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我最看重的还是量和价,量在价先,量变引起质变(改变多空走势),谁都没有预测未来,预测高低点的本领,其实我们不妨淡定的去等待一些自己看懂的信号出现即可。
这些信号就包括上面讲到的最基础的量和价,也可以是一些其他的辅助性指标,对于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世上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适不适合自己的方法。
还有就是同样一种方法在不同的人身上做出的结果也差异很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知行合一,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交易就是一场修行,而不是简单的买卖,当然你能洒脱的做到机械执行交易信号。
也是有些机构运用的程序化交易,自然交易就是没有情感的买卖了。回到正题,我们说到没办法预测高低点,那就耐心等待你看的懂的信号,上周的行情就是先跌后涨的震荡走势。
我对于大多人的建议就是既然在左侧的位置你不知道哪个位置是最低点,你最好的办法就是等待走出右侧,等待站稳均线再去考虑要不要介入以及介入什么品种。
如果说在左侧(一般我的建议是看十天线,二十天线,五天线周期太短,我个人更看重二十天线)你想买的话我的建议无非就是要不超卖区域考虑一下,要不就是关键点位考虑一下。
上个周末的文章说过的3380--3400,3350这两个位置也确实都出现过一到这个区域就涨了,但不能说到了这两位置就是一路涨不回调,在左侧的时候即便买也是轻仓尝试。
后面符合预期站稳均线再去加仓,交易不是赌博碰运气,尤其是在明显左侧的位置你不能重仓满仓,对于个股选择上我个人很少去买明显属于左侧的票,即便大盘还是左侧或者要开始企稳我也会去首选那些站稳均线的票考虑。
你买的不是价格而是趋势,趋势才是决定你盈亏概率的。那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上周五的走势,单看股价的话深成指和创业板站稳了十天线,算在往右侧发展,再看MACD指标也金叉了。
那这两个信号只能告诉你涨的概率大,而决定能反弹多高的是量,很明显上周五是没放量的,当下依旧是存量资金博弈,拉的也是只抱团股,下周我们要看的量能能否增多。
其实这些都是稍微懂一点技术分析都能做出来的判断并不能说明你有多厉害,懂这些你也不一定能赚到大钱,更多的还是选股,还要去多揣摩大资金的态度。
拜登上台之后对华的政策和态度也逐步清晰,目的还是要遏制我们的崛起,他的做法和上任也不太一样,这一次是联合盟友一起挑事,打出的一张牌就是抵制新疆棉花。
我们都知道A股的机构和大资金比较怂(背后还有一些在A股和港股做空中国的海外势力捣蛋),他们在不确定性面前,在事态没有缓和(利空没有落地)之前不会轻易大举做多的,最多也是一些区间反弹和震荡。
年后这一波下跌一方面是因为查经营贷流入房市和股市的情况,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美债走高导致纳斯达克大跌,国内靠流通性推升的抱团股出现大跌,短期3350这一带又有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发起挑衅。
我个人的观点其实早就说过3328我不认为会成为年内的低点,很简单的道理就是这个位置即便反弹也是弱反弹,高度有限,因为大资金怕美债去到2%,怕美国打出第二张牌,第三张牌。
如果说这个位置比如站稳均线或者指标开始金叉那就只能说短期解除了继续下跌的风险,但也不要对反弹的期望值太高,短期参与一下也不是不可以,从历史行情来看,因为有不确定性所以反弹都很难突破重要压力位。
目前来看3500--3520一带是重压,当然如果国内能有重磅利好去引导的话或许还能冲高一些。很多人估计又要去纠结后悔没有在3350一带没下重手了,患得患失是大多赚不到钱或者不能稳定赚钱的人常有的心态。
就算3350这位置你错过,3328是年内最低点也没有踏空多少点不是吗?再说3731最高点你也没有最高点清仓不是吗?在上周五大涨54个点,所有股票涨幅的中位数也不过1%,这又踏空了多少呢?
大盘涨的时候没有什么仓位或者空仓的总感觉好像错过了一次发财机会一样,真正你要是上周五参与了市场你又会发现,好像上涨和你关系不大。再次强调你买的是趋势不是价格。
老尝试猜高低点是不明智不可取的做法。最后再说一下,下周注意成交量的变化,量能变化不大震荡依旧有,如果要参与的话抱团股这一块首选上周五涨幅大于4%以上,先于大盘站稳20天线,成交金额前50名的个股。
其次可以去考虑下接下来可能会在清明和五一之前稍微动一下的免税,消费旅游等板块,追求弹性大赚快钱的当然碳中和这一块的一些人气股也可以去多看看(不过要提个醒没有纪律水平又有限的,想赚有怕亏的就不要去了)。
本文观点、股票池、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是荐股,不构成交易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