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中国人都有一个感兴趣的问题:中国到底能不能够取代美国成为下一任的世界霸主?其实,并没有人能够给各位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我可以给你们一个衡量答案的标准,你们完全可以拿着现实情况去对照衡量。
霸权生于海权
世界霸主这个东西,是随大航海时代出现到来的,因为在大航海之前的陆权时代,因为地理隔绝,各个国家可以凭借山川河流进行反复拉锯,有了这些地理因素的加持,使得弱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就能够被强国吞并,强国要一个一个地吞并弱国需要消耗的实力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在那个时代只有区域性的霸权而没有世界性霸权,后来的蒙古人虽然凭铁马弯刀横扫天下,但他压根就没有能力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行政税收军事三位一体国家体系,用不了多少年就有分裂成了四大汗国,虽然统治阶级都是蒙古人,但你能够说它是世界霸权吗?不过就是在原来的地缘格局的基础上换了一批统治者而已。
大航海的到来一切都变了,海洋是一个均匀的介质,没有什么山河天险作为缓冲,也没有什么历史人文宗教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只要一个国家,在海军力量上拥有压倒优势,那他就能够称霸海洋,不会有什么进可攻退可守,更不会有什么反复拉锯的存在。大航海所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海运,海运的成本远远低过陆地运输,这就使得海洋贸易蓬勃发展,掌握了海洋,那就能够掌握贸易路线,掌握了贸易路线就可以收过路费,有了过路费就能够养活一支强大的海军,这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
霸主轮流做
最先发力的是西班牙跟葡萄牙,西班牙人凭借先发优势抢占了美洲白银,同中国,东南亚,日本等地进行贸易,用白银换取大量货物,国家一下子就膀大腰圆起来,还建立了一支无敌舰队,并且在世界各地开始建立自己的殖民地,但是这个西班牙人是不争气啊!
得到了这笔飞来横财没有去发展什么工业制造业,反而拿去了搞奢侈品消费,向英国,中国东南亚等地购买消费品,结果只是当了个过路财神,这些钱最后都流到了荷兰的证券交易所里头去,荷兰人虽然处于弹丸之地,但是掌握了金融这个大杀器,能够通过金融体系收集天下钱财为我所用,凭借这个它打败西班牙成为新的世界霸主,号称海上马车夫。
在荷兰人取代西班牙人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人是出了大力气的,那就是英国人,公元1588年,正是英国人打败了西班牙人的无敌舰队,才使得他元气大伤。可霸主的位置却落到了荷兰人手里,英国人不服啊。而英国人的地理位置特别的好,他处在荷兰人去大西洋的必经之路,那么他是不是可以当个拦路虎收荷兰人的保护费呢?可以倒是可以,但前提是你必须打得过人家。为了跟荷兰人争夺霸权,两国之间爆发了四次战争史称英荷战争。在这场战争的前三场,荷兰人凭借先发优势,两胜一败,暂时领先。
这也告诉我们,在没有新变量出现之前就去挑战旧霸主,没有什么胜算的。因为游戏规则就是人家定的,人家早就已经在这套规则里头占尽了先发优势,你再怎样努力都是追不上人家的。但是到了第四次,情况就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这个时候英国人爆发了工业革命,借助工业的威能,英国人一战定江山,荷兰人选择体面退场史称英荷禅让。
英国人能够得到天下凭借的是数百年殖民积累所孕育出来的工业火种,蒸汽机。但是这个蒸汽机啊,他所运用的范围还是比较粗糙的,比如怎么电风扇呢电视机啊电冰箱啊这些东西就不能够靠蒸汽机来提供能量,因为蒸汽机只能够提供动能。
英国人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彻底完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实力达到顶峰,也就是在那一年撞开的我国的大门。新兴工业帝国的崛起和老牌农业帝国黯然退场都在同一年,这冥冥之中仿佛有一种天命啊!好日子没过多久,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就爆发了电力革命,随着电力和内燃机的广泛运用,美国和德国这两个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因为电能比起蒸汽机的动能具有更广泛的应用范围和更高的效率,这个时候英国人的优势由质变成了量。
而随着美国人和德国人的不断发展,它这个量的优势也正逐渐削弱,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与德国拼得两败俱伤,让美国人渔翁得利,史称英美禅让。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苏联凭借的斯大林模式集中资源,在短短数十年内取得了西方国家数百年发展的成就,但是啊这个时斯大林模式只是一种模仿复制的后发赶超模式,赶超到了同一起跑线之后,这套模式的弊端也就暴露无遗,他是模仿复制的模式啊,没有那模仿对象,那路在何方啊?而清醒过来的西方人也不会再给他复制的机会了。
内燃机
这个时候的苏联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改革,对斯大林模式进行制度改良,并不是说把他完全废弃,完全搞自由市场经济,那样是不行的,而是要给个人的自由发挥留出一片天地,让资本技术人才可以自由流动自由交配,孕育出创新的种子,再由斯大林模式把这个种子给发扬光大。可惜苏联人没有做到这一点。倒是中国人误打误撞地做到了。真的是误打误撞,不是什么刻意为止之。随着美国人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互联网,原子能,生物化学等个方面的大规模应用,社会生产力不仅是在质上还在量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苏联的失败没什么悬念了。
而中国人利用了改良之后的斯大林模式不仅成功地赶超了西方国家,而且在某一些方面我们还利用了举国体制跟自由市场的优势结合起来,对西方国家进行了赶超。当然了这种赶超目前来看,还是不那么明显的,我们中国人不太容易感觉得到,不过去美国人可是确确实实的有了切肤之痛了,不然的话他为什么要去封杀华为,为什么封杀中芯,那是因为人家真的感到了威胁。
中国霸业看哪里?
说一千道一万,判断中国是否能够崛起,主要看两个东西。第一,是不是有新的变量孕育出来,第二孕育新变量的那个东西能不能够一直保持。
那个新变量怎么样判断呢?首先他一定能够使得整个社会绝大部分资源能够进行更加高效的组合,比如杀一只鸡,你美国人只能够用到鸡胸肉跟几根鸡腿,而中国人却能够联机头鸡毛鸡屁股全都利用起来,这就是我的优势所在。这也就意味着这个新变量的影响不会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领域的必然是全方位全社会的,就比如互联网,一辆普普通通的单车都能够被它组合成共享单车,这就是他对社会渗透的深度。这个对社会资源进行更高程度整合的新变量,目前来看只能是5G跟人工智能。但是这两样东西只能是在现有社会资源的量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它的运用效率而已。
人工智能
接下来是第二点就是要增加现有社会资源的量,那就必须要靠另外一个革命,这个革命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能量,第二部分是物质。
首先我们要说一下能量,笔者认为,这个革命一定排在5G和人工智能之后,社会资源早晚无法供应5G跟人工智能所建立的高效率系统,因为高效率就意味着高消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资本和私人资本一定会合力寻找更多的资源来供应这套系统消耗。
[图片9]
首先需要更多的能量,所以谁能够抢占石油革命之后的第三场能量革命,谁就能够抢占先机,而人类目前能力所及,还远远不能够有效利用外太空能量,那就只能够在地球里头去找,地球里头能够找到的能量只有太阳能和可控核聚变满足条件。
可控核聚变
第二个就是更多物质,还是那句话,如果我们连地球上的物质都不能够有效利用起来,就不要去谈什么外太空了,现在地球表面的物质基本上都已经被人类开发的七七八八了,接下来还能够开发的也就只有地表更深层以及海洋,所以接下来应该关注一下这两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图片11]
接下来我们说一下我们中国能够孕育新的资本就是我们的举国体制跟自由市场经济的有效结合,如果哪一天这个结合的平衡被打破了,那我们的崛起,就会成为一句笑话。如果哪一天,国企没有了,金融自由化了,市场完全自由交易了,那么大家就默哀吧!完蛋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笔者要跟大家说清楚,那就是世界霸权因海权而存在,因为海权的统治成本是最低的,如果中国日后的发展方向是走向陆地,争夺陆权。那么即使我们能够获得新的变量也会落的一个穷兵黩武的下场,因为这些地方既有地理因素还有人文历史宗教的各种东西交杂不清,统治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就像美国,它是多么的先进啊,阿富汗,它是多么的落后啊,结果如何啊?
且看明日之宇内,竟是谁家之天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