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关注”,与无上师兄结缘,一起断恶修善!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因果这两个字我们都不陌生。我们知道有因必有果,有果也必有前因。在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内容中,因果二字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当你真正明白了因果,懂得敬畏因果,你才会对自己身边所有的人、事、物和现象不再迷茫纠结。因为你知道它们都是因果的显现而已。
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对于我们现在所承受的果报,以及当下或者过去世已经造作的种种前因,是否还有改变的机会呢?换句话来说,因与果之间能不能够互相抵消。有的人在过去世中造作了恶业,现在,由于受到善知识的影响,自己良心发现,也觉得自己过去的做法存在很多不妥。就想要通过现在做一些善事,积累一些功德,将这些功德与过去所做的恶业互相抵消,自己是否就可以不受到恶报了呢?
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很多学佛人都存在的疑问。是不是我过去造下的恶业,犯下的过错,现在拿钱出来布施供养三宝,放生,行善积德,就会没事了,就可以将功补过?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与果之间,一一对应。它们是不能够互相抵消的,这完全是两码事。
你现在做布施,有布施的功德,供养三宝,有供养三宝的功德。而过去造作的恶业,依然还在,它并不会凭空消失。那我们究竟要怎么做呢?其实,就是惭愧。真正的发自内心生起忏悔之心,对往昔所犯的过错深刻忏悔,发愿改过,以后绝不再犯。如此如理如法的忏悔才有了强大的力量,才能够消除业障,达到转变身心的目的。
我们从平常人的角度来说也不难理解。比如就拿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来说。你对一个人很不好,对他说了很多恶语,甚至打骂,污蔑,诋毁。你就跟他之间结下了一些怨仇。与此同时,你对另外一个人特别好,每次遇到好的事情都会与他分享,令他非常欢喜,得到很多利益。那这也就相当于我们一边在造恶,一边在修善。那么,是否你对这个人的好,就能抵消对另外一个人的不好呢,这显然是不成立的。
你对这个人的好,如果这个人知道感恩,他就会加倍地回报与你。而你对那个人的不好,他就会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你们之间的怨仇情结就会越来越深。那如何化解呢?很明显就是你向他进行真诚的忏悔。要忏悔你对她种种不好的言行,恳求他的原谅。如果他内心能够原谅你,你们之间的冤结才能化解,如果他不原谅,这个冤结就永远都会存在。而他原不原谅你,取决于你是否是真心地向他忏悔,而不是表面上的做做样子。
当你真心的去忏悔,并且不断的补偿他,让他得到很多利益。就是我们学佛人常说的做功课,将功德回向给自己的冤情债主。只有这样忏悔,不断的忏悔,祈求原谅,不断地进行功德回向,给予利益,使他们得以解脱,在这种双管齐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消除业障。所以,举这个例子,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了。由此可见,因果之间是不能抵消的。
每个人学佛第一步必须是忏悔,向自己的累生累世的冤亲债主真诚忏悔,向自己今生对不起的人,有意无意伤害的众生都深刻忏悔,祈求原谅,然后将自己念佛,诵经,持咒的功德,回向给冤情债主,回向给众生。如此你才会消除过去的业障。更重要的是,你从现在开始不断地修善,如此,过去的恶业渐渐消除,现在所造作的善业也慢慢积累,慢慢成熟,你的将来还会没有一个好的未来吗?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
无上师兄带你一起学习佛法,一起修善无上,欢迎关注,与我交流!
文中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当之处,敬请交流探讨,感恩阅读与分享,欢迎随喜转发。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