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居住在越南胡志明(西贡)市第十二郡盛春坊(Phường Thạnh Xuân)一带的居民被一群猴子搞得的是鸡犬安宁,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大概10只左右野猴子经常闯进居民家里偷吃东西,它们会开冰箱,不仅如此,还袭击人。因猴子属于野生保护动物,居民不敢随意捕杀,导致猴子变得越来越猖狂。有点儿“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意思。

(photo by internet)

图为猴群爬到电线杆和线缆上,当地居民很担心,怕引起火灾。

据一位叫阿雄(46岁,居住在盛春坊第6街区第12组)的先生说:一群猴子经常在房顶上跳来跳去,躲在高处观察,发现屋内没人时它们会立即进房开冰箱偷吃东西,使他们不得不花钱请人做防盗窗,猴子的活动时间不间断,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睡眠质量。(由于因天气的原因,在越南有些人家的窗子上都不装玻璃,这些在越南的老司机们应该都遇见过吧)

图为猴子为觅食爬到房顶,伺机行动。

关于这些猴子的来源,阿雄表示:“在若干年前,一只公猴和一直母猴从一户养猴的人家中逃走,后来跑到附近河边的树林里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猴子不断繁殖,从之前的两只变成了现在的大概十只左右”。

阿雄还表示:“因为政府展开整治与河道相关的一些项目,河边附近的很多树林被砍伐,导致猴子的生活空间变小、或无处栖身,之所以,最近这群猴子进入居民区的频率增加,致使它们胆子变得越来越大,甚至,在居民区内安营扎寨”。

图为两只猴子闯入民宅寻找食物。

同样的遭遇,居住在盛春坊第6街区第16组的梅女士(56岁)表示:“猴群经常进入她的家里寻找食物,破坏院子里面种植的花草树木,她们不得不出钱建篱笆用来保护院子里面的花花草草。邻居们也是一样,都很无奈”。

据了解,被猴群骚扰的居民都希望职能机关部门尽快把它们送到野外、放回大自然,同时,当地居民也向当地管理部门反映过此事。

据第十二郡的一位领导表示:“他们也曾安排人捉猴,但是猴子的速度太过敏捷,很难捕捉,对猴群的捕捉力度过大时,它们会迅速逃走,跑到河边树林里躲藏。过一段时间又会返回,猴子们越来越勇,更具破坏性“。

据悉,今日,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已经通知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对涉事猴群进行捕捉,全部捉住后送往古芝县野生动物保护站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