。原子弹牺牲数十万人,却避免了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的牺牲。
这个说法虽然残酷无情,但如果战争继续持续下去,却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保罗蒂贝茨还说道,日本曾经侵略多个国家,对中国更是伤害最深,很多日本人依旧不承认对南京犯下的罪过。日本人若要他道歉,就得先向中国道歉,敢于承认历史,否则凭什么要他向日本道歉呢。
世界历史回忆录
wisdom-quiz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