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概率的角度来讲,美国一旦失去世界老大的位置,很可能会内部矛盾激化到无可调和的地步,要么大规模对外转移矛盾,要么走上苏联的那条路:东部沿海地区自己过,中部地区可能一起过、可能分开过,西部沿海地区自己过。
首先,这个问题就需要探讨一下,美国会在什么情况下,失去世界老大的地位。很显然,当我们GDP总量超过美国的时候,世界老大还不会变成我们。按照目前最乐观的公开预测,我们最快会在GDP这个重要指标上于2028年超过美国。
为什么这并不能代表我们会在2028年成为世界老大?很明确,因为历史已经演过了。美国GDP1894年超越英国,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西方世界才算是正式承认美国的龙头老大地位,这中间正好隔了半个世纪。
其实,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打的1914年,也就是美国GDP超过英国整整20年后,美国就开始了第一次大发战争财的经历。这次大战让整个欧洲元气大伤,美国不仅仅在GDP数值上超越英国,还在工业和军火生产方面超越英国。但是,世界承认美国是老大了吗?
显然没有。因为1918年打完一战时,坐在谈判桌上以大佬身份发话的只有两位:英国和法国。也就是说,哪怕法国付出了战场上牺牲128万人的代价,英国超过90万人战死,更加无法统计各国平民伤亡的这种巨大的国力耗损之下,英法仍然是世界的领导者,讨论《凡尔赛和约》的时候,美国的意见依然要靠边站。
这些都在说明,老二取代老大,必须要在硬实力形成数量级的碾压优势之后,才能在心理上彻底扭转世界的看法。因此,GDP数字上,有一点点超越美国是不够的,要形成数倍的差距之后,我们才有可能被公认为世界老大。
这是因为,只有当GDP数字形成倍数级别的差距时,我们才能在各个领域实现技术赶超,才能解决很多很多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军事投入和建设规模方面彻底取代美帝的超级地位。
按照今天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估计在我们的GDP总值超越美国后,不会需要半个世纪才能完全坐上世界老大的位子。但是,就算折一半,也需要25年之后吧。那也到建国一百年以后了。这个时间点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
那么,当美国不再是世界老大以后,美国会发生什么?首先,按照美国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的特性,他们的贫富分化现象会比现在严重得多。很显然,有钱人本钱厚,天然比无产的基层民众赚钱能力更强。而基层民众更容易被物价上涨、生活成本上升等因素消耗存款,持续陷入没有本钱实现资本积累的困境之中,他们会一直保持无产状态。
其次,按照前面的描述,美国失去世界老大的时候,他们现在拥有的技术优势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各种可以躺着收专利费的牛叉技术早就被淘汰了。因此,美国产业的竞争力也不行了,大量民众要么失业,要么只能从事低收入的基础型体力劳动,那就和墨西哥、巴西等国目前的状况没什么区别了。
到那时,真正有点资本和底蕴的,其实就是东西海岸两个部分:东海岸以纽约为龙头搞金融投资,是一群有钱的大资本家。同时还有以波士顿为龙头的教育重镇可以搞点科研。这样曾经的北美十三州可以重新回到一起过日子的状态,毕竟这些地区可能相对富裕一些。
而西海岸则以硅谷为龙头,纯搞一些科技产业,还能保持一定的产业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赚取较高的利润,维持他们的富裕状态。好莱坞那时候不知道有没有倒闭,按照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道理,应该还能继续搞点文化产业挣钱吧。所以西海岸一起过也没问题。
关键就在于广大中部地区。所谓铁锈地带,就是曾经的工业区,在美国大资本一轮又一轮的产业转移过程中,这些地方的产业基础被掏空了,形成了真正的产业空心化。没产业就是没经济,本质上就是没收入。这些地方会越来越穷。他们会希望美国联邦拨款给他们发养老金、医保、教育经费等。而联邦要靠收东西海岸富裕地区的税来补贴他们。
当东西海岸也面临强大的海外竞争压力、自己收入也越来越少的时候,他们还愿意救济中部的小兄弟们吗?东西部的大资本家们会愿意拿自己的钱补贴中部地区的基层民众吗?应该是不会愿意的。疫情刚刚在美国爆发的时候,纽约连封城都不愿意,也没有其他州提出来要援助纽约。这样的关系,还指望掏出真金白银赡养那些穷兄弟!何况人种还不一定一样呢!
因此,美国一旦失去老大地位,维系整个美国的那种“共富贵”的理由就消失了。资本家天然是不会愿意与基层民众“共患难”的。可想而知,富裕州应该是最有动力跳出去自己过的吧。毕竟,美国人才是真正有资格说一句:钱是自己挣的,怎么花应该自己做主。凭什么拿出来救济别人啊!
(全文完。欢迎关注)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