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领导下的四野将帅给人的感觉从来都是桀骜不驯,一副骄兵悍将的样子,辽沈战役打完后,入关一直打到海南岛,似乎是谁也没服过。
但是要提起国民党中的陈明仁,四野的将领普遍都得高看一眼,认为陈明仁:“是个悍将,是头狮子。”能在四野将帅中留下这样评价的国民党将领还真不多。
当然,对陈明仁评价最高的,还是毛泽东,陈明仁后来在长沙战场起义,加入到人民解放军行列,到北京去见毛泽东,在闲聊中毛泽东开玩笑的说道:“我看林彪打仗都不如你哟!”
毛泽东说的就是当年的四平攻坚战,这是一场东北民主联军占据优势后,少数没有取得战略预想的作战。
在1947年的夏季攻势中,经过一连串的打击,国民党军在东北已经溃不成军,兵败如山倒,正是陈明仁在四平顶住了林彪的进攻,才给国民党军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其免于迅速溃败。陈明仁因此一战成名,成为四野将帅普遍敬重的对手。
四平是位于沈阳和长春之间的交通枢纽,不但贯通沈阳与长春,还与郑家屯、梅河口等战略要地相联系。四平是解放战争中东北战场最重要的一个位置,国共双方为了争夺四平,再次连续作战四次,被合称为四战四平,为了大家能够区分四平之战,给大家排序一下,以便分清。
一战四平又叫四平解放战,是1946年3月,在苏军撤离后,东北民主联军夺取四平的战役。
二战四平又叫四平保卫战,是1946年4-5月,国民党军为了夺取四平与东北民主联军发生的激烈作战,林彪在抵挡了国民党一个多月的进攻后,于1946年5月18日撤出四平。
三战四平又叫四平攻坚战,是1947年6月,东北民主联军在取得初步优势的情况下,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反攻时,对四平进行的攻坚。
四战四平又叫四平收复战,是1948年3月在冬季攻势中再度对四平发起进攻,也可以看作是第二次四平攻坚战,最终顺利攻占四平。
在四战四平中,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刚开始是国民党军攻占四平,其后是林彪反攻四平。
在四平攻坚战中(三战四平),林彪已经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未能取得攻占四平的既定目标,有人称其为“败走麦城”,也不是没有道理。
民主联军在1947年夏季攻势中势如破竹,杜聿明就已经猜到林彪肯定要再打四平,因为1945年5月的四平保卫战对东北民主联军的创伤实在是太大了,林彪没能守住四平,民主联军直接被分割在南满和北满两个部分,无法取得联系。
当时林彪派遣陈云到南满主持工作,从哈尔滨出发走了一个多月,才绕道朝鲜到达南满军区。现在国民党军一部分核心主力在沈阳,一部分核心主力在长春,如果林彪能够打下四平,必然也要让国民党军尝尝被拦腰截断的苦日子。
尽管杜聿明已经看出来了林彪的作战意图,奈何回天乏力,老蒋又不愿派兵增援。
到1947年夏天,四平已经成为东北战场最核心的阵地,如果民主联军拿下四平,将加速赢得东北战场的主动权;如果国民党守住了,则还能保持当下的国共对峙局面。
1947年6月初,民主联军开始大规模向四平集结,林彪打算以17个师阻击沈阳方向北上的援军,以7个师负责对四平实施进攻,攻击部队的前线指挥为1纵司令员李天佑。
李天佑根据当时情报得知,四平守敌不过1.5万到2万人,且都为残部和新兵,这个情报是比较准确,并且有合理依据的。
因为四平守敌主要是陈明仁部的第71军,在东北战场71军打得还算猛,经常能够给人与新1军和新6军并驾齐驱的感觉。
但是屡屡被林彪针对,尤其是71军的88师和87师,在前半个月中,民主联军2纵在怀德就给71军88师和91师来了致命一击。
当时陈明仁担心自己嫡系部队被全歼,还率嫡系87师前去增援,走到公主岭的时候才得知另外两个师已经被打报废,民主联军主力正向他扑来,陈明仁仓皇之间又率87师从公主岭向四平撤退,也多亏陈明仁腿脚灵便,要是再晚一点,估计在公主岭就被2纵包了饺子。
正常来说跑到四平后的陈明仁应该是惊魂未定,四平守军建制不全,民主联军此时再来打四平,应该很顺利的事。
可等真打起来了,才发现侦查不准确,开打的时候发现四平守军带番号的正规军的确只有不足两万人,但是陈明仁却将四平城内包括警察、特务甚至是县城保安都组织了起来,在陈明仁的组织下,半个月就能打仗,也不得不佩服陈明仁的组织能力。
作为黄埔军校一期的高材生,陈明仁在战场上能打硬仗,无论是攻坚还是守城都没有问题,可就是不得蒋介石的欣赏,频频被排挤出二线。
老蒋为了安排陈明仁,就把陈明仁从一线部队拿出去,安排到杂牌军里面带兵,比如1938年日军进攻九江的时候,老蒋把贵州保安团改称预2师交给陈明仁,国民党地方的这种保安团从来都是吃亏空的战场渣渣,结果在陈明仁的带领下,硬是在九江顶住了日军的多次进攻,顺利完成任务。
就连何应钦都看好陈明仁的这支杂牌军,用尽了计策把这支杂牌军给吞了,后来陈明仁又重新组建了预2师,结果在昆仑关战役中,大多由新兵组成的预2师竟然硬刚日军第5师团,再次把杂牌军带出了王牌军的气势。
能够在短时间内把一支看起来不起眼的部队整合起来,这也算是陈明仁的本事,陈明仁的71军看起来已经残血,但是陈明仁却把一些保安团补进到主力部队中来,一下子膨胀到纵兵力3.5万。
李天佑后来总结说:“经验告诉我们对大城市与与交通枢纽要点作战这批人(非直接战斗人员)必须算进去。”
虽然在守敌数量判断上出现了重大的失误,但是民主联军在物资装备上还算比较充足,从开原方向运送的炸药就多达三万斤,以攻城所需,然而等到战斗打响后,李天佑才发现完全低估了对这种大城市攻城所需要的弹药消耗。
相比于李天佑的轻敌,陈明仁早在四平已经做了周全的防御,毕竟抗战时期曾两次硬刚日军主力部队进攻,陈明仁在土工防御作战上,还是有着相当深厚的造诣的。
陈明仁让部下在四平城内各交通路口用钢筋水泥构筑了大量坚固防御工事,以打巷战所用,而在市郊构筑了数十个钢筋水泥结构的鱼鳞式纵深地堡群,纵横交错的交通壕连在一块,各种大小火力点的布置都相当精妙。
这一点防御工事,那可不是陈明仁“自主研发”的,应该是1944年随中国远征军在云南参加对日反攻作战时所学,要说防御工事,日军的水平还是挺厉害的。
说实话,四平不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四周都是空旷地带,1946年5月,林彪率部在四平就没守住。
陈明仁吸取了林彪之前四平保卫战失败的教训,将3.5万人全部集中部署在市区的重点部位,短时间内将四平打造成一所军事要塞,江湖人称“陈明仁堡垒”。
在四平城内,陈明仁将所部分为5个守备区,每个守备区一个师的兵力左右,而自己在中心守备区做预备队。
一堆操作下来,之前溃不成军的国民党将领也有了底气,表示“共军低劣,一无飞机,二无大炮,对铜墙铁壁的四平,必将是一筹莫展。”
为了给陈明仁打气,蒋介石也去电勉励陈明仁:“四平乃东北要地,如失则东北难保。斯时为吾弟成功成仁之际,望砥砺将士,严行防守。”
看看,老蒋都跟陈明仁开始称兄道弟了!要知道老蒋跟陈明仁的关系一向闹得很凶,陈明仁能打是肯定的,但是总不听老蒋的话,曾经在多种场合怼过老蒋,让老蒋颜面扫地。
对于陈明仁在四平的布防,林彪和罗荣桓在后方也很清楚,一再提醒前方攻击部队,“四平攻坚战和一般的城市不一样”。
林彪还特意制定了一份攻四平注意事项:
一、这种战斗须充分准备后才可开始,以期必胜,不可仓促从事。
二、主攻点须便于发挥炸药与炮兵的作用。
三、接受德惠战斗教训,切忌平分兵力,集中优势兵力、火力于重点,准备在纵深内进行激烈战斗。
四、防止敌人的反冲锋,一面进展,一面建立巩固的立脚点。
五、发扬死打硬拼精神,动作越迟缓犹豫,伤亡就越大。
六、力求迅速解决战斗,同时也要有几天才能解决战斗的准备,并决心付出较大的伤亡。
一个卓越将领的战斗素养不是说搞了一堆作战计划,最后连自己都不知道要干啥,在我军中,林彪和粟裕的作战指示,往往让作战的将领能够吸取到很多宝贵的作战经验。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攻城战开始了。
6月11日,民主联军先头部队已经到达四平,并且开始进攻四平飞机场,12日晚上,辽吉纵队攻克四平飞机场,全歼71军运输营和一部分保安力量。
6月13日,开始扫清四平外围据点,攻占新立屯。
6月14日晚上8点,李天佑下令发起对四平的总攻,在炮火的支援下,战斗到15日凌晨,1纵1师和2师由西南突破出一条口子,随即双方围绕着这个口子展开激烈的争夺战,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然而7纵和3师在西北及东面未能突破,致使敌军猛烈反击1师和2师,两天下来1纵就负伤5000多人,阵亡1400多人,但是1纵1师和2师经过激烈的抵挡打退了敌人至少10次的反冲击。
6月17日晚,在西北受阻的7纵终于突破一个口子,18日,双方在城市内展开了激烈的巷战。
巷战是最激烈的作战方式,每一个街头,每一个房屋都要进行争夺,爆破是残酷的方式,当时四平内交通宿舍大红楼里面有守军1100多人,强攻多次也没拿下来,后来干脆搞来3000多斤炸药,直接把一栋楼都炸塌了,1100多人大多被埋在里面。
在攻城中,李天佑已经发现情报有误,守军数量比预想的要多得多,因此不得不调其他打援部队加入攻坚战中。
到6月19日,攻城部队已经打到陈明仁的核心守备区,这里是中央银行和市政府大楼,异常难以攻破,还是民间联军把之前缴获的7门美式火箭炮推了上来,对准大楼一顿狂轰,才得以顺利攻占。
一直到6月20日夜里进攻电信大楼时,陈明仁率部突围到城东区,继续作战,核心守备区被拿下。
到此时,经过四平的铁路西部已经被民主联军拿下,陈明仁率部在铁路东侧继续负隅顽抗。
当初李天佑认为作战三天到五天就能拿下四平,结果连续打了8天,部队的确是打进了四平,但是只打下一半,伤亡却不小,达到8000了。
6月21日,林彪给毛泽东发去电报同时给进攻部下下令:“决付出15000人的伤亡,再以一个礼拜的时间,将此仗打到底,达到完全歼灭敌人和打垮敌之守城信心。”
毛泽东当天回电表示支持:“八天作战占领四平一半,你们决心再以一星期时间歼灭四平之敌,占领此战略枢纽,极为正确。”然而战场的态势却并没有想得那么顺利,牺牲是有了,进展却很慢。
从6月21日晚上,对四平发起总攻,17师与3师由西南突破,而7纵突破失利,伤亡较大。
7纵突破失利主要原因是遭遇了陈明仁上现代版的“撒豆成兵”防守策略,原来铁路东有一处天桥,只有冲过去才能突破,就在7纵部队快要冲到桥中心的时候,国民党士兵却用麻袋把大豆撒了出来,正在猛冲中的民主联军士兵踩着大豆后,就有跌倒的,突击阵型一下子混乱,然后敌军开始发起猛烈机枪反击,致使我军伤亡惨重。
东北盛产大豆,而四平又是当时东北大豆的集散中心,四平攻坚战的时候,仓库里堆满了大豆,关于这些大豆是谁的不清楚,有说是救济总署的,有说是宋子文私产的,但是陈明仁可不管你那个,直接让71军的战士把这些大豆当作了障碍物,甚至作战时撒到大街上,以骚扰民主联军部队的进攻。
尽管23日,7纵被调出城外,负责打援,换上6纵进行攻坚,依然未能成功。
蒋介石担心四平沦陷,急电杜聿明派兵增援。
在郑洞国的指挥下,53军进占本溪后,随即率领9个师,涌向四平,到6月28日,郑洞国的部队即将抵达四平,企图全歼我四平作战的民主联军主力。
考虑到国民党主力即将到达,而攻下四平希望也不太大,如果时间长了,有可能出现被包围的危险,那就得不偿失了,在阻击了几天后,民主联军被迫于6月30日晚上撤出对四平的包围。
在该次作战中,我民主联军以伤亡13000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17000余人。
表面上没吃什么亏,但是要清楚一点的是,我民主联军是以10万多兵力围攻只有3.5万兵力的杂牌,伤亡的都是野战部队,歼灭的部队中,很多都是非正规战斗序列人员,所以,我们也未占得优势。
尤其是,调动如此多的兵力,却未能实现既定作战目标,反而浪费了在其他地区歼敌的机会,说我军“败走麦城”虽有夸张,但也有一定的依据。
李天佑的总结是,此次作战失利最大的原因就是轻敌,在自身准备工作上不充分,对敌人的了解上也不清楚。
当然,这也是难免的,从夏季攻势以来,民主联军打得太顺了,一路追击,尤其是在与陈明仁之前已经交过手,认为其不过如此,所以放松了警惕。
最主要的其实还是我军不擅长攻坚,李天佑总结说:“各师事先均有重点的培养突击部队,研究尖刀战术,积极的演习突破……但由于缺乏大的攻坚战斗的经验。一般的只看重了怎样突破敌防御主阵地的准备, 没有联系纵深战的发展, 对巷战的战术动作演习则比较差。”
可以说,我军一向擅长野外运动战,而不擅长大城市攻坚战,四平攻坚战也是民主联军成立以来次数较少的大型城市攻坚战,在这一场战斗中学习了很多经验。
反观陈明仁在守城作战上,的确是有一股专业防御战的味道,不愧是黄埔毕业,再到庐山军官训练团培养,又到陆军大学进修三年的高材生,防御工事做的相当出色。
当然,陈明仁最经典的还是这个“撒豆成兵”,有人曾质疑在四平街道上撒大豆不是陈明仁的主意,有说陈明仁在淞沪战场跟十九路军巷战时学的。
其实我认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撒豆成兵”这几个字的理解,撒豆成兵这个成语出处是元朝文学作品《十样棉》:“变昼为夜,撒豆成兵,挥剑成河,呼风唤雨。”
就是和《水浒传》里的入云龙公孙胜一样,做点妖法就可以呼风唤雨,把大豆变成军队。
我倒是觉得撒豆成兵的用意应该是调动一切可以为战争服务的资源,这样才可以发挥更大的城防效应。
假如真以71军残部不足两万人的部队来守四平,防守力量根本不充足,但是陈明仁却把城中的警察、特务、铁路警,以及外县的保安队全部武装起来。要不是时间紧迫,甚至有的老百姓都会被陈明仁逼迫起来拿枪上战场,要是给陈明仁足够的时间,也许在他守卫下的四平能够做到全民皆兵的状态。
为了能使守军发挥更大的效用,更是构筑了大量的防御工事,可谓是环环相扣,相得益彰,想要突破进去,必须层层突破,国民党军则逐级抵抗,最终到自己的核心防御工事。
虽然付出的伤亡是巨大的,但是却为援军到达争取时间。
在国民党将领中,除了陈明仁外,也就晋绥军的傅作义能打出这水平,当年在涿州战役后,也是发动老百姓,从老百姓那里取得资源,还以个人名义跟老百姓借粮,为此还打了欠条,后来战事结束后,傅作义还拿着欠条找阎锡山去报销。
如果国民党将领中,都如傅作义、陈明仁这样负隅顽抗,解放战争的节奏真的会被拖一拖。
但是让陈明仁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打了胜仗的陈明仁,老蒋要嘉奖,说要给他一枚青天白日勋章,结果奖章到手里还没捂热乎,职务就被陈诚给撸了。
原因是陈明仁在四平攻坚战期间,不但拿了仓库里的大豆,还有很多面粉等物资,这些物资可不是老百姓的,如果都是老百姓的倒好办了,老百姓能拿军队怎么样?
但是这些国民党要员的,那就不一样了,仗打完了,大豆、面粉却没有了,他们哪里忍得了这口气。
打仗的胜负跟他们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他的大豆和面粉弄没有了就是不行,为了搬倒陈明仁,这些人联合起来投诉陈明仁的部队在打仗期间拆了老百姓的房屋,是欺压老百姓。
陈明仁叫陈诚一口一个“陈小鬼”,使得陈诚早就看他不顺眼了,随便又找出一堆陈明仁贪污军饷,掠夺物资的“证据”,就给陈明仁撤职了。所以说,国民党的失败从来就不是军事上的失败,而是政治上的失败。
你说黄埔军校培养出来那么多军官,怎么可能会没有比林彪强的,要知道在黄埔军校时,林彪只是默默无闻的学员。
但是在共产党的队伍中,他成了战神,也许有比他更优秀的人,在国民党中却无法展露自己的才华。
陈明仁经过四平攻坚战,也算是对国民党从骨子里的失望,最终于1949年8月在长沙率部起义,投身到人民的队伍当中。
比较有意思的是,和陈明仁一样以城防战而出名的傅作义最后也选择了战场起义,这倒更是印证了,再坚强的堡垒也抵不住民心的溃败,没有老百姓的支持,你的堡垒就不是铜墙铁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