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荐股,继续拿明星公司举例,布自己的道!
A股有个面板概念,公认的老大是京东方A,老二是TCL科技,大概2018年开始,国产科技股响应产业升级的大战略而风光无限,面板这条线算是科技股里走得比较稳的,因为它们的直接竞争对手不是老美而是韩国。
国际市场上,三星面板份额占比,巅峰期超过80%,LG份额占比曾超过10%,两人一起垄断这个市场。京东方A+TCL打破这个垄断,进而成长为国际巨头的空间很大。
当然,上述逻辑,仅限于股价没有一年涨几倍之前,现在全部透支严重,这个未来值不值得你现在进场来博,各位自己心中要有杆秤!
老规矩,先看真实市盈率(分红市盈率):
京东方A,5年平均分红比例36.31%,真实市盈率179.7
TCL,5年平均分红比例50.01%,真实市盈率94.86
前两天计算了一下工行和平安的情况,很多股友已经大跌眼镜,不知道看到今天双雄的水平,会不会直接从板凳上跳起来。
正好这里面的京东方A是一个典型例子,它的净利润只分配36.31%,剩下的部分拿去继续发展,发展的结果很好吗?
过去十年,京东方A的ROE从来没有超过10%的情况出现,除了2017年和2013年,其它年份净利润再投资的收益,账面都上跑不赢银行存款利息。
TCL的情况要好一些,原因我估计是李老板知道融资难,对股东稍微好点将来的路稍微就好走点。
这里插入一个故事,2012-2013年的时候,TCL投资搞面板,李老板公开说融资太难,而这就是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当年的现状,或者说这就是当年A股的普遍情况。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融资难的李老板靠自己的社会关系,融出了TCL焕发第二春的现金奶牛——华星光电。
2017-2018年,印度大票《摔跤吧!爸爸》里,TCL电视无意中做了一场输出性广告,但就在这个时间点,TCL进行了资产重组,以前的家电业务打包清出了TCL科技这只股票。
原因是什么?
当然是提高账面ROE,为了让股东们认为手上的股权价值变大了!
这个故事不是要大家去怼这只股票,毕竟涨了这么多之后,真实市盈率已经不低了,我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的资本市场正在变化,重视股东的上市公司正在变多。
以后少说些“上市公司不分红,是为了继续发展,那个权益也是属于股东的”这种书本上的废话!
股东最基本的权益就是拿到分红回报,所有的成长性和商业壁垒,也都是为了更高的分红比例和分红金额,而不是炒高了之后把手上的股权转给下家!
这就是我要布的道!
让股票回归它的本质,让资本市场没有炒股,只剩投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