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传闻一加要买 SOS 的消息,让不少坚果用户甚至是一加用户很兴奋。坚果有救了,一加有救了。那么真的会发生吗?先说我的结论: 一加不会买,也没必要买。

先说说两家手机厂商目前的处境:

坚果: 手机不再发布,假设系统一直会维护下去,没有手机作为载体,肯定会遇到瓶颈。字节态度不明,重蹈覆辙只是时间问题,急需寻找新的方向。

一加: 有回归 OPPO 的趋势,即使一加近年来口碑各方面都不错,但始终是小厂商。同样,目前国内手机市场这一蛋糕基本划分完毕,OPPO 也需要一加的资源打开海外市场,所以一加与 OPPO 整合成为更大的集团势在必行。

说回主题,假设一加想要购买 SOS,就会遇到两个问题。

1. 一加为什么要买?

2. 字节为什么要卖?

我来说下自己的看法。

先说一加,如果给一加手机打分,硬件 9 软件 5。软件一直是一加饱受诟病的地方,那是由于近年来各家手机厂商对于系统的打磨越来越多样化。使得一加手机的系统显得更加简陋了。但是不要忘记一加的系统主打的是轻快,这也是一加手机系统最大的特点之一。相信一加在后面的发展过程中,也肯定会保持这种自己的特色。所以为什么要抛弃自己最大的特点,使用其他手机厂商的 OS 呢?如果真的有也不会购买 SOS,一旦一加和 OPPO 发生了整合,那么完全可能会由 Color OS 团队对一加的系统进行适当的改变。要知道 SOS 口碑虽然好,但是用户与 Color OS 比较并不多,而且 Color OS 最近几年广受好评,用户基础也更加稳定。双系统听上去很美好,但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做好一个就已经够难的了,花费人力物力和精力来满足一小部分人对系统需求,完全是浪费。

再说字节,放弃手机部分后,目标是教育行业,那么搭载 TNT OS 的平板确实是个不错的方向。疫情使得线上教育发展迅速,之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线上加线下教育相融合。那么,一台屏幕更大,更容易操作的平板就会体现出价值。你可能会有疑问,手机不出的话 TNT 怎么存在呢?实际上可以直接发布一款搭载手机芯片的平板,也就是放大版的手机,目前类似的有三星 Galaxy Tab S7。到那个时候,手机自然没有存在的必要。一切功能都是围绕平板展开,运行 TNT OS。如果字节不是看中了这一发展的方向,为什么会购买坚果手机团队呢?一个简单的道理,你我都明白,那就是做手机是没有出路的,字节难道会不明白吗?所以字节想朝着教育行业发展,势必不会出售 SOS。

总结

我认为目前任何一家厂商都可能会接触坚果手机团队,但是他们不是为了购买 SOS,而是想要买开发 SOS 的团队人员。一来各大手机厂商的系统都趋于稳定,各有特色。二来,挖掘系统开发者才是最有价值的。

以上均是我个人的想法和观点,不过市场变化没人可以预见。你可曾想到坚果 Pro+坚果 Pro2 的大卖是锤科的高光时刻,你可曾想到鸟巢之后的情况急转直下...

片面的讲,坚果手机死于 TNT,但是 TNT 又会给 SOS 新生。

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使用坚果手机,好好体验 S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