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权体系动摇,美国真的会走向“解体”吗
美国的富足是剥夺了全世界的财富,即便是几年不生产,只要印钞机在转动,经济就跨不了,它印出来的是在全世界通用的国际货币!可买断各国的优质资源,是全世界养活了美国人。美国的命门是经济,只要经济下滑出前三名后,只要等到现有武器退役后,英国就是它的前身。之所以估计到三十年,是指它从现在开始一场败仗都不打的情况下。一旦打了一场败仗,和它作对的国家会像雨后春笋般地层出不穷。
这几年解体是不太可能,但是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疫情,动荡,混乱)可能先从世界大国变成普通的美洲国家(就像南非那样),然后国际地位下降美元地位下降,美国内部矛盾越来越尖锐,各个州对美国政府不满,然后美国政府支撑不住了,这才可能有解体的可能。自由女神的明灯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海盗的立国精神就是有好处一起上,船要沉了各自跑,没有统一的民族文化信仰,美国终究会和历史书中的帝国一样,成为中学生历史试卷的一个考点,也许篇幅还不如罗马帝国。
只要美国不改变社会财富结构,资本寡头控制政治经济的模式,分裂是迟早的事!不是内乱引起的,便是他国战争波及引起的。没有永远的王者(中国称霸东亚两个千年,也每三百年便出现战乱,欧洲也一样,强国百十年便相互转换霸主)。美国的崩溃,在乎人心。十年前,描写美国阴暗面的美国电影,大约有10%;五年前,大约30%;最近的大约90%。越来越多的电影都包含了美国的贫穷、破落、生活的不易、社会的紧张和人民的无望等元素(不是指某个人的生活,而是整个社会的生活,如电影《头号玩家》),说明美国人已经普遍感到生活在走下坡路。
对比苏联解体,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才能看得清楚。总的规律不可违:世界历史5000年,任何一个帝国都逃脱不了兴衰交替,盛极必衰的循环,美国也一样,它不是世界独此一家,别无分号。而帝国走向衰忘的最根本原因:对外穷兵黩武,对内罔顾民生,以致国力耗尽,民生凋零。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