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开学季了,随之而来的一些比如关于教辅的,关于班费的话题肯定又会周期性出现了,翻来覆去其实就是那些问题——做不做完、有无必要、是否存在利益关系……

很多人为了那百八十块钱的花费没完没了地争议着。

比如刚刚就看到网上有家长说自己孩子一年级,刚给孩子买齐了写个学期要用的教辅资料,面对那一摞的教辅家长直接表示:“孩子们都写得完吗?

这还没开始用呢,家长就已经担心“写不完”的问题了。

万一写完了呢?

而就在争议这个问题的同时,孩子身边的一些学霸孩子在这个假期里可能早已经做完了一套教辅了……

我这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快开学了,所以家长们在聊天的时候就难免会说到孩子们这个寒假学习的情况、作业完成的情况。

我已经见到有三位家长说自己孩子在这个假期里做完了一套下个学期的教辅资料。

我家到没有做下个学期的,不过也有做,只是做的是下个学年的而已。

一直以来总是会有很多人对“教辅”充满了敌意。

确实,对很多学生、家长来说教辅这个东西真的会成为摆设、负担一样的存在。

而且这东西一方面存在质量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存在不是说你做得越多就一定越好。

如果说这东西就一点用处也没有,我认为也不客观。

事实上对于几乎是所有的学生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辅并且采取合理的方式坚持使用,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不少人在学习问题上容易陷入一个极端的认识误区——过于相信“听懂”。

其实“听懂”是一点也不难的,尤其是课内的学习,老师讲课都是循序渐进且有逻辑关系的, 所以学生只要认真对待“听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你会发现听懂之后往往学生们只能解决一部分相关问题,而对于那些需要灵活运用的问题多数学生根本做不到。

不少人都会吐槽“教的不考,考的不教”,事实真的如此吗?

绝对不是。

实际上那些所谓“考的不教”的题目分析之后你会发现其实还是课内所学的基础知识,只不过往往它们过于灵活了或者是需要你综合运用多个知识点才能够解决。

而这个能力真的不是靠“教”的,往往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做到“举一反三”,绝大多数学生必须得经过一个“练”的过程,如此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吸收。

还有人在学习上会把一些“方法”“套路”“技巧”看得很重,认为学会这些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其实这些人只是看到了那些方法、规律、技巧等,却没注意到真正理解和掌握这些东西也是需要进行一定量训练的。

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些批判奥数的人非常愿意说“不过就是学些解题套路”这类的话。

恕我直言,如果你身边有人这么说,那么你以后就不要跟他讨论数学学习的问题了,因为这种人连数学学习的基本上认识都没有,如果仅仅靠学公式、套路就能学好数学,那么大家还上什么课,一人买本数学公式手册就行了……

“举一反三”是种天赋,这个真的没法强求,只有极少数人会有这个能力,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日常坚持“举三反一”最终才能够获得对知识灵活掌握、运用的能力。

而我们的一般校内学习呢?

目前的一般要求是“一教一辅”,除此之外就是其他的一些补充作业。

这样的练习量对绝大多数的学生来说别说是提高成绩了,即便是让他们更好地理解、掌握那些基础知识可能都是不够的。

比如我说两个很典型的问题:

1、数学的计算能力提高仅仅只靠课本后面的那点题目,仅仅只靠一般教辅上的那点题量,说真的没几个孩子能够把自己的计算基本功练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本计算题教辅每天坚持做。

2、数学的几何部分学习小学阶段课内的练习量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到了初中几何则会成为很重要的一个模块,很多很多学生遇到几何问题就会晕菜,而且你还会发现即便是一些会做的、做对的学生也根本讲不明白自己是如何做对的——往往就是感觉就是应该这样做……

有人说这是天赋的问题,没错天赋是有影响的,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其实就是最基础的几何题目做少了,所以孩子的几何思维没有练出来,而等到题目难度一下提升起来之后,这种情况下思维能力就跟不上了。

3、有很多人对数学的“方程法”谜一般的自信,认为孩子会了方程法就能够解决几乎所有的应用题问题了。但事实上很多学生别说是用方程法了,他们可能连题目的意思都不懂的,比如小学阶段关于“浓度”的问题、关于“利率”等这类问题,很多孩子不是不会方程,而是压根读不懂题。再比如初一最为基础的“行程问题”方程法肯定是非常好用的,但是你同样会发现,从这个问题开始班上的学生数学学习上就开始分化了……

所有这些问题你可能会有很多的办法去解决,但是对一般学生而言,尤其是对一般的父母而言,多做点题是非常有必要的。

当然,严格来说“多”还不是最关键的,如何做,如何处理那些错题等等某种程度上讲更为重要,但是毕竟这些问题的前提是你得先做了才行,不是吗?

所以我个人觉得除非是你家的经济条件真的不允许你给孩子买教辅,但是即便如此你可以去向高年级借一下或者干脆就是买点旧的用也行,不管怎么怎么说你不应该去关注是不是孩子老师因此赚点“回扣”,孩子“能不能做得完”这种问题吧?

不过话也说回来了,教辅这东西确实不是越多越好,尤其是不同教辅在不同地区的适用性还是差异比较大的,但是也正因如此,由老师推荐,而不是我们盲目去买难道不是好事儿吗?

除非你确定孩子老师给推荐的教辅是有问题的,否则我个人觉得真的没必要太过纠结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