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很光鲜亮丽,很光宗耀祖。许多家庭倾全家之力把希望寄托到孩子身上。
考上大学的孩子看上去确实光鲜,有学识、有气质、有专业、有好的收入、更有好的前程。那么出身农村的大学生是否压力会很大?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和那些有背景、有后台的人相比,机会不多,所有的出路只能靠自己去争取,所有的资源只能靠自己去争取,所以从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压力会更大是肯定的。
所谓的寒门贵子一脚踏进高等学府之时,就已注定要支撑整个家族,乃至家乡兴衰的压力,无可逆转。家里的事全包,家族的事,家乡的事,几乎次次不落。然而,有些事尽力就好,而有些事不能。
其实,多数人大学毕业就是找份工作,结婚生子、买房、买车,忙忙活活的日常不过是还房贷、车贷、待孩子。没有多余的时间去考虑理想、爱好,更何谈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未来。如果家里兄弟姐妹少,父母帮凑够首付,还能帮忙待孩子。兄弟姐妹多,要晚两年买房,日常也会更忙乱一些。
常听家人说:谁谁考上了什么大学,现在混得很好,赚了很多很多钱。
常听同事说:这个月业绩受到影响,车贷、房贷申请延期,开公司证明。
常听同学说:创业七年,七年没买过衣服,穿的都是姐姐的。
常听朋友说:首付之后,要吃几个月的咸菜、馒头了。
常听xx说……
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总觉得开个公司或就是在赚钱。可以自己开个公司或店试试吧,大概率是赔钱的。因为成本很多。房租水电,工商税费,运输包装,原材料,制作损耗,人工等等。哪怕是电商,大部分其实也不怎么赚钱,亏损的不为少数。所以别傻傻的问:上班难道不能养活自己吗?为什么还要开公司或店赚钱。问反了,要不是上班赚钱,哪有钱补贴到开公司、开店!一线城市的白领很多人成天琢磨辞职拿积蓄开个咖啡馆什么的,大概率会亏完积蓄还得乖乖回去上班。以后别动辄说开个淘宝店了此残生了,亏钱这残生愉快不了。还是上班为生靠谱,顶多就是赚得不多,但是绝对不会亏损。自己做压上的是全副身家,这就是多数寒门贵子大概的打拼。
过得好吗?我们都别说慌!
如果你觉得某人过得不错,说明你和他(她)还不熟。
寒门有事找贵子,贵子有事自己拼,寒门贵子比寒门更难。
(原创,转载请注明!)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