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天(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据中国新闻网,由于地下水和雨水不断流入已被地震和海啸摧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内,当地持续产生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东京电力利用专门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核污水后,所产生的处理水不断增加。处理水一直被保管在众多储罐中。然而,这些处理水中含有当前技术无法充分消除的放射性物质氚。
东京电力共准备了约1000个储水罐,目前9成已装满,所储存的处理过的污水超过120万吨。所有储水设施的总容量约为137万吨,预计到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虽然核电站内有大片空地,但当局计划用作废弃物堆放场,还要保管核残渣和核燃料,没有规划多余空地来新建储水罐,还需要撤掉储水罐。
4月12日,据央视新闻援引NHK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表示,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不断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经是“不能推迟”的课题。考虑到让日本国内外对安全性问题达成理解,日本政府将从科学角度出发进行说明。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等综合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