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之后,日军受制于兵力限制,因此他们开始调整对华战略。在武汉会战结束后,他们一方面则是在沦陷区扶持伪政府,在1938年后东北、华北以及华东相继出现了投靠日本的伪政权。而一方面,除了建立伪政权之外,他们也想在正面的局部战场上通过运动战消灭国军的主力,从而迫使重庆方面服软,而为了的配合正面战场作战,日军也开始对后方的一些重点城市进行战略性轰炸。

四川大后方首当其冲,作为支持长期抗战的基地,因此也成了日军飞机光顾的重点,省会成都从1938年-1944年一共遭受到了31次的日机轰炸,造成4500多人伤亡,除了成都之外节山、万县等地也遭受到了波及。

抗战时期的日本陆航轰炸机

不过要论严重程度,成都还不远远比不上当时临时的陪都重庆。根据《重庆反防空志》的不完全统计——在1938年开始的后5年时间内,日军对重庆开展了203次的轰炸,平均10天一次,出动飞机9000多架次,造成2.4万抗战军民伤亡。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日本要重点选择轰炸重庆呢?

遭受轰炸的重庆,军队正在救治伤员

日本重点轰炸重庆的目的

首先,就在于当时山城重庆是作为当时国民政府的重要陪都。

虽然重庆并非像成都、昆明西安那样规模和繁华,甚至是一座刚建起来的山城。但它是国民政府所在地,轰炸重庆可以从士气上瓦解抗日军民的作战斗志,同时轰炸重庆可以保持一个对国民政府的警告——你的陪都在我的航程之内,也可以作为对国民政府的威慑作用,通过长时间的轰炸可以引起军民恐慌,利于舆论和心理战。

而且纵观二战所有的参战大国,除了美国的华盛顿孤悬海外,没有受干扰之外,哪一国的首都没被轰炸过,不轰炸才是不常规的操作……

重庆外围的防空阵地,正在进行演练

其次,重庆作为西南大后方基地,是很多国民政府党政机关所在地。

还有就是因为抗战原因,从沦陷区迁移过来的很多的学校和工厂也都设立在重庆,因此从战争角度上讲,轰炸重庆可以的有效地扼杀抗战军民的战争潜力。在抗战中重要的兵工厂顺昌铁工厂就多次遭到了日本飞机的重点照顾,轰炸造成了数千条街道被损坏,房屋损坏更是严重,一共有1.7万幢房屋在轰炸中被炸毁,很多工厂和学校也被迫停止生产和学习。也对当时的战时生产和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

不过即使是日本的无差别轰炸,却依然没有摧毁重庆和全国人民的抵抗意志,甚至也激起了抗战军民的爱国情怀,工厂加班加点生产武器和设备,人民上街游行同仇敌忾。因此在后期轰炸效果下滑,一直制空权被中美空军掌握之后,日本也放弃轰炸重庆的行动。

重庆的党政机构正在进行防空疏散

日本为何看不上延安

在日军开始1938年开始对重点城市进行轰炸之前,为了重创八路军的指挥中枢和后方基地,当时的总部延安也是被划进轰炸的范围的,根据《解放日报》记载:日军对当时延安进行了17次大小规模不等的侦查,一共投弹1690枚,造成398名人员伤亡,损坏房屋达到2万间,直接的粮食损失34万斤。

不过和重庆相比,这个规模要小的很多,那为何当时日军对延安的轰炸这么敷衍呢?

第一,就是延安的地理位置。

位于黄土高原之上的延安,本身就人烟稀少,而且再加上黄土的山壑地貌,人群很难聚集,在重庆前期投一颗炸弹还能造成5.5人伤亡,而且就算不造成伤亡,也能破坏哪里的工厂和机构,而打到了延安则不一样,这里房屋分得很散,而且多数是窑洞,根本分不清哪是哪。没有一个好下手的目标,一个炸弹下去也炸不出什么水花,而日本又不像美国那样财大气粗,对于价格昂贵的航空炸弹更是珍稀,因此地往延安扔炸弹纯属浪费战争物资,喜欢的算小账的日本的不会傻傻的浪费弹药用在无用功上。

抗战时期的延安,除了山还是山

第二则是轰炸的费效比太低。

日本很多时候在轰炸重庆的时候事先靠着情报人员的标定好的位置,会选择轰炸好的目标和工厂,因此往往能取得战果,不过延安一是没有的什么像样的工厂,二是他们想要对我重要革命领导进行杀伤也不现实,本身我军就是游击战的高手,如何隐蔽和转移比日军还强,再加上延安地区抗张情绪高涨,日本想拍情报人员进去搜集情报都很困难,因此没有顺风耳的日军根本 无法确认轰炸目标,乱炸一通,浪费炸弹不说,还根本不能达到轰炸效果。

因此因为轰炸延安的性价比对日军来说太低了,再加上没啥轰炸效果,本身资源就很匮乏的日军也只选择放弃。

抗战时期的延安

雨田君说

在抗战中,日军虽然我很多城市的进行轰炸,无论是的重点照顾的重庆,亦或是可有可无的延安,无一例外都没能瓦解我抗日军民的抵抗意志,雨田君认为是在两个方面的原因,

轰炸的力度:担任轰炸任务的本身就是的日本陆航部队,在二战期间日本本身就缺乏载弹量大的,如B-17和B-29等轰炸机,日本国产的轰炸机普遍是航程近,载弹少。因此他们的轰炸力度都没法和其他国家相比,整个5年半在重庆的投弹量可能还不如李梅一天在东京的投弹量。更不要说是量化到每天。

丧失制空权:日本对重庆的轰炸并非是在完全掌握制空权的时候进行,而且在1941年飞虎队参战之后,日军已经开始减少对重庆的轰炸,而前期顶住压力的重庆人民在后期基本上已经很少受到的轰炸了,因此谈何瓦解我抗日军民的意志?

还有就是,本身就缺乏战略物资的日本,还进行战略轰炸这种烧钱的战术,自然也不会持久,总之日军想靠空中力量的绞杀,就想打败的抗战军民的抵抗意志,本身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罢了。

世界历史回忆录

wisdom-qu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