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重磅消息,将控制集团化办学规模,所有中学托管的小学,从2021年起全部退出集团化管理。仔细看了一下,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
所谓集团化办学,是以一所名校为核心,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名校集团)的办学体制。毫无疑问,这一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针对长沙四大名校。长沙四大名校指的是长沙享有最高声誉的四所省级示范中学:长郡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第一中、雅礼中学。
2001年开始长沙首个集团办学,一个优质学校托管了三四十所学校,高中学校托管小学,近几年来,长沙几大名校集团的分校遍地开花。从长沙市逐渐蔓延到下面各地级市,就差没有跨省了。
集团化办学的初衷是实现各校区均衡发展,那么均的核心资源肯定首先是师资。然而每所名校师资就是那么多,最开始托管的几所分校可能还可以象征性派几个老师过去,随着托管分校的增多,后面的分校根本无法顾及。
一所渣校只要挂上了某名校的校名,立马麻雀变凤凰,大家一开始原本欢呼雀跃,可渐渐发现,学校除了校名换了,其他啥也没变。管理没变、老师没变、老师的能力也没变,大家依然各过各的。唯一变化的是学校的学费上涨了,周边楼盘涨价了。
长沙教育集团化搞了整整20年,教育质量没看到明显的提升,倒是看到两个非常明显的好处:一是留生源(掐尖),二是把房子卖得更贵。名校通过直升生政策留住各分校的优质生源。房产商为了使房子好卖,都会与当地政府协商,将房源划入学区房范围,房子价格立马飞涨。
所谓的名校分校,不过是挂着名校牌子的普通学校。可怜的家长不仅要承担更高的读书成本,还要奔着集团化办学的龙头学校的名声趋之若鹜地买房,袋里的的银子就哗哗地流走了。所谓集团化,其实就是商业化,如果教育都商业化,校长还有心思办学吗?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一个个奸商盯着学生和家长的口袋。
从来没想到,承担教育育人功能的学校变成了“公司”,校长不叫校长,叫董事长,收着几万一年的学费,收着几万一年的高昂学费,然后拼命揪学生出成绩,唯成绩论、分数就是金钱在这些学校展现的淋漓尽致。
2021年伊始,长沙市教育局紧急叫停“集团化办学”,估计是对这种“长沙遍地都是名校”的现象看不下去了,不能再任由集团化办学“野蛮生长”了。事实证明,集团化办学不仅没有解决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还进一步拉大了名校与普校的差距,更主要的让资本在教育地产领域肆意扩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良心行业,不能把教育当生意来做。如果任由教育产业化,将教育变成敛财的工具,急功近利地把教育变成盈利的行业,那么只能让社会道德彻底沦丧,摧毁整个社会的文明思想体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