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说自己性格孤僻,也啥本事,甚至有些自视清高,这样的人在这个社会上究竟能不能生存下去?我想说的是,首先你应该感到很庆幸,因为你出生在一个多元发展的社会,这是时代大背景,具体到个人身上,其实也是一种幸运。
因为一个多元发展的社会,必然会鼓励和吸引很多多元化的人才,这也就意味着,不管你是性格外向还是性格内向,不管你有没有本事,至少这个社会会接纳你,而且只要你愿意,它也总会给你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至少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早已经不再是大问题。
比如我今天早上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关于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什么任正非创造了华为,但是目前华为的员工能够把华为当作所有人的华为,而不是任正非的华为?就是因为华为内部塑造的价值体系,就是你可以没有任何背景关系,但只要你有知识,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愿意付出,那么你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回报。
当然,也有人说得很对,华为幸好是诞生在深圳,如果放在其他城市,估计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因为但凡愿意去深圳闯一番的人,大多都是放弃安逸的生活去背水一战,冲着改变自己的命运去的。
所以用世俗的眼光来看,如果你性格孤僻,尤其是你没什么本事却自视清高,至少在华为这样的公司,在深圳这样的地方,估计你会很难生存下去。而如果你性格如此,在很多讲究圆滑处世的体制内单位,估计也很难立足。
但是前面我已经说了,还好我们身处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所以在大多数地方以及大多数时候,只要你能够稍微做一些改变,生存也不会有多大的问题,虽然经常听到有人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之类的话,但是我想说的是,性格孤僻和自视清高,这固然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关,但并非就是一个人的本性,并非就没有办法做出改变:
1、比如你性格孤僻,很可能是因为你的出身环境以及个人条件让你比较自卑,从而主动关闭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让自己出去,也不愿意别人走进来,但其实,像这种情况,如果你要做出一些改变,并没有多难,只需要你打开自己的内心,主动去展示自己,热情去接纳别人,这和本性有什么关系呢?我觉得这大概率同你的认知有一定关系。
2、比如你没有本事却自视清高,这种情况要改变的话有多难呢?其实你只需要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点而已,我经常提到职场中要想有所建树,一定要有“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的“三不”劲头,如果你再仔细观察一下的话,你会发现很多成功人士其实都比较谦逊,人家都能做到这一步,你还有什么资格自视清高呢?
3、当然了,假如你性格孤僻,而且也确实很难改变,那么性格孤僻就没有工作可干了吗?比如前面提到的华为公司,当初一批又一批精英人才被华为公司拉去交流,然后一去不返就留在华为了,为啥?因为华为告诉他们,即便你不会搞关系,即便你只懂一门心思高技术,这都没问题,华为都可以给你提供舞台,关键是你要有知识,你能创造价值就行,那么换句话说,只要你能给一家公司创造价值,即便你性格孤僻,又有多大的问题?所以性格孤僻其实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你究竟有没有价值。
4、相比性格孤僻而言,我认为自视清高压根都不能算是个人性格,甚至可以说这真的就是一种毛病,既然是毛病,那就有必要去加以改造,因为性格孤僻,你还可以沉下心来去研究一些技术问题,但是自视清高的人,却真的很难有所成就,所以一个没什么本事却自视清高的人,我认为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改掉自己这个臭毛病,低调一点,谦虚一点,记住一山更比一山高,记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只不过就是尘世间一凡夫俗子而已,有了这种认识,再去埋头做事,效果估计会好很多。
总之,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我相信对于任何人来说,生存早已不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要想生存下来而且还能有生活的有更有品质,更有地位,更有尊严,过于孤僻故步自封,没本事却自视清高,这样的状态肯定是不行的,既然不行,那就需要立即改正才得行,就需要做出改变才能走出困境!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