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台湾人聊统一大抵还是台湾本位,局限性太明显了,又集中于以下几个问题:
1.随便一个人的新闻,就上纲上线到这个人将会如何影响统一,而不管这家伙是个什么货色。
首先不说这个人和他所在政党在统一方面属于鸡肋,就是地区头目本人,在统一这件事上也做不了什么。
更关键的是,既然岛内政党都拒统,那就不要瞎扯,个体政客能够促进或影响统一。
高嘉瑜、黄捷
2.在设定统一方式的时候,幻想大陆大兵压境,台湾就会投降。而且常常以施琅统一台湾为例子。
但是,当年郑家之所以投降,不也是求援无门的抉择么。今天美军基地环伺台湾,大陆假如被迫武统,只有速战速决,如果围而不打,那我们包围台湾的军队就成了美军的饺子,我们可不傻。
更关键的是,台湾人这么爱面(嘴)子(硬),天天“反中”,已经养成习惯,为什么要幻想他们投降?且不说什么料“敌”从严,一厢情愿相信台湾人在武力前会投降,已经成了大陆舆论场上一些台湾人的通说了。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为什么大陆要交出统一的主动权,让台湾人决定自己怎么投降?
韩国瑜选市长时两位小编
当年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就是扭扭捏捏,让欧美钻了空子。殷鉴不远。要么不采用武统,一旦武统开始,就是武统结束,无条件投降为止,哪儿还给台湾喘息空间?
台湾学者尽可能的为台湾争取比较好的结果,可以理解,但是这种观点弥漫大陆,又跟大陆本位相冲突。站在大陆立场上,这种建议负外部性可不小。
3.动辄要求大陆赶紧解决台湾问题,越快越好。理由无非是台湾已经没有统派的土壤。
既然要统一,就得从大陆出发,而不是眼睛只看到岛内那点乱象。不看中国主体,只看中国一隅,无异于丢了西瓜捡芝麻。
只有中央综合国内国外因素,觉得有必要马上统一,这时候才是必要的。就盯着岛内一亩三分地,就说必须要马上统一,那也太高看了台湾的角色。
戴玮姗
既然常常给大陆指点,那还是要归根结底到大陆立场、大陆本位才好,要不然基于台湾立场得出来的结论,放在大陆,那就很尴尬了。
热门跟贴