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们常说“嘎戏子、坏学生”,没错儿,七十年代,我们都是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作业不多,圈在学校里的时间也不多,队办老师们虽然都挣着工分儿,但是也都忙着回家种自留地呢,更不会拖延课堂……所以学校一敲钟,一群孩子就跟脱缰的野马一样涌出了校门!
放学的路上,是石头子儿和土坷垃乱飞的路,除了淘气的学生对着扔,这是活靶子,那些伸出墙的枣树枝儿、桃树制儿……一阵子石头和土坷垃“弹雨”过后,就是满地的果儿和叶子,匆匆忙忙捡上几个,就飞也似地跑了,后边肯定是老太太满街筒子的叫骂声!
那时候的周末是不补课的,而且老师们开会特别多,他们一去公社开会,我们就放了羊,女班长哪里管得住这群调皮骡子?只能是听之任之了!老师后来干脆就给这群家伙放假了!这群孩子除了东头儿的跟西头儿的打仗,就是跟邻村的孩子们打仗,双方互相用弹弓子、绷子发射石头子儿,攻占山头儿、抢夺小桥,打着打着分出胜负来了,抢对方的背筐、镰刀……最后俘虏的爸妈隔着村儿就找来了!不用说,不是挨一顿打,就是在学校里罚站,刚开始还脸红,后来脸皮厚了,也就无所谓了,还对着对面的同学们傻乐呢!
周末也是不留作业的,假装背着背筐出去打猪草,大人也不会考核结果,到北河的林间大道上就开始挖陷阱去了,用镰刀挖一个横着的沟,然后上边蒙上树枝和草,然后再铺上浮土,就等着骑车子的人路过颠他那一下子呢!这条林荫道上全是这样的“陷阱”——好在那时候骑自行车的人不多,否则也会引起众怒,有“受害者”肯定咽不下这口“人仰马翻”的气,找到学校里去告状的!
我一直很怕蛇,这不代表别人也怕啊!有胆子大的同学,逮住小蛇儿在班里玩儿,吓得女同学嗷嗷叫,我这位男生也提心吊胆的,唯恐他们为了吓唬我,把蛇塞进我的书包里……还有个男同学更凶狠,把蛇扒了皮,皮管儿套在铅笔上,可怜的小蛇儿啊,在男生手里变成了玩物!
因为看过《白蛇传》,我特别希望小蛇能变成人形儿惩罚一下这些无法无天的孩子,但是我不敢当许仙那么见义勇为——因为一看到同学手腕上缠着的小蛇儿,头皮发炸,头发都能立起来!当然,看老师罚这位同学在讲台边占着,我也是一脸幸灾乐祸的笑……下了课,还不由自主地哼起了村里剧团的横岐调,一张嘴就是:自幼儿修行峨眉山,桃花洞里把刀传,我拜金母为师傅……
时光荏苒,一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那天回家跟开超市的同学重温了一下小时候的“光荣事迹”,笑得眼泪都出来了,那天晚上还做了一个梦:一条小蛇儿,被我们追进了学校门前的大濠坑,那条小蛇儿在水里扑棱扑棱地游走了,水花儿四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