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上的遗体怎么处理?在人们对珠峰几十年以来的探索过程中,数不清的尸体永远地留在了这海拔几千米处的冰天雪地中,有的定格在了遇难处,成为了后人探索珠峰的路标,有的则被永远地深埋在了积雪之下。那么为什么没有人给这些遗体收尸呢?

在珠峰的一处海拔达八千米以上的死亡地带,而这些永远定格在珠峰的遗体大部分都在这片区域内,死亡地带的有效含氧量与平地相比只占其百分之三十,再加上珠峰上的年平均气温在

零下十九点六

摄氏度左右,即使是在最热的八

月份,平均气温也只有

零下十点四

左右。在这样一个

寒又缺氧的环境,

即便是携带了氧气瓶,身体健康的正常人也会觉得呼吸困难、行动不便,甚至会因为大脑持续缺氧而导致智力受损。

尽管是几人结伴同行,在遇难时同伴

也很难有余力施救,因为它可能也自身难保。因而这些人中一旦有人遇难成为了尸体,纵然同伴在场也无法为其收尸,更谈不上将其拖到山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珠峰上著名的

绿靴子

?曾经几乎所有沿着珠峰东北部的山脊登峰的登山者,在经过

前面说到的那一片死亡地带时

都会遇

到它。这是一具穿着绿色靴子的尸体,它蜷缩在一个位置不错的避风石穴

处,就像睡着了一样,一半的身体是掩埋在冰雪中,并且衣服已经风化,周围还

凌乱着

几个氧气瓶。

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名来自印度的登山者,据相关资料显示

在一九九六年时,有一个印度的远征队前去征战珠峰,但是由于天气一直不容乐观,冲顶小分队在五月十号时因天气原因决定撤回,但其中三个人

坚持前进,但这三人最终不幸遇难,葬身在了冰雪之中,从此杳无音信。

人们认为这个绿靴子的主人便是三

人其中

一位,

正因绿靴子

逐渐成了死亡地带的一个标志性地点,很多登山者都会选择在此处进行短暂的休息调整,进食一些食物进行能量补充。

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五日

一名三十四岁登山者在绿靴子附近休息

,他在那里双臂抱膝而坐,待时间仿佛静止在了那里,他没能再站起来,

短短几个小时之后,这名登山者的身体被冻到彻底僵硬,永远凝固在了这个距离顶峰只有几百米的地方,

至今都没能得以

回到故乡入土为安。

在这海拔数千米的珠峰上,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挑战

者来来往往,对那些因为遇难而留在此地的尸体也是见怪不怪了。同时

那些地标性的尸体也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后来过往于此的人们展示着大自然的威严,告诫着人们死刑的凶险。

那么也许有人想到,即使死者同伴当时无法帮助他收尸,为什么不能在下山之后叫来援助将这些尸体运走呢?或者每年派一些专门的人去担任这个

清道夫的角色,

毕竟让这么多尸体暴尸荒野,对珠峰上的环境还是有不小的破坏力的。

其实人们也不是没有尝试过这样做,然而做这件事确实是冒着很大风险。二零

一七年五月二十八日,一只夏尔巴人组成的队伍就曾尝试过将珠峰人的尸体运送下来,

最终他们冒着

生命危险,从天际变幻莫测的珠峰上移下来三具来自印度的登山者尸体,

这项工程共计花费九点二万美元,这三具尸体可谓是耗费了不少财力。

可以从纪录片

珠峰清道夫

》中我们可以看到,确实是有专门的珠峰清道夫存在的,

他们是一支尼泊尔探险队,由二十位登山专家组成,他们在执行任务时就会前往圣母峰那

片死亡

地带,到海拔八千米以上的地方去清扫那里的尸体和垃圾。那

片区域

被称为死亡地带,也恰恰说明了那里是一个极为危险的地方,一不小心可能就要永远地留在那里。

死亡地带冰雪非常多,基本都是光滑却极为陡峭的岩石,

在这样的地方向上攀登,

即使是专业登山者,要找到落脚的都很困难,一不小心就

也坠入万丈深渊。这里是极其缺氧的,清道夫们还需要在行走的同时背着氧气瓶会耗费更多体力,显然是给他们行动又增加了一大困难。不过这还不算最危险,万一他们在执行任务途中遇到雪崩,可能就一起命丧于死了。他们连自己生命安全都无法保证,何谈处理尸体呢?

不仅如此,这些遇难者遗体都非常重,因为清道夫们不仅要将他们的遗体运下来,他们身上往往还带着很多的冰块和装备,

甚至衣服里面也是厚厚的一层冰,

若要把遗体与这些身外之物分离开的话,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此坚硬的大冰块好像只有用斧头才行,这也就意味着有可能将原本完整的遗体损坏显然是不可行的。

遗体连同冻结在他们身上的冰块和装备总重量,

能达到八十多公斤重。而且如果死者遗体陷入冰雪中的程度比较深,清道夫们就不得不将冻在其身上的泥土也一起挖下来,以此来保证遗体的完整。不过在他们将遗体从冰雪中挖出来的时候,也是相当艰难的,需要用冰橇将它们周围的冰雪一点点敲碎。

珠峰清道夫

纪录片中,一位名叫纳姆加尔的清道夫就用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才把一具遗体挖出来,再后来对其搬运过程中,只搬了五百多米就把他累得晕了过去。如果不是其他小队及时赶到,那姆加尔可能也会变成珠峰上的一具遗体。

那么既然人工爬上

去运输

很费力的话,我们能不能用直升机来运输呢?这样不就能省下来好多力气吗?要知道珠峰上的空气非常稀薄,再加上风速比较大,非常影响直升机的正常驾驶和操作,会

异常凶险,并且要对遗体进行搬运还需要征求家属同意,

那些在珠峰上已经呆了很久的遗体,已经无法联系到他们家属,就只能永远地掩埋于这冰天雪地中。

总得来说,要想清

理珠峰上的遗体,其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并且还要为此付出很高的代价,清道夫每年能从上面搬运下来几具尸体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儿,

尽管这数量远远赶不上每年在珠峰上丧生的人数,但至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遇难者遗体在珠峰的积累。

那么既然大多数珠峰上的遗体都无法归乡,我们能不能让他们在那里就地掩埋呢?也许大家还不清楚,在常年被积雪覆盖的珠峰上是看不到土地的,只有积雪、冰层、岩石等。因

而如果要将尸体在这样的地方掩埋的话,就要将冰块强行凿出一个窟窿,

如此一来就很有可能造成雪

崩,整个团队甚至附近登山者都有可能因此丧生,

所以就地掩埋的方法依旧是不可行的。

那些登山者们为了自己的追求“不得不出发”,后人

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不得不放手

。但不管是哪一方,其生命都

诚然可贵,值得

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